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涂晓晴:我为古城扬州写童话

发布时间:2022-06-16 10:33: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艾莲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口述:涂晓晴 作家  ■记录:艾莲

·人物简介·

涂晓晴,江苏扬州人,作家。已出版《曹操是怎样炼成的》《少年曹操》《蓝蓝和外星人》《扬州童话精选》《扬州童话366夜故事》等。

夜深人静时,美景盈目间,我总忍不住想,旅京十二年回到扬州,发现这座城市已经不再是我当初“出走”的样子。如今的扬州,不只是文化历史悠久,科技生态发展也越来越精彩。作为一个写作者,我应该为她做点什么?

用童话的形式汲取母亲城的营养

好的作品,是会激励人们向美、向善的,写给少年儿童的尤其如此。

为扬州城写童话是一件偶然的事,早在2009年,满溢的敬爱和倾慕怎么也抑制不住,使得我饱蘸激情写了一本,填补江苏省少儿科幻小说题材空白的《蓝蓝和外星人》。书中实情实景展现公园、街道的名称,及美食和风俗等,令读者身临其境。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谈凤霞教授评价:“这是一本写给每个地球人看的大爱之书。”

因为有了这本献给城市的书,蒙时任文联主席仲衍书向当时的旅游局局长张贵联推荐,受邀为推动扬州旅游市场和文化传播写作一系列扬州童话,旨在用喜闻乐见的表现手法,将扬州上下几千年的人文、历史等重新诠释、介绍给更多人。

写扬州童话创意之初,力争用童话的形式,全方位解析、透视一座城的历史、人文、宗教、美食、园林、风俗、地理、神话、传说等,兼顾成人和儿童,集小说、散文、诗歌、杂文、实验文体等,以本土元素为基础,增选中华民族优秀历史和人文的综合、全龄系列书籍,让不同年龄段的读者们从中汲取营养。

创作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但先要在生活里体验。想要写出好的作品,就要写别人写到没想到、看到没悟到的内容。

数千年历史、人文呼唤我走近她

接下来的采风和深入生活,每写到一处,就会走到一处,甚至一处要走多次,去感受、琢磨、体验。同一个地方,早晨去和黄昏去,所获得的感知会有不同。下雨去和刮风去,条件反射也不一样。还要有地质探矿和考古的精神和态度,善于深挖、细究看似常见的素材,这样才能走得更坚实、更源远。

记得在高邮瓮城采风,正值入夏,陪同人员告诉我哪里是最高点、哪里会被大运河坍塌的河堤里滚出的洪水淹没得片瓦不剩。明亮的阳光瞬间刺破泪泡,好像看到先民们在洪水中挣扎,刹那间就有了一篇文章的创意和名字《高邮瓮城情意深》。

故事中人与人、人与神、神与神之间的温情和虚伪,公德与私心,在一场洪水前展现得淋漓尽致。当鬼魂们掉落水中,发现他们是淹不死的。这才想起刚才急匆匆挤到城墙上避难,是还把自己当成了人。有趣的细节,令人一笑,富有神韵。这些,都来自我深入生活时的细致采访,和了解当地地形、历史等因素后的心得体会。

中华民族一路走来,灾难与坎坷众多,身在其中并处在兵家必争之地的扬州更是如此。厚重的人文历史,历朝历代曾经为扬州倾注过爱和善的人们,时常激励着心灵。令我悲恸到泪崩的经历,采访过程中有过,写作时也有过。同一篇文章从写到改数度长哭,甚至难过到不能自已。读一次哭一次,改一次哭一次,导致故事最终也感觉像没有写完。

从2018年秋开始,创作至今已有三年多,写出二百多篇故事。历代帝王和名臣良将的品德和操守,以及对世间的大爱,化作了夜空里的明灯,似星辰高高悬挂。随着对他们的了解与探究,深感能和众多高才大德做同乡,托生在被无数帝王、俊才们眷恋过的吾乡吾土,乃今生至福。

古老又创新的名城苦心经营,结出的数千年历史、人文等的果实,呼唤我走近,了解和研习曾经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帮助我开阔眼界、开拓知识边界。拂去历史的尘埃,让先贤达儒们的思想与生平所作重现光彩。

平常的人与物也有生存哲学和反思

采访时常生发感慨,随着对扬州的历史和文化一步步地了解和深入,深感这是一块被上天眷顾的“桃花石”,和被历代扬州人深爱的琼瑶玉宇般的所在。

月光起处,老城区的巷子里走出不同年代的旧时人,操着各自时代的方言,为生计穿梭忙碌。巷内的老井、城砖、老房子、拐角、歪脖的数百岁古树都来自过去,却从不肯透露它们所见所闻所经历的一个字,但风霜都写在了身上、脸上、骨缝里,机警或无感地看着芸芸众生你来我去。或连接古今,或转换时空,时而在星海,时而处尘埃。“真、善、美”如同刻在石头上的碑文,安放于我的头顶。写作角度无意挖掘历史只是为了泥古、好古,需突破既有陈规,获取崭新的认识。解析新扬州、新旅游、新文化、新人文,迎接新使命、承担新责任。

扬州历史文化多、名人园林多、美食古街巷多等。别说写三百六十六个童话,十倍数量也可写得精彩不重样。越采风越深入生活,越来越感受到中华千年的历史和人文给我的教诲,首先化育、润泽的,是我自己。

一条河有如何跟环境相配的自觉,长于五百万岁的火山冷却成棱柱节理后,找到跟生命相处的方式。见过恐龙的它,高傲得低于一万年的都不予理睬,却最终对一岁一枯荣的毛毛草都能来者不拒。大自然是人类最好的导师,变化和寻找自我时竟都像极了人间事。它们在岁月变迁中顺应了环境发展和需要,在坚守中做好自己,贡献凡世。平常的人与物,历史长河的断续篇章里有普通的生存哲学和反思。

扬州市花琼花的花语:魅力无限,无私的爱。这是对孕育出奇花异卉的扬州的气质贴切的评价。花语和话语,连同这片土地上的一草一木、一柱一石、一人一事,皆在谆谆教诲我更谦卑、温和、善良、正直。

人总期望自己的生命和创造是美好的,对世界是有价值的,我想我也是。用文学作品传播积极意义,给读者以思考和借鉴,感受爱与善。不忘初心,记取来路。为我历史悠久的母亲城,奉上数百个系列故事,于是就有了《扬州童话精选》一书。

这本书出版后,又筛选出数十篇精彩内容,即将推出《扬州童话故事精选2》。

我想,我将用无尽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书写出饱含深情的篇章,希望能让来过和没来过的人了解扬州、爱上扬州。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