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用品 >

疫情宅家,“智慧”家居提升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06-17 09:43: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张峥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小丽/画

智能宠物喂食器

智能音箱

智能锁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张峥

“科技带给我的幸福感源于解放双手”,26岁的北京姑娘小金毫不讳言自己的“懒”。她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上了一天班回到家挺累的,真不想再把时间花费在打扫卫生、洗碗、手洗衣物等家务上。现在新产品、新技术不断出现,能大大提高生活效率,也可让我们将更多时间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最近新买的扫地机器人、智能晾衣机和全自动内衣物洗烘一体机,让小金感觉自己的幸福感大大提升了。

像小金这样,现在许多年轻人似乎变“懒”了,据淘宝发布的《懒人消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每天做家务时间是1小时26分钟,为少做家务花的钱达160亿元,较上一年增长七成;其中“95后”“懒需求”增幅超八成,增长最快。

记得有人说:科技因“懒”人而进步。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家居智能产品正在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也让家变得更“智慧”、更舒适、更幸福。居家办公、居家学习、居家运动、居家娱乐……这两年因为疫情,一方面人们待在家里时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居家概念被重新定义,家兼具了工作、学习、休息、健身、社交等多个功能;另一方面人们对家的舒适性、多功能、智能化需求显著提高,宅家生活催生了人们对家居用品全方位的升级换代。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家居装饰品行业市场体量达到2088亿美元,预计2025年将接近3000亿美元。后疫情时代,人们需要更舒适、更便捷、更健康的生活,智能之家、多功能之家、新连接之家等渐成新趋势。

多功能镜子、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智能灯具……“黑科技”营造居家生活“小确幸”

疫情宅家激发了人们对居住环境更高的要求和更深的思考,人们有更多精力营造居家生活的“小确幸”,也推动了智能家居产品销量的大幅增长。

卧室和客厅是家居装饰改变最多的空间。人们对睡眠健康关注度的提升,让枕头及各类睡眠黑科技产品销量快速增长。比如,助眠“黑科技”产品智能止鼾枕,其外观和普通枕头无异,不需要额外佩戴任何设备,可以识别睡眠者的鼾声,对应的气囊开始充气,辅助睡眠者头部侧转、引导侧睡,可通过物理干预止住打鼾。

此外,人们也希望改善客厅、卧室等居住环境的灯光,智能灯具可根据不同使用场景调整色温、亮度,让客厅可在书房、电影院、聚会等场景中随意切换。智能灯具产品可通过智能音箱语音控制,也可通过手机App控制。如果对色温、亮度把握不准,还可提出“傻瓜式”要求,直接进入早安唤醒、日落助眠、电影之夜、阅读模式等。

单身独居的敏敏最近在卧室安装了一套包含蓝牙音响、香薰灯与拍拍灯等智能灯光系列产品,不仅可感应到人体移动,人来时灯光自动亮起,人离开后自动熄灭;还设有前置感应区,通过简单的挥手动作便可完成灯光的开关控制,在感应区前悬停还可根据实际亮度需求调节光线强度。敏敏一般在睡前打开床头灯暖光相伴,随即蓝牙音响播放轻柔音乐,为睡前的夜读与追剧时光提供一种仪式感;香薰机可感应到人的移动,在人靠近时开启自动增香,离开后关闭;拍拍灯可在起夜时提供温暖稳定的光源。早晨,蓝牙音响还会自动播放起床铃,营造舒适的早起空间。敏敏告诉记者:“这不需要通过App或语音去远程操控,而是在轻轻挥手、触碰甚至走近时就能‘聪明’地‘响应’我的需求。每天回到家,一打开门就有灯光自动亮起,被最心怡的香氛包裹,感觉好温馨。”

每个清晨,你想打开窗帘沐浴阳光却又懒得离开被窝,要么动嘴、要么用遥控器或手机一键指挥,智能电动窗帘不仅可轻松掌控家居空间的透光度,还能智能防紫外线、隔音隔热保温,让你“懒”得舒心。

如果你想听歌,想知道天气、路况、新闻、单位换算、英语翻译……只要开口,一台智能音响都可轻松帮你搞定,这就是所谓的“能动嘴就决不动手”。智能投影仪则以其体积小、便携性强的优点颇受年轻人喜欢,只要连上智能手机,不管看球赛还是大片,都有一种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

据某电商平台家居用品搜索内容,综合热度排在前列的是镜子。疫情期间,卫浴空间的重新改造更多是镜子的升级,主要功能包括LED照明、防雾系统、隐藏插头等,挥手控光、蓝牙音乐、显示天气预报等新功能也让镜子成为卫浴空间的多媒体平台。同时,智能马桶也越来越受城市家庭青睐。智能马桶方便如厕后及时清洗,其瞬间加热功能让寒冷的冬天不再难熬。有些智能马桶还自带活性炭盒,能净化空气、清除异味。

小金新买的目前最新一代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兼具吸、扫、拖三种功能,可对房间大小扫描后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通过红外感应识别地板上的垃圾种类,然后决定是用吸或扫或擦的方式进行清理,已做到自动集尘、拖布自清洁、自动补水、基站自清洁、自动抑菌、自动烘干、自动上下水。而她唯一要做的就是用手机一键启动,就可享受清洁干净的家居生活。此外,阳台上的智能晾衣机不仅可以电动升降省时省力,还具有风干、烘干、杀菌等功能,并附加了遇阻即停、多重保护、定时、语音控制等安全方便的人性化功能。

抽真空保鲜盒、水触媒洗菜机、智能宠物喂食器……新技术让厨房电器越来越“聪明”

疫情期间,在家吃饭时间多了,人们对于食物的存储及保鲜要求也不断提升。比如,冰箱里仅鸡蛋收纳就有抽屉式样、悬挂式、滚动滑落式等多种款式,饮料收纳也有圆盘转动式、滚动滑落式等多种选择。而抽真空保鲜盒最受关注,可用配套的电动真空泵一键将保鲜盒内空气抽出,各种食材、肉类海鲜、药材等都可采用真空存储保持新鲜,水果普通存储可保鲜7天,真空存储则可达17天。保鲜盒本身采用高硼硅玻璃,耐冷耐热,从冰箱拿出后可直接进微波炉、烤箱加热。

洗菜机,目前也从超声波升级到水触媒,从有线升级为无线。超声波洗菜机是通过物理高频震动来清除物品表面的微小杂质,但其无法很好隔音,且对鸡蛋、海鲜等食品口感有一定影响。水触媒洗菜机在杀菌、清洁、去农残、延长保鲜方面则有更好表现,是电流通过特殊材料制成的核心时产生高能粒子来轰击核心周围水分子,使水分子发生裂解产生水触媒功能团,其具有极强夺电子能力,可快速打断组成细菌、农药、激素等有机污染物的分子链,使污染物降解为水、二氧化碳和无机盐,而水触媒功能团也可以快速还原为水,在整个净化过程中对人体和环境无害。无线洗菜机还实现了分类清洗,小小两个机身平时可吸附在厨房墙壁的合适位置充电,使用时随时取下一个浸入水盆,果蔬、肉类分开清洗更加卫生。

疫情期间,如果突然被隔离或假期出去玩,家里宠物没人照顾怎么办?智能宠物喂食器让你可安心出门。只需提前把宠物粮食装进智能宠物喂食器,喂食器就会自动喂食,你也可设定好喂食时间利用手机远程遥控;其内置传感器还可实时监测出粮和余粮情况,发现余粮不多时会立即通过指示灯提醒,这样即使你不在家宠物也不会挨饿。

智能插座、智能锁、智能监控、智能安防……高科技让居家生活更安全

目前,新装修的房子实现全屋智能比较方便,大到冰箱、电视,小到人体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可让家里所有电器和设备实现互联互通。如果老房子的用户想要体验智能家居的科技感,也并不用全部换新,一个100多块钱的智能插座就可搞定。比如,通过智能WIFI插座,在联网状态下可用手机对家中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在场景模式下实现一键开关/关闭多个家中电器。该如何判断家里的电器能否秒变智能?很简单,在电器开机状态下,把插座拔了再插上,看看电器在通电后能否保持开机状态。如果能,那么这个电器就可通过智能插座“变身”。

当你采买回家拎着大包小包费力去掏钥匙,却不小心将东西洒落一地;当你出门扔垃圾,门突然被关上了却没拿钥匙……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却经常在我们身边上演。而使用密码、指纹或人脸识别技术的智能锁,则会彻底消灭这些麻烦。在安全性上,智能锁也拥有许多传统门锁不具备的优势,比如,有人撬锁时它会发出警报;当你被胁迫开锁时,可悄悄使用报警模式自动报警。

家庭安防,一直都很重要,特别是有老人和幼童的家庭。此时,具有远程监控、智能防盗功能的智能监控系统就可大显身手。当你外出上班或家中空无一人时,智能监控系统可以全角度监测家中动态,你只需打开手机远程查看即可。同时,你也可在厨房、浴室等有水火危险隐患地带安装可燃气探测器和烟雾传感器,在窗户安装声控探测器等,当出现异常时,这些智能安防报警系统的传感器就会向主机输送信号并启动报警装置,从而多方位防控和规避危险。

科技,也是有温度的。在我们的生活中,已有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为匆忙的日常带来便捷、温暖和守护,以及更多的仪式感与幸福感。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