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收回”女性堕胎权引发巨大争议,美最高法院开倒车撕裂美国!

发布时间:2022-06-27 10:06:1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郑可 等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陷入深度两极化的美国再次被撕裂。”法新社26日的报道称。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4日宣布推翻该院49年前确立女性堕胎权的“罗诉韦德案”判例后,从华盛顿到休斯敦,美国各地民众谴责该裁决的抗议持续不断,保守派势力的欢呼声同样不绝于耳。虽然备受争议,但美国三权分立体制赋予最高法院的地位使其有权在更多问题上做出最终司法裁决,并进一步分裂美国民意。英国《卫报》26日发文称:美国社会在基础性问题上的分歧越来越大,问题不再是美国是否会发生内战,而是对立的双方将如何分裂,谁将占据上风。在国际上,美国最高法院“开历史倒车”“剥夺女性权利”的裁决遭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英国首相约翰逊、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一致批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称,最高法院的判决使美国成为西方世界的异类,与大多数国家加强保障女性权利的趋势背道而驰。还有媒体担忧,自诩全球“民主灯塔”的美国的这一动向,将对其他国家产生什么影响。

支持和反对声都很大

“最高法院向美国已白热化的文化战争投下一枚宪法炸弹,围绕堕胎问题数十年的纷争又燃起新一轮战火。”英国广播公司(BBC)25日的报道称,美国最高法院24日宣布推翻“罗诉韦德案”判例,裁定女性堕胎并非宪法赋予的权利,将决定权交给各州自行裁决。这一决定下达后,美国13个州的堕胎禁令立即生效。到今年年底,美国一半的州会将堕胎列为非法行为。这些地区几乎全部由共和党控制。

据路透社报道,24日,在华盛顿国会山上的联邦最高法院外,堕胎权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分别举行示威活动,大批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25日,上千名抗议者再次聚集在最高法院前,大部分是反对最高法院裁决的人士,也有部分是支持者。《纽约时报》称,25日晚,最高法院台阶附近似乎有大量红色油漆飞溅,警察称当天早些时候逮捕了两个在安全栅栏上泼油漆的人。

法新社26日评论说,保守派成员把持的美国最高法院开倒车,成为首个“收回”女性堕胎权的国家。这是近几十年来对美国社会影响最深远的一次裁决。《纽约时报》称,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大法官大笔一挥,抹杀了宪法赋予的生育自主权。“在此之前,最高法院从未废除过个人权利”,“这一裁决的实际后果是巨大而严重的”。“堕胎——现在最常见的医疗程序之一,将在半个美国被禁止或严格限制”。

美国政府从总统拜登、副总统哈里斯到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纷纷批评最高法院的裁决。白宫新闻秘书卡里娜·让-皮埃尔25日表示,总统拜登正在考虑以行政命令对抗最高法院的“极端”裁决。与之相对应的则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他25日在一次集会上盛赞最高法院的裁决是“宪法的胜利、法治的胜利、生命的胜利”。BBC称,保守派在美国最高法院占6比3的绝对多数,这一局面“得益于”特朗普任期内任命的三名大法官,他当时特别作出过竞选承诺,会任命一些将推翻“罗诉韦德案”的大法官——而这些任命很可能将是他最持久的遗产。

美国主流媒体25日纷纷发表社论,谴责最高法院的裁决。《纽约时报》称,这一裁决是对女性的侮辱,也是对司法体系的践踏。约6400万美国育龄妇女决定自己身体的权利比以前更少,而不是更多。她们中的一些人被剥夺了合法堕胎的权利,即使这是由强奸或乱伦导致的妊娠。一些人会因经济困难不能前往堕胎合法的州寻求帮助,而只能采取不安全堕胎手段,这可能导致死亡。《华盛顿邮报》称,“罗诉韦德案”被推翻使国家走上错误的道路。“我们正在开倒车,回到过去,回到奴隶时代。妇女现在是二等公民。我们这么努力才走到今天这一步,但最高法院要把我们带回去。”

更令人担忧的是,支持推翻“罗诉韦德案”的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24日在意见书中写道,和该案一样,“我们有责任纠正先前判例中的明显错误”,并提及最高法院过去的三个判例,分别涉及夫妻避孕权、同性性行为和同性婚姻受宪法保护的裁决。英国《金融时报》26日社论称,这些权利都是美国民主运动长期以来追求的目标,最高法院法官的下一步动作才是“真正的危险”。法新社警告,美国最高法院“右倾化”日益明显。

国际社会一片批评声

“最高法院的判决使美国成为西方世界的异类”,CNN 26日的报道说,在全球大部分国家都在推动堕胎自由化的今天,美国却“倒退一大步”,在生育权理念上成为西方发达国家中的“异类”,成为波兰、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和巴西等国的“同路人”。

美国的盟友们也在批评美国最高法院的动向。“美国之音”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发推文指出:“堕胎是所有女性的一项基本权利,必须得到保护。我与那些受到美国最高法院裁决伤害的女性站在一起。”英国首相约翰逊批评美国最高法院的决定是“向后退的一大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美国最高法院的决定“令人恐惧”,“我向数百万面临失去堕胎合法权利的美国妇女表示同情,我无法想象你们此刻感受到的恐惧和愤怒。”他说,加拿大的医疗体系一直允许美国人到加拿大堕胎。当被问及他的政府是否计划为在加拿大堕胎的美国女性提供帮助时,他没有作出回应。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25日表示,“女性对自己身体做出决定的基本权利被剥夺,让人感到难以置信的不安。”“新西兰最近通过立法将堕胎合法化,并将其视为健康问题而不是刑事问题。”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他对这项裁决“感到关切和失望”,它减少了“女性的权益和接受医疗服务的渠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25日表示,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剥夺了数百万妇女的自主权,特别是那些低收入和少数族裔妇女。这是对女性人权和性别平等的巨大打击。

“美国成为全球对堕胎限制最严格的少数国家之一”,《印度快报》26日称。报道梳理了世界各地针对女性堕胎的规定:根据全球倡导组织生殖权利中心的数据,堕胎在24个国家是非法的,包括非洲的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和埃及,中美洲的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以及欧洲的波兰和马耳他。其中一些国家的法律规定,妇女可能因堕胎而被监禁。

美国成了“无法妥协”的国家

英国《卫报》25日称,美国最高法院近日关于女性堕胎权、户外携枪权的裁决都违背了主流民意。最新的民调显示,只有25%的美国人对司法制度有信心。报道称,这一系列裁决巩固了最高法院作为美国权力中心之一的地位,可能打破行政、立法和司法之间微妙的平衡。威斯康星州马凯特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爱德华·法隆说:“司法系统是现在联邦政府中最不民主的一个分支,他们似乎有意采取与公众意愿背道而驰的行动。这可能引发动荡。”英国著名历史学家西蒙·沙玛在推特上写道:“美国民主陷入深深的困境。如果宪法被操纵,它就无法以目前的形式生存下去。”

“今天的美国,感觉像是一个国家住着两个非常分裂的群体。他们拥有完全不同的价值观、信仰和目标,彼此离得很远。”BBC称,民主党控制的国会无法推翻最高法院的裁决,只能推出一些法律对冲其影响。另一方面,很多共和党人想要推动立法,在所有州将堕胎列为非法。11月,美国将迎来中期选举。如果共和党控制国会,这将是下一场斗争。

“无法妥协”,德国电视一台26日评论称,美国似乎成了一个极端的国家,政客们不再寻求妥协,而是在打意识形态的堑壕战。介于两者之间的折中方案在美国没有被讨论过。

【环球时报驻美国、加拿大、德国特约记者郑可 陶短房 昭东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