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孩子五种品质,照出家教得失

发布时间:2022-06-20 10:54:22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李核桃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能照出父母的教育得失。而身心健康的孩子,离不开父母的培养教育,父母是根,孩子是果。正如艾默生所说:“孩子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主要取决于他从第一个教育者那里所接受的爱、陪伴和榜样示范。”

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某一瞬间,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也就是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如果你的孩子有以下几种表现,说明你把孩子养育得很好。

孩子能控制自己情绪。遇到一个动辄发脾气、遇到一点小事就“炸毛”的孩子,最让家长头疼。遇事不急不躁的家长,才能教出冷静面对问题的孩子。聪明的父母绝不以打骂来教育孩子别乱发脾气,而是耐心引导孩子解决问题,温柔抚慰挫败的孩子,同时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孩子懂得自我欣赏。孩子不因成绩不好而自卑,也不因其他同学家庭条件好而妄自菲薄,更不因别人的评价影响自己的判断。这样的孩子自我价值感更高,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能获得快乐和满足。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镜中我”,即人通过镜子认识自己的外貌,通过他人评价认识自我。孩子的价值感,就源于父母这面“镜子”,懂得接纳、尊重、欣赏孩子的父母,才能培养出会接纳、尊重、欣赏自己的孩子。

孩子能安享独处。独处,也是成长的力量。能享受独处的孩子,才能集中精神做好一件事,保持高度专注。这种孩子学习效率更高,更善于静下心来独立思考,不会轻易被外界影响自己的判断,更能活出真实的自我。父母应放手让孩子拥有一个自己的空间,有一段独处的时间,能够自由自在、自得其乐地做自己喜欢的事。

孩子喜欢玩。现在许多孩子把本该玩耍的时间全部用来学习和刷题了,殊不知,玩是一种更高效的学习方式。脑科学家洪兰说:“玩不是学习的敌人,而是学习的伙伴,是大脑成长的营养剂。”孩子玩耍时更专注,大脑思维更灵活,而且还能在跟同龄人的玩耍中发展社交能力,多方面提高综合素质。所以,父母别再把孩子关在家里了,每天至少给孩子1小时户外玩耍时间,未来你将收获一个更能适应社会的孩子。

孩子睡眠好。孩子每天都能睡个好觉,是家庭教育成功的基本体现。睡不好的孩子不但影响身体健康,白天还会出现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能力下降等问题,进而影响学习。因此,家长不仅要在临睡前给孩子创造良好睡眠环境,如建立固定睡眠仪式,睡前给孩子讲故事、陪读,或者轻摸孩子后背,帮助孩子放松情绪。另外,白天要保证孩子做户外运动,让孩子尽情释放情绪和多余精力。临睡前2小时不要让孩子接触电视、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以免影响睡眠。

其实,优秀的孩子都是相似的:善良、勇敢、自信、自觉,连睡觉也格外香甜,既能享受玩耍时的欢乐,也能承受独处时的寂寞,内心无比强大。而身心健康的孩子,离不开父母的培养教育,父母是根,孩子是果。正如艾默生所说:“孩子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主要取决于他从第一个教育者那里所接受的爱、陪伴和榜样示范。”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