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专家政策 >

国务院报告显示:近视、超重等成为影响儿童健康的突出因素

发布时间:2022-06-22 09:24:4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时冉):21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国务院关于儿童健康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儿童健康水平整体明显提高,《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儿童健康相关目标均如期实现。但与此同时,近视、超重等一些影响儿童正常生长发育的健康问题凸显。

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儿童健康工作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儿童健康水平整体明显提高。2021年全国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5.0‰和7.1‰,总体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但报告同时指出,儿童健康主要影响因素逐步转变,一些影响儿童正常生长发育的健康问题凸显。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在作报告时说:“儿童近视、超重、脊柱侧弯等健康问题凸显。2020年,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52.7%。溺水、道路交通事故等伤害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儿童居家和上网课增多,体育运动减少,在电子屏幕前暴露时间延长,导致较多儿童青少年出现近视加重的情况。此外,报告显示,孤独症、心理健康等问题也成为影响儿童健康不容忽视的因素。

报告提出,下一步要加强儿童健康全程服务,围绕儿童体格生长发育和神经心理发育,开展系统化儿童健康综合管理和体质锻炼指导,健全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此外,还将深入推进“双减”政策落实,高质量开展体育类课后服务,推动体育、文化场馆向儿童青少年免费开放。

在儿童健康服务供给方面,报告显示,截止2021年底,我国共有儿童医院151家,每千名儿童床位数达2.2张,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20.6万人。但报告也指出了儿童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与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说:“基层儿童保健服务能力有待加强;儿童医疗服务人才短缺且,岗位吸引力不强。我国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儿童心理、康复等特殊领域人才紧缺。”

报告显示,下一步我国将推动儿科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重点培养儿童保健、营养、心理、康复等紧缺专业人才。每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备1名全科医生提供规范的儿童基本医疗服务,至少配备2名专业从事儿童保健的医生。

报告还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儿童健康保障情况,马晓伟介绍:“积极预防儿童新冠肺炎。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学校和家长做好儿童防控措施落实。做好危重感染孕产妇救治,减少新生儿感染。稳妥推进儿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做到安全接种和应接尽接。全国3-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接种覆盖率和全程接种覆盖率分别达到98%和95%以上。”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