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用品 >

倾斜式婴儿睡床不安全,想要宝宝睡得好,做到“3要3不要”

发布时间:2022-06-28 09:42:44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燕声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近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发布警示声明,称新生儿卧椅和婴幼儿摇椅存在致死隐患。美国产品安全监管机构称,2009年至2021期间,美国一款婴儿摇椅已造成至少13名婴幼儿死亡。美国产品安全委员会表示,因安全问题,这款适用于新生儿及幼儿的摇椅不能在孩子睡眠时使用,婴儿也不应在无人监护的情况下使用这款摇椅。

哄睡“神器”有健康隐患

那么,新生儿及幼儿卧椅和摇椅具体是指哪类产品?美国儿科学会伤害、暴力和毒物预防委员会主席本·霍夫曼曾介绍,卧椅和摇椅很相似,都是让婴儿处于倾斜状态,只是角度有所不同。我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这类产品统称为倾斜式婴儿睡床。

倾斜式婴儿睡床一般是供给0―3个月且不能独立翻身的婴儿使用的一种婴儿睡眠产品。此类产品通常有静止底座或摇动底座支撑,靠背可与水平面形成一定的倾斜角度,从而形成一个或多个倾斜睡眠位置。

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倾斜式婴儿睡床类产品常有轻松哄睡、玩耍视角、解放双手、科学护脊等宣传语,宣称其为健康、舒适的婴儿哄睡“神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曾发布关于倾斜式睡床的消费提示,其中写道:信息监测发现,美国已发生1108次与倾斜式婴儿睡床有关的事故,其中有73起为使用倾斜式睡床致婴儿窒息死亡。中国暂未发现相关事故报告。提示称,婴儿能独自翻身后,易因为翻滚,陷入无法移动的境地,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窒息甚至死亡危险;如果安全扣没扣紧,还有跌落危险。

此外,倾斜式设计会增加婴儿气道压迫的可能性,影响呼吸,甚至造成窒息。婴儿在摇椅内不是平躺的,脖子一直窝着,这些就是风险隐患。如果摇椅限制婴儿的身体活动、减少运动,可能会影响发育。可见,“神器”并没有那么“神”。

不建议使用倾斜角度超过10度的产品

那么,使用“倾斜式婴儿睡床”要特别注意些什么呢?

倾斜式婴儿睡床常见的危险包括窒息危险,当婴儿能独自翻身时,可能会因为翻滚陷入无法移动的境地,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婴儿窒息甚至死亡的危险。此外还有跌落危险。美国《婴儿安全睡眠法》明确禁止制造和销售婴儿摇椅和部分类型床围。禁售的婴儿摇椅特指倾斜度大于10度、用于1岁以下婴儿的卧具。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称,不建议使用倾斜角度超过10度的产品。使用时要扣紧安全扣,调整到舒适程度,确保婴儿始终仰卧。当婴儿能独自翻身时,应立即停止使用该类产品。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强调,任何公司生产的倾斜式产品都不宜用于婴儿睡眠,只有坚实、平坦的表面才是安全的。在无人看护或约束的状况下,不应让婴儿使用摇椅、滑椅、安抚奶嘴或悬吊秋千座椅。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关于倾斜式婴儿睡床的消费提示指出,消费者在购买时应通过正规渠道,并仔细检查产品标识及信息是否齐全,不要购买无标准执行编号和名称、生产厂名称、产品铭牌的产品。

使用前,消费者一定要详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并严格遵守,尤其是其中的安全注意事项。使用时将安全扣扣紧,并将其调整到舒适的程度,确保婴儿睡眠过程中始终保持仰卧。此外,使用此类产品时,家长需陪同看护,不可让婴儿在无人看护的情况下独自睡在此类产品中。当婴儿能够独自翻身时,应立即停止使用该类产品。

宝宝健康睡眠需做到“3要3不要”

宝宝的健康睡眠事关生长发育,只有拥有好的睡眠才能健康成长。调查发现,夜晚睡眠效率高的宝宝,体重增长得要快一些。不是指宝宝夜晚睡眠的时间越长越好,而是需要宝宝入睡快,夜间醒来的时间短,再加上夜晚睡眠充足,才能帮助宝宝获得较高的睡眠效率,从而促进体重和身长的增加。另外,还能促进宝宝学习、记忆等认知功能的发展。

那么,如何才能让宝宝睡得更好呢?

美国儿科学会指南建议,父母应该为婴儿创建安全的睡眠环境。包括将婴儿平躺放在坚实、平坦、稳定的睡眠环境中,如婴儿床。必须仰卧睡,尤其是还不会翻身的婴儿。避免使用柔软的床上用品,如软包床围、毛毯、枕头和毛绒玩具。父母应与婴儿同屋睡,但不同床,至少坚持到婴儿6个月大时。

《中国婴幼儿睡眠健康指南》指出的关于婴儿睡眠的“3要3不要”——

“3要”指的是

要在宝宝犯困时放到床上,培养其独自入睡能力;

要让宝宝与父母同屋不同床,有助于夜晚连续睡眠;

要用纸尿裤等养育行为方式提高宝宝夜晚睡眠效率。

“3不要”指的是

不要依赖拍抱或摇晃等安抚方式让宝宝入睡;

不要让宝宝只有在喂奶后才能入睡;

不要过度干扰宝宝夜晚睡眠。

父母过于积极参与宝宝入睡过程,不仅会使宝宝入睡时间长,也会增加宝宝夜醒后再次入睡的困难,因此父母应放手让宝宝享受安静睡眠。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