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许跃:儿童换牙不齐需要矫正吗?

发布时间:2022-06-29 10:53:21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家小朋友换牙后能长出一口整齐美观的牙齿。

但往往事与愿违。

以前一排整齐的乳牙,换牙后变得歪七扭八,这是怎么回事呢?

需不需要赶紧带小朋友去矫正?

今天小编有幸邀请到米檬口腔集团创始人、广州正畸名医许跃教授来给我们讲解这个话题!

据许跃教授介绍,在换牙期,乳牙更换为恒牙时,牙齿的脱落与萌生会导致孩子牙齿出现暂时性的不美观,比如牙缝大、牙齿轻微拥挤、牙齿轻微不齐等异象。

这一阶段我们通常称为“丑小鸭阶段”!

就拿牙齿不齐来举例子:  

有些小孩子呢,他的牙齿萌出很正常,但是整个躯体和颌面部组织的发育程度还没有做好准备,恒前牙的宽度是比相应乳牙要大的,那么孩子的牙槽骨容纳不下新牙的数量和宽度,就会出现牙齿拥挤、重叠的想象。

再者是现在小朋友的饮食变得精细了,体育运动也变少了,颌骨得不到足够的锻炼,加上本身乳牙的龋坏、早失,导致恒牙萌出的间隙不足,牙齿排列不整齐。

那么家长们看到这些异象不用担心,这都是暂时现象,通常会随年龄增长慢慢变好,当躯体和颌面部的骨骼充分的生长发育,这些异象会慢慢消失。

这里许跃教授也建议家长在换牙期多给孩子多啃咬硬的食物,有助于颌骨的发育。

当然小朋友处在生长发育的高峰期,他的牙齿和颌骨的发育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因此,许跃教授在这里不建议家长自行判断,应定期带孩子看牙医,请专业医生面诊后给出意见。

如果发现小朋友儿童牙齿出现以下情况,就要赶紧带小朋友进行干预治疗了。

严重的上颌骨或下颌骨畸形,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地包天、兜齿、龅牙等,都需要进行早期干预。

不良习惯影响牙颌发育,比如有些孩子会有口呼吸、咬手指、咬下唇、吐舌头等习惯,都可能导致牙齿和颌骨畸形,需要干预。

影响口腔组织健康的,比如说牙齿看着还算整齐的,但是个别牙齿上下是撞在一起的,咬合的力量已经对牙槽骨和牙龈造成了伤害,这种情况同样要带小朋友去治疗。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