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工作委员会常委扩大会议在胶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9 11:15:24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为推动全国县级妇幼保健机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县级妇幼保健机构体系建设水平和妇幼健康服务能力,8月26日,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工作委员会常委扩大会议在胶州市隆重召开。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小千,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工作委员会主委胡辰生,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郑世存,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吕富杰,胶州市政府党委成员柳徽强,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许万春,青岛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江威,胶州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建磊,胶州市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杨维昻以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工作委员会的相关常委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8月26日上午8点30分,大会准时开幕。胶州市政府党组成员柳徽强向前来参会的领导、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并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胶州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发展妇幼健康事业作为打造“健康胶州”的重要一环来抓,在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深入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积极推进妇幼保健院新院区的迁建,加快构建区域协同、上下联动的妇幼医联体,努力为辖区妇女儿童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多项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位于全省前列。他强调,此次会议在胶州的召开是对胶州市妇幼健康工作的充分肯定,一定会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认真研究学习落实会议精神,将领导、专家们的意见建议融入“健康胶州”建设,为同心同向打造现代化上合新区提供健康保障。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吕富杰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青岛市妇幼健康工作整体情况。他说,在政府政策扶持下,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建设投入呈逐年递增态势,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得到持续提升,实现了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的广覆盖,目前青岛市的核心妇幼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他希望,胶州市妇幼保健院作为青岛区市级妇幼保健工作的标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强内涵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提升辖区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力争在新一轮“国考”中实现更大突破,取得更好成绩。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郑世存总结了全省妇幼健康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分析了县级妇幼保健机构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并对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郑世存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妇幼健康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巩固疫情防控和母婴安全成果;坚持目标导向,认真把握好妇幼健康工作重要指标的内涵和意义,找准新的工作突破口和着力点;坚持细处着手,不断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规范化水平;坚持创新发展,升维思考,降维落实,勇于开拓,为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增加新动力。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小千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是为广大妇女儿童直接提供服务的基础机构,为实现公平可及的妇幼健康公共服务,保障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要求,县级妇幼保健机构今后要继续坚持妇幼卫生工作方针,以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为目标,切实融入基层、深入群众,聚焦主业、创新思路、担当作为,持续加强妇幼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医疗保健技术水平,把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建设成为充满生机活力、临床保健功能齐全的专业机构,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全力保障好妇女儿童健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司长宋莉以录播的方式作了题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推进新时代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宋莉司长回顾了全国妇幼健康工作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宋司长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妇幼健康工作者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幼健康事业发展道路,在护佑妇幼健康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妇女儿童的生存权、健康权和发展权得到了充分保障,中国孕产妇死亡率和儿童死亡率显著下降,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被国际社会列为全球妇幼健康十个高绩效国家之一,为促进世界妇女儿童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宋莉司长强调,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新一代妇幼人的手上,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党建引领,文化铸魂,凝聚力量,积极行动,持续推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健康中国”的新篇章。

会上,为新当选的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工作委员会常委和委员颁发了聘书。胶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祝丽萍当选为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工作委员会委员。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郑世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赵杨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妇幼保健机构高质量发展》《提供产科高质量服务促进母婴安全》的主旨演讲,从专业视角阐述了我国基层妇幼保健机构在实施妇幼健康工作方面的思考,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想法。江苏省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河北省大名县妇幼保健院、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妇幼保健院、山东省东高密市妇幼保健院、山东省胶州市妇幼保健院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交流分享了当地妇幼保健工作的先进经验。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工作委员会主委胡辰生在会议最后做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紧张而充实,内容涉及政策解读、专家授课、经验交流,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明确了未来妇幼健康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对县级妇幼健康工作的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县级妇幼保健机构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结合各自实际,发挥特有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在妇幼健康工作中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推动基层妇幼健康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妇幼力量”。

通过此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有力促进了全国县级妇幼保健机构之间的交流,有效强化了机构之间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胶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有机结合,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全面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围绕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这一主线,不断优化妇幼健康工作设施条件,大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大专科、小综合”保健与临床紧密结合的转型发展,努力开创妇幼健康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