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产业舆情 >

悦鲜活牛奶广告称“专钓鲜女”,侮辱女性绝不是品牌的流量利器

发布时间:2022-08-25 16:25:07 来源:荆楚网 作者:屈旌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近日,君乐宝牛奶产品悦鲜活广告引发争议,社交媒体上的截图显示,悦鲜活牛奶的广告文案包括“专钓鲜女,虚钩以待”“扔个鲜女专用饵”“全网钓小鲜女”等内容。对此,悦鲜活官方微博发文致歉,称已删除相关内容,严肃处理账号运营和审核人员。(据8月25日中新网)

悦鲜活牛奶在社交平台上的广告文案(网络截图)

“悦鲜活”是君乐宝在2019年推出的高端品牌,主打瞬时锁鲜技术,还请了郭晶晶当代言人,整个品牌形象本来是很健康积极的,实在想不通为什么会拿出如此不上台面,令人不适的营销文案。

“鲜”本来不是个坏词,用得好了,给人以新鲜,鲜美之感,但是跟“扔饵”“专钓”放在一起,很显然就是在物化女性,试图打“擦边球”。而且,这一文案和产品特色、活动内容并没有什么直接关联,也就是说,原本根本不用玩这个梗,为什么非要如此赤裸地展示无聊和粗俗呢?是不是还觉得挺有趣,挺新潮?

君乐宝客服对此的解释是,“可能是谐音的问题,容易引起歧义”,但是运用谐音梗本身的目的,不就是为了产生出其不意的效果,从而加深受众的印象,让表达者的意图更好地传达出去吗?也有很多玩谐音的广告,做得不错。比如“咳”不容缓,“用上新治愈伤心”“好事花生在春天”等,简明清晰,朗朗上口,产品特色鲜明。所以,广告做得有问题,是营销的价值观出现了偏差,跟谐音与否真的没关系。

悦鲜活官方微博的致歉(微博截图)

去年以来,各种品牌在不尊重女性,物化女性这一问题上“翻车”的案例,已经是数都数不过来。全棉时代广告涉嫌侮辱女性,美化犯罪者,渲染容貌焦虑,被《中国妇女报》点名批评;卫龙品牌被曝包装上印有“约吗”“贼大”等字眼,涉嫌低俗,打色情擦边球,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宝洁在其官方微信号发布“女人脚臭是男人的5倍”等内容,引发消费者不满,被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70万元……让人无语的是,这些品牌的主力消费者,很多都是女性,为何要如此“吃饭砸锅”,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现在的品牌营销方式过于丰富,缺乏规范。除了传统的电视、平台、户外广告之外,还有各种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的投放、推广。而这些营销的文案和物料,品牌是否都认真一一审核过了,值得打一个问号。从业人员是否都具有相应的节操、底线和价值观,更需要再打一个问号。

此前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类似的广告明明屡次引发争议,被激烈批评,却依然层出不穷,或许是因为品牌觉得“黑红也是红”,故意营造噱头,寻求短期的关注。

但是,无数次的教训已经证明,靠这种旁门左道博出位是行不通的。女性话题不是可以拿来肆意玩梗的流量利器,女性是受法律保护的消费者,而不是品牌吸引眼球的消费品。

网络上已经有“不尊重女性”的品牌清单在流传,很多女性消费者都在自觉抵制使用侮辱女性的品牌。产品要想卖得好,品质是根本,积极健康的营销观念是助力,用冒犯当卖点,把侮辱当创意,消费者最终必然用脚投票。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