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宣州区深入推进 “妇联执委进网格”

发布时间:2022-09-01 15:50:4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琴 宋本金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近年来,宣州区探索妇联执委履职与基层网格化管理相融合新路径,推进全区村(社区)妇联“执委进网格”,实现妇联工作力量下沉到村、社区,推进妇联工作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通妇联工作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

为选优配强妇联队伍,该区以村(社区)妇联换届为契机,充分发掘各类优秀女性,广泛吸纳创业能手、网格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热心妇女工作者和巾帼志愿者等各行各业优秀女性进入妇联执委队伍,进一步优化妇联组织结构,为执委们划分包保网格,落实重点联系群众户。

在综治网格的基础上,形成形式多样的妇联“执委进网格”新模式。就近包保模式。一名执委进一个网格,就近包保网格,服务群众。寒亭社区妇联执委董春兰先后牵头组建广场舞队、鼓乐队、太极拳队,让居民乐在一起,社区更加和谐。巡回服务模式。一名执委巡回服务多个网格,或多名执委集中服务一个网格。鳌峰街道宝城社区划有10个网格,15名执委多来自市、区直单位,她们各自发挥特长,为居民带来丰富的服务资源。如开办“两癌防治”讲座,“法制小课堂”,帮助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等。驻点服务模式。城南社区鳄城花园网格,执委付大姐在这里驻点服务。她善于调解邻里矛盾,维护小区环境,带领5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关爱困难群众一线。合力联动模式。将妇联执委作为村民小组长、网格员人选来源之一,在党建引领“多网合一”中发挥作用。狸桥镇金凤村在试行“多网合一”网格管理模式中,吸纳部分优秀妇联执委兼任网格员。

该区妇联执委实行挂证“亮身份”、阵地公开“亮职责”、领办项目“亮任务”,执委们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反电信诈骗、促进回乡就业等工作中,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给群众。同时妇联执委结合妇联工作和专长,联系、服务、帮助困难家庭和重点人群,参与调解婚姻家庭矛盾,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企业界妇联执委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宣州区将进一步深化“妇联+网格”新模式,发挥妇联执委引领示范作用,实现基层妇联工作覆盖到家庭,以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为切入点,织密小网格、赋能大治理,为群众提供最现实、最直接的服务。(陈琴 特约记者 宋本金)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