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上海探索“整链模式”保障妇幼全生命周期健康

发布时间:2022-09-05 09:06:51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顾泳 徐佳敏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2021年上海地区孕产妇死亡率为1.6/10万,婴儿死亡率为2.3‰,已连续十余年保持世界发达国家领先水平。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近日传出消息:作为“第五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内容之一,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探索“整链模式”,保障妇幼全生命周期健康。

这一名叫“妇幼整链式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优化”项目,已打造16个妇幼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示范区、21家儿童早期发展基地、8个优质围绝经期/老年妇女健康管理示范区,为提升出生人口素质与全生命周期生活质量奠定基础。

16个妇幼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示范区内,项目以妇女儿童为中心提供整合型服务,以社区群体为基础开展健康教育、早筛早转。项目还首次以“健康孩”为重点,将风险评估管理从母亲延伸至母婴,关注生育全过程心理健康、遗传咨询等;组织专家制作《孕产妇心理自我保健视频教程》,优化贯穿“孕育-生育-养育”全程母婴安全与身心健康的一体化管理模式。

21家市级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则构建出了分级分类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体系,为“孕期-胎儿期-婴儿期-幼儿期-学龄前期”全程早期发展提供指导。项目以问题与需求导向,首次开发儿童神经行为发育障碍预警筛查工具,试点探索“筛-转-诊-康复”闭环管理模式。此外还打造了“青少年健康科普体验馆”,以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为主线,设计开发一系列沉浸式体验活动,包括模拟妊娠与分娩、心肺复苏、健康主题创作等,深受好评。

8个“优质围绝经期/老年妇女健康管理示范区”,则为更年期人群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和重点健康问题干预。示范区聚焦女性骨健康晚年健康,开展适宜技术精准干预,全面提升人群骨健康素养。项目同时开发推广适宜技术产品,包括围绝经及绝经早期女性骨健康素养评价工具,初步建立社区65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肌肉衰弱症的预警模型等,为针对性干预提供基础。至今,示范区内已建立2843名更老年期人群队列,提供社区症状筛查3563人次、门诊提供诊疗3723人次,适宜技术产品推广人数占队列人群的50%以上。

记者同时获悉,疫情期间,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以线上形式为居家妇女儿童提供服务。“云科普”自今年4月1日起每天直播,已举办17场,累计参与61676人次,总体满意度98.17%,为市民提供孕产妇常见问题、婴幼儿发育、亲子关系、更年期妇女的居家运动等科学指导。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