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长治妇幼:妙手为9个月宝宝取出针状枝叶

发布时间:2022-09-05 09:12: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王源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近日,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紧密配合、精准操作为婴儿取出鼻腔针状枝叶,避免了婴儿因异物移动引起出血、窒息的风险。

患儿仅9个月,不慎将针状枝叶吸入鼻中,于是到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就诊后患儿哭闹不止,因恐惧无法配合进行检查。医生通过家长描述,判断需立刻进行急诊异物取出手术,避免造成更大的风险。

图为:医护人员为患儿取出异物

麻醉科主任陈勇细致了解患儿情况,果断启动麻醉高危患者管理小组,针对患儿禁食时间不足、年龄幼小、麻醉耐受差、异物位置复杂、气道管理风险高等情况,制定应对麻醉计划与预案,使用静脉麻醉药物迅速解除患儿恐惧哭闹状态,保留患儿呼吸,为耳鼻喉外科医生使用视频喉镜检查咽喉部情况创造机会。经检查会咽部至声门无异物,医生综合分析判断,异物位于鼻腔深部腺样体周边可能性较大。

由于鼻腔深部操作刺激大、出血风险高,陈勇果断使用气管导管插管,全身麻醉下进行异物取出。考虑到患儿仅9个月大,鼻腔狭小、操作难度高、出血风险大,耳鼻喉外科主任刘建彬在医护人员的紧密配合下,以稳定的操作、合理的路径进入鼻腔深部,经过细致探查,终于发现了家长描述的针状枝叶。

异物取出的过程,又是一段“危机四伏”的过程。电子鼻内镜下观察到针状枝叶细长且质感坚韧,表面分布嫩芽突起,贸然牵引拉出,极有可能划伤婴儿鼻腔通道。慎重考虑后,决定调整取出钳夹取部位,以最小伤害路径取出针状枝叶。所有人紧盯屏幕,针状枝叶随之一步步向出口退出,全貌展现在医护人员眼前。目前,患儿已顺利康复。

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医生提醒家长,低月龄宝宝,喜欢用“品尝”的方式探索世界同时会将小物品塞入鼻孔等,此时万一吃入或者吸入小异物,一定不要强行挖取,以免引起哭闹而吸入气管内。疑有异物吸入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以便及时取出。在送往医院过程中,家长要保持镇静,安抚孩子情绪,减少活动,以避免因异物移动引起窒息。(王源)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