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妇幼重症“空中营救”首次演练

发布时间:2022-09-05 09:28:2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华 周密 李雯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空地联合演练现场

羊城晚报讯记者张华,通讯员周密、李雯摄影报道:在一场突发安全事件中,一位怀孕28周的孕妇和一名8岁的孩子身体有多处锐器伤,失血较多,病情十分危急!广州市110呼叫120急救申请立即空中增援,随后,在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处和医政处指导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与广州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支队协同开展了一场紧急转运和救援行动。这是9月2日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举办的“2022年广州市妇幼紧急医学救援空地联合演练”中的一幕模拟场景。

据介绍,这是国内首次妇幼重症转运空地联合救援演练。市妇儿中心专家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做到救援直升机“云重症远程监护室”,在转运过程中让患者得到及时救护。

在当天的联合演练中,妇儿中心接通知后第一时间在院内准备好手术室、安排重症监护人员到位,同时,广州市公安局警航支队驾驶直升机前往伤员处转运。

当日参与演习指挥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产科三组主任陈乔珠介绍,当突发大规模的交通意外、地震坍塌、安全事件等紧急状况时,广州市可立即启动应急机制,110报警服务台与广州120市急救医疗指挥中心对接。120指挥中心与广州市卫健委应急处随即启动应急事件救援行动,基层医院的120急救在现场做分诊,并且第一时间通知市妇儿中心准备接收危重症的患者,同时启动救援直升机。

直升机医疗救援,对于距离市中心较远的地区以及路面交通受阻时具有巨大优势。陈乔珠说:“通过直升机转运患者,将大大缩短救治时间,可扩大转院救治区域,从而提升救援的快速响应速度。”

目前,女性生育年龄推后、高龄高危孕产妇比例上升、生育风险增高等趋势日趋明显,这给产科和儿科医护人员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据悉,本次演练系依托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监护和转运设备的危重孕产妇远程智能预警与救治方案及应用示范实施方案》实施。

作为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陈乔珠表示,在基层一线应用以国产可穿戴和便携式设备为硬件核心的远程监护技术,初步形成后台指挥调度中心、远程监护平台、院内急诊与院外急救车、救援直升机“云重症远程监护室”雏形,让妇儿专家可以在飞机转运中全程监测患者的生命安全。

据悉,此次空地联合救援是国内妇幼重症转运首次“亮相”。陈乔珠表示,在当前形势下,通过打造危重孕产妇远程智能预警与救治通道,特别是利用直升机实施医疗救援,能有效畅通危重孕产妇救治和转诊绿色通道,可有效控制并降低孕产妇和围产儿(指孕满28周的胎儿或产后7天内的新生儿)死亡率。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