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妈妈英语不好,如何陪孩子共读英文绘本?

发布时间:2022-09-08 16:27:11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代洪亮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绘本教育是现在大多数家长们的共识,给孩子看绘本、讲故事、读绘本,成为了亲子时光中的重要部分。共读绘本,听起来好像简单,只是拿着绘本给孩子念一念,然而在实际生活中,依然问题不少。特别是英文绘本的共读,更令家长们顿感头疼。

有不少的家长们来信,说自己平常陪孩子读绘本,孩子经常听着听着就没兴趣了,而自己看着孩子的反应也没什么信心,而且自己英语水平也就那样,一旦碰到英文绘本更是不知道怎么做了。

确实,对很多非英文相关专业的家长来说,与孩子开展英文绘本阅读是存在一定难度。今天,Chevady邀请了一位英文专业的妈妈给大家分享一些她日常在跟孩子Tim开展英文亲子共读时候的经验和建议吧~

哈喽大家好,收到Chevady的邀请,很高兴跟有个机会和大家作分享,我是Tim妈妈。

为人父母后,我才深刻地感受到父母对于孩子的重要性,特别是6岁以前的孩子,爸爸妈妈就是一切,所有事情,如果你能和孩子一起做,孩子都会加倍的感兴趣。

所以对于不能独立阅读的孩子来说,如果你能和他一起阅读绘本,是一种非常好的阅读力启蒙方式,既能让孩子学到绘本里的故事内容,又能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可谓一举两得。

我自己也坚持实践了4年多,每天晚上和孩子一起读绘本,风雨无阻,带给我和孩子极大的乐趣,同时也让亲子关系都得到了极大地提高。

许多时候,连我自己都被绘本里的丰富故事内容所吸引,仿佛进入了另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可想而知孩子的感受是多么美妙。

但作为父母的你可能对此敬而远之,因为与看动画片、听儿歌不同,和孩子一起共读绘本,需要我们的深度参与,甚至是主导。

你可能会对自己的能力表示担忧,特别是英文绘本。比如“出现不认识的单词怎么办?”“发音不标准怎么办?”“意思理解错了怎么办?”等等,对家长造成了很大心理压力和负担,导致最终选择放弃。

但是我觉得大可不必,只要理解并做到以下几点,就能很好地享受绘本带来的欢乐亲子时光。

壹·重视“共”,弱化“读”

说到亲子“共读”,你可能会潜意识地把重心放在“读”上,但事实上“共”在前面。“共”才是关键,千万不能主次颠倒。

你要清晰地明白一点,绘本只是媒介,你和孩子之间的积极互动才是重点,所以在共读之前,你可以这对绘本的封面,和孩子一起探讨及推测,天马行空的去想象故事绘如何发展。

然后你可以让孩子随便翻到绘本中的某一页,欣赏一下插画,并进行第二次的猜测和想象,最后才一起共读故事。

贰·利用插画,理解故事

当共读英文绘本时,不一定要把绘本中的每句话都逐字念给孩子听,因为原版英文绘本,有许多孩子无法理解的复杂句型。

这时候绘本中的插画就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而且很多绘本的插画都是著名的插画师的作品,非常值得欣赏,提升孩子的审美。你可以根据绘本的句子或词汇,有意指向插画,并且多重复几遍,使语言和插画有个链接,让孩子更好地理解句子大意。

如果孩子出现听不懂,需要你翻译的情况,你也无须逐字逐句翻译,只要表达句子的大概意思即可,避免造成孩子依赖母语的习惯。

叁·你用心,孩子才会用心

你工作劳累了一天,当拿起绘本共度时,是不是只想快速念完?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也请你想到一点,孩子是非常敏感的,是可以感受到你的用心程度的。

所以请你再累也要收拾好心情,用心去和孩子共读,别吝啬你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因为绘本内容的丰富性,需要你生动地传递给孩子。

即使你的发音不标准,语法有错误,但是你的生动演绎,可以将绘本的内容和情感传递出去,让孩子理解绘本故事。

比如,遇到小狗的图片,“汪汪汪”叫起来,遇到将情感的情节,假装大哭或大笑;遇到敲门的插画,找到房门“咚咚咚”敲起来。

最后让孩子和你一起动起来,甚至和孩子一起扮演绘本中的角色,玩角色扮演游戏。在你不知不觉、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孩子会爱上第二语言的亲子共读时光。

肆·孩子喜欢,才是最重要的

每本绘本都有它特别吸引人的地方,孩子可能会被某一个插画吸引,因而想要停留在那个画面,不愿意翻页,这时你千万不要着急把绘本读完,请耐心等待……

因为孩子的喜欢、感兴趣、被吸引,是第二语言输入的最好时机。这时你可以和孩子讨论为什么喜欢这个插画?是被什么吸引了?想到了什么?……唯一不能做的,就是催促孩子赶紧翻下一页,赶紧把绘本看完。

有些孩子甚至在某段时间,只喜欢某一本绘本,每天缠着读。这时,请你满足他,并每次都用相同的情感去读这样一本倒背如流的绘本,千万不要觉得这样重复又无聊又麻烦,别忘了前面说的,孩子可是非常敏感的哦~

伍·孩子跑开怎么办?

你在给孩子读绘本的过程中,孩子有时会跑开,有时会做小动作,有时会没有认真听,我知道这时你可能忍不住要生气了,或者开始教育孩子读书要认真之类的。

但是我建议你先别这样做,你可以先舒缓一下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我们不能要求孩子像玩玩具、玩游戏那样专注的去阅读。

我们可以合上书本,了解孩子今天的状态,接受孩子在亲子共读中表现出的行为,然后总结一下自己的原因,比如今天选择的绘本是不是太难了,讲的是不是太枯燥了等等。

以上就是我分享的内容啦,希望能给Chevady和其他家长们提供启发。

听了Tim妈妈的建议,家长们有没有收益颇丰呢?如果您希望除了亲子共读外,能再让孩子的阅读力提高一点,Chevady建议您可以选择吉的堡【小奇绘本馆】!

吉的堡成长中心整合近三十年儿童教育领域实践经验,打造【小奇绘本馆】,为3-6岁孩子用心打磨中、英文阅读课程,搭配温馨静谧的学习空间,激发学习兴趣、建立阅读信心,培养独立学习与知识运用能力。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