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熊英:怎么可以避免乳腺炎的发生

发布时间:2022-09-08 15:58:04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熊英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在平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乳汁分泌过多的妈妈问:“宝宝吃不完,每次都得挤很多出来才能把乳房排空,这怎么办啊?”对于乳汁分泌较多的妈妈来说,没有科学处理好乳房,就会招来乳腺炎的困扰。

什么是乳腺炎呢,传统定义: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发生于产后哺乳期妇女,尤以初产妇更为多见,往往发生在产后3-4周。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乳管,上行至腺叶而至感染,或乳头破裂,使细菌沿淋巴管入侵而形成的感染。而根据WHO的《乳腺炎的病因及管理》中定义:乳腺炎是乳房的炎症反应,不论是否有细菌感染。

一旦发生乳腺炎,它的体征和症状会突然出现。成为困扰诸多宝妈的一种常见现象,乳房肿胀;持续或喂奶时的疼痛或烧灼感;乳腺组织持续或喂奶时的疼痛或烧灼感增厚,或乳房肿块,常呈楔形;乳房皮肤发红;发烧38°C或以上,同时伴有流感样症状,如头昏痛,全身肌肉酸痛,发冷等,常常被误认为是感冒。

那么,是什么原因引起乳腺炎呢?一种情况是乳汁淤积:这是乳腺炎的主要原因,你的一条乳管就会堵塞。阻塞导致乳汁倒置,导致乳房感染。再就是乳头皲裂:细菌进入你的乳房。来自皮肤表面和婴儿嘴的细菌可以通过乳头皮肤上的裂缝或乳管开口进入乳管。此外,引起乳腺炎的其他危险因素还有;曾经患过一次乳腺炎;乳头疼痛,乳腺炎可以在没有皮肤破裂的情况下发生;戴紧身胸罩或在使用安全带或携带沉重的袋子、睡觉的时候时对乳房施加压力,这会限制乳汁的流通;不当的护理技术或外伤,比如暴力通乳、按摩乳房、外力作用对乳房的撞击等;过度疲劳或压力过大;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吸烟等等。

如果出现乳腺炎不治疗会出现什么情况?乳腺炎如果没有得到充分的治疗,或者是由于导管阻塞,就会导致脓液(脓肿)在你的乳房内形成。为了避免这种并发症,一旦你出现乳腺炎的征兆或症状,就需要及时就医。

那么,怎样避免乳腺炎的发生呢?避免乳房过度充盈。当你遇到奶胀的时候宝宝没在身边,或者宝宝没醒仍在睡觉的时候,你可以适当的用手排除一点乳汁出来,避免乳房过度充盈;注意你的哺乳姿势和衔乳姿势,避免乳头皲裂,如果已经皲裂可以使用乳头保护罩,防止乳头皲裂的部位细菌侵入。如果你还是孕妈,请当宝宝出生时尽早进行早吸吮,早开奶。同时需要纠正宝宝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含着乳头睡觉,一次喂奶时间过长等等。最后还需要保持乳房及乳头的清洁;在哺乳期,你的饮食尤其重要,进食低脂饮食,最好不要喝炖煮的汤类。因为当你觉得奶量少的时候,其实汤类是帮不了你什么忙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勤吸吮,勤排空和坚持夜间哺乳,清淡的低脂饮食对你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尽量避免以上提到的8点其他危险因素;为了让您的母乳喂养与您的宝宝有一个最好的开端和避免乳腺炎的发生,当你不方便前往医院就诊时,请考虑会见专业的哺乳顾问。哺乳顾问可以给你提示,并为正确的母乳喂养技术提供宝贵的建议。(作者: 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妇女儿童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乳腺科熊英)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