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双减”落到实处、做到细处

发布时间:2023-07-11 17:10:1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本报记者周洪松特约通讯员刘涛白红建

“不举办或参与任何形式的有偿补课班。不组织、不动员、不强制、不暗示、不介绍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不接受学生或家长有偿补课的请求。不私自外出到民办教育机构或培训机构、特长班兼职任课或校外违规办班……”临近暑假,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的每一名在职教师郑重签下《拒绝有偿补课和杜绝校外违规办班承诺书》,接受社会监督。

近年来,海兴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通过成立专班、设置专门管理部门、建章立制实施网格化管理等,不断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努力将“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双减’关乎千家万户,事关教育公平,是国家教育大政,没有理由不坚决贯彻落实好。”海兴县教育局局长许永兴说。为此,该县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双减”工作专班,配齐管理人员,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班实施常态化监管。

“凡年内发生教师有偿补课行为1例及以上的学校,本年度不得授予县教育局及以上任何荣誉称号;年内发生教师有偿补课行为3例以上的学校,对校长予以相应党政纪处分,取消校长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凡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的教师,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扣除当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3年内不得参与评优评先、岗位聘用、职称岗位晋升,并视情况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该县制定出台《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班的工作方案》,其中强调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度。

“对违反规定组织学科类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零容忍;对教师包括在培训机构的教师组织参与违规培训的零容忍;对违反消防安全组织培训的零容忍;对‘黑班黑校’等违规变异培训行为零容忍;对违规收费、不接受监管的零容忍。”该县明确5个“零容忍”,不断完善隐形变异校外培训监管长效机制。

“包联领导王俊江,责任人路昔非、王振华、周文慧……”海兴实施网格化监管治理并实现全县社区乡镇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该县通过日常排查、突击检查、举报排查、个别重点场所专项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图书馆里的读书分享会书声琅琅,音乐教室里的小合唱歌声悠扬,操场上足球、轮滑社团训练气氛热烈,剪纸兴趣小组的孩子们在非遗传承人郭长亮的指导下,做出了漂亮的作品……滨海小学的课后延时服务丰富多彩,孩子们乐在其中。

“放学没人管、接送难,一度是家长不得不把孩子送进校外培训机构的原因。在教育局统一要求部署下,我们开展课后服务,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滨海小学校长何春晓说。

据介绍,实施“双减”政策后,海兴县城乡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开展了课后延时服务。各校建立了弹性离校制度,有需求的学生可以到18点离校。所有学校积极开展社团活动,在校期间,孩子们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参加相应活动。据统计,目前全县学校已组建美术社团61个、书法社团40个、围棋社团26个、剪纸社团22个、音乐社团57个、读书讲故事社团19个,万名学生从中获益。

其中,非遗传承人陈宝友为辛集学区9所中小学开设的泥塑社团,郭庆和在板桥学区5所中小学开设的功力拳社团,县足协主席曹宗超等爱心人士在县育红小学、实验小学等40多所中小学创建的足球、书法等社团,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我们将继续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将‘双减’进行到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许永兴表示。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