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产业舆情 >

儿童身高不达标?这些生活习惯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3-06-22 16:40:41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汪婷婷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孩子的身高一直备受父母的关注

儿保门诊体检时家长常问

我家孩子长的高不高?

身高在同龄人中处于什么位置?

将来身高能超越上一代吗?

本期健康总动员节目就和您聊聊

儿童的身高管理

本期嘉宾

闵行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陈敏

点击上方收听完整音频

孩子未来的身高

可以这样预测

孩子的身高生长受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其中七成由基因决定,也就是遗传因素。我们可以根据父母身高,简单估算孩子将来的遗传身高中位值和遗传身高范围。

请注意,男孩和女孩遗传身高的计算公式是不一样的!

男孩遗传身高中位值=(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

女孩遗传身高中位值=(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

孩子遗传身高范围是在遗传身高中位值±6.5cm之间

举个例子:男宝宝爸爸身高170cm,妈妈身高160cm,根据公式计算出孩子的遗传身高的中位值是171.5cm,也就是说这个孩子身高从165-178cm之间都属于遗传身高范围。

除了遗传因素外,后天的环境因素,比如营养、睡眠、运动、情绪的影响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身高可以说是“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一切皆有可能。

如何区分小朋友是“晚长”,

还是“矮小”?

“晚长”又称青春期延迟,这类孩子在青春期前的身高与同龄人差不多或只是略显矮小,他们青春期的启动时间晚于同龄人,当青春期真正来临时,身高差距就能追赶回来。

矮身材,是指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两个标准差或低于第3百分位的孩子。主要表现为身材矮小、生长速度减慢、骨成熟延迟和代谢异常,主要是因为生长激素缺乏或者分泌不足导致身高不能正常生长,如果没有进行生长激素替代治疗,最终的身高会较同龄人矮小。

日常生活中,家长除了关注孩子的身高值外,还要特别注意生长速度的变化。如果孩子的年生长速度2岁以下幼儿小于7cm、2岁-青春前期小于4cm、青春期小于7cm,家长要立刻引起重视,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排除因疾病导致的“矮小”,早发现早干预。

关于“骨龄”

骨龄,顾名思义是指骨骼的年龄,它反映的是儿童体格发育状况,也是判断儿童发育阶段的重要指标。

骨龄可通过判定特定部位骨骼的大小、形态、结构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变化,来了解骨骼的成熟程度。测骨龄并不复杂,需要孩子配合完成一次左侧腕关节正位X光片拍摄即可。拍完骨龄片后,医生会对骨龄进行评价。通常情况下,骨龄与孩子的生理年龄是相符的,二者之间相差不超过一岁。

生长发育过程中,有些儿童的骨龄会提前或者落后。一般而言,骨龄提前,提示生长潜能受损,可能影响成年最终身高。但如果骨龄落后,在没有正规治疗的情况下,孩子生长动力不足,也会影响未来身高。另外,由于骨龄预测成年身高是基于正常生长发育的儿童,对于处于疾病状态下儿童,它预测的准确性还有有待商榷。

日常生活中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长高?

我们知道孩子的身高受父母遗传因素的影响,但是后天环境因素也是不容忽视的。孩子长高的环境因素主要包括营养、运动、睡眠、情绪四个要素。家长要在这四个方面通过科学的调整,来促进孩子的生长激素分泌,改善身高。

▲营养

营养膳食包括优质蛋白摄入、喝牛奶和补充维生素D。动物性食物可多补充鸡蛋、鱼、虾、奶类、瘦肉等,还可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A、以及钙等无机盐的蔬菜,如菠菜、胡萝卜、豆类等等。儿童的身高增长主要是来自下肢长骨的增长,蛋白质、钙磷等无机盐是构成骨骼的物质基础,每天400~500ml牛奶可以保证儿童充足而稳定钙磷摄入;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磷吸收,它在人体主要通过皮肤合成和外界摄取。

孩子的长高过程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婴幼儿时期(0-3岁),另一个是青春期,这两个时期做好孩子的营养管理相当重要。爸爸妈妈们要把握住这两个时期,助力孩子长高高。

▲睡眠

生长激素是人体生长发育和促进长骨生长最重要的激素,其分泌有明显的节律性。有研究表明在入睡约1小时后,生长激素分泌达到高峰,而70%~80%的生长激素分泌是在夜晚睡眠中完成的,因此充足的睡眠是生长发育的重要保障。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明确提到“家校配合保证小学生每天10小时睡眠时间”。让孩子22点前入睡,养成良好的早睡早起习惯,更有助长高。

▲运动

适当的运动能加快孩子的新陈代谢,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使骨生长加速,还可以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多让孩子到室外活动,较长时间的阳光照射,也利于钙的吸收。给孩子的活动应当选择轻松活泼、自由伸展和开放性的项目,如跳绳、打篮球、跑步、游泳、舞蹈、羽毛球、乒乓球、单杠等。父母也可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来制定适当的运动项目,每周3~4次。

▲情绪

身心愉悦有利于促进儿童生长,心理压力大或精神抑郁会抑制生长激素分泌。因此家长应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关系融洽、充满爱的环境,让孩子快乐成长。相反,家庭关系紧张、父母经常争吵、单亲家庭的儿童情感、安全感等得不到满足,持续焦虑,体内生长激素分泌可能受到抑制从而影响身高。建议家长和社会应该给孩子们更多的关爱、减轻情绪负担。

儿童身高的生长是一个连续过程,家长要定期监测孩子的身高体重等生长发育指标,积极防治疾病,为孩子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科学的“身高管理计划”,激发孩子的生长潜能,达到良好的生长效果。

记者:汪婷婷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