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让孩子们的想象力竞相迸发

发布时间:2023-07-11 17:10:3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自行车放入竖立的圆环,一个男孩坐在车上踩动踏板来回摆荡几次,自行车竟然越过圆环顶点,倒立绕行一圈。在山东省济南市历城二中1000平方米的科技馆内,这款360度自行车项目引来惊叹。

开阔明亮的科技馆内设有天文航天、生命健康等5个模块,涉及数学、物理、生物学、电磁学等领域的科普内容。

济南市历城区教体局局长李新生说:“基础教育是激发想象力的关键阶段,也是培育创新人才的重要阶段,提高科学素养要从娃娃抓起。”

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要在科学普及上打好基础。历城区少年科学院与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合作,定期聘请专家到各中小学做科普报告,今年以来,24位专家到历城区32所中小学做了57场科普报告。

“除了专家讲解,我们从小学、初中到高中,都安排了科技创新教育的普惠课程。”历城二中科技教研组组长高月锋说。

普惠课程与个性化培养不同,必须调动更多学生的积极性,这离不开课程设计的与时俱进。高月锋带队开发了一套智慧教学系统,每节课都有一张任务单,学生按照系统提示自主探究。他说:“我们还将课程与游戏元素相结合,引导学生闯关,最后进行检测、评价。”

如何判断学习效果?只要拿着平板电脑从终端浏览,所有学生的学习行为、学习进度、实现效果等情况便尽收眼底。

高月锋说:“这套智慧教学系统布局到哪里,课程就能推广到哪里,让更多孩子养成科创思维,提高科学素质,推动科创教育均衡化发展。”

目前,历城区已将历城二中的智慧教学系统推广至区内70所学校,同时,威海实验高中、郓城一中、菏泽万福学校、淄博一中、荣成三中等区外学校也陆续使用,惠及15万名学生。

对于兴趣浓厚的学生,只上普惠课程“吃不饱”怎么办?在历城二中,社团课程和竞赛课程可提供个性化培养方案。从科技馆上楼,6000平方米的创客中心是学生们想象力迸发的舞台,现在也已经面向全区开放。

今年,历城区少年科学院组织了15次科技研学活动,17所学校的500多名学生在创客中心和企业科普基地实地训练。

《人民日报 》( 2023年07月11日 12版)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