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亲子育儿|成长型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催化剂

发布时间:2023-07-25 09:31: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若葵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接受教育的起点,是人生“打底色”的教育。很多人初做父母时没有经验,即便有了二孩、三孩,也总会遇到新问题,不免误打误撞、摸着石头过河。家庭教育促进法给予了家长们具体的指引:不仅要依法带娃,更要科学带娃,成长是对父母的刚性要求,成长型家庭教育也是孩子从小到大更需要的教育。

父母自我成长并带动整个家庭成长

没有父母的成长,就没有孩子的全面成长。成长型家庭教育,首先是父母的自我成长,即父母及其他成年家庭成员共同营造正能量满满的、和睦的家庭环境,这就需要家人自觉地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内化为良好的修养,拥有利他、善良、诚实、守信的美德,友善地对待身边的人,温暖彼此,不断提升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和精神品质。例如,父母孝敬长辈、长辈尊重呵护子辈孙辈,不仅能展现一个家庭的气象,更是修身,可以涵养自己的心灵,拥有对家庭的责任心、感恩心和爱心,是自我心灵成长的重要契机。

家长有意识地发掘家人身上的闪光点,擅于发现自己的不足,随时修行自身,学会彼此有效沟通、分享、包容、理解;家人之间相互支撑、鼓励,携手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和困境……家长的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榜样,他们的良性成长会在孩子身上自然而然得到延续,这就是潜移默化的成长型家庭教育。

家庭是一个整体,成长型家庭教育需要以家长的自我成长,带动整个家庭的成长,全体家庭成员从中受益。这包括家长有各自的发展定位,有具体目标和实施计划,逐渐提升自己;家长协助孩子确立短期和长期的目标,比如品德修养、习惯养成、学习规划等,同时,还可以设定家庭共同的目标,比如志愿服务、环保行动、健身计划、读书活动等,据此,个人和家庭的共同愿景清晰明确。实现这些愿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家庭成员和孩子持续努力,相互激励。

建立成长型思维模式引领孩子成长

成长型家庭教育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父母要建立成长型思维模式,用自己开放的、发展的思维方式引领孩子成长。

父母并非全知和万能,所谓成长型思维模式,即父母在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以变化的视角看待孩子成长中的各种问题,不断刷新认知和方法,重建亲子关系、家庭生态,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为其提供最好的成长型家庭教育环境。比如,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父母扮演不同的角色,从孩子的领航者到与孩子共同进步的并航者,再退居到孩子身后,成为鼓励他们不断试错、不断进步的护航者。在这个过程中,夫妻默契配合,对家庭教育的方式,与一孩、二孩、三孩的亲子互动模式随着他们的年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因为家长的自省,且更关注以自身的改变影响教育孩子,所以,没有太多的抱怨和戾气。家庭的生态环境是健康向上、和谐和睦的,孩子们身在其中,感受着父母之爱和手足之情,心态上会健康阳光,行动上会积极进取。

在此基础上,家长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模式,即启发孩子无论在哪种境遇中,都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我们每个人都面临一些无法控制、无法改变的事情,比如基因、天赋,但我们也有更多可控的、可以改变的事情,比如可以控制自己的时间、自己每天是否运动等。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模式,家长要尊重每个孩子的先天特征和不同的性格,不论孩子面临怎样的情形、处于什么样的状态,父母都不能采取打击式教育,而是引导他们恰如其分地评价自己,不妄自菲薄;给孩子赋能,激发出他们的内在力量。然后,和孩子一起,将他们做得不甚满意的事情划分为不可控的和可控的,对于前者,选择坦然接受;对于后者,集中精力尝试改变——设定长期和短期目标,一步步付诸行动,努力做好每一个环节,直至实现目标。

在此过程中,看到孩子取得了进步或成绩,家长应及时给予其正向的评价和反馈,但夸奖内容要务实具体、注重过程,避免对智力和才能过早地下定论,比如“你的努力没有白费”要比“你真聪明”,对于孩子之后的表现更能起到激励作用。看重过程、享受过程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即使孩子失败了,家长也能从中找到有价值的内容,让孩子在失败中看到收获,获得经验,在并不理想的结果中依然能有好心情,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鼓足勇气重来,而不是灰心丧气地认为自己是个失败者。

成长型思维模式,有助于帮助孩子们树立这样的价值观:失败是走向成功之路上的小波折,失败就是成功的一部分。他们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能远离逃避型人格,做到赢不辱人,败不辱己。

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有创造力的孩子有着更加美好的未来,成长型家庭教育要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这一方面需要家长对身边的大事小情习惯性地保持独立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孩子从小就会受到良好的熏陶。另一方面,家长平时多鼓励孩子接受新的挑战,面对棘手的问题独辟蹊径,始终信任孩子,使之在尝试甚至是试错中明白,一个人的天赋有高有低,但是,努力可以缩小差距甚至逆袭,自己的未来发展没有天花板。在孩子自我评价尚未完全建立起来时,成长型家庭教育决定了他们成长方向的多元性和未来发展的无限性。

开发儿童创造性思维的潜能,应以科学的方法训练儿童思维的流畅性、变通性、独创性、精密性,培养儿童的想象力、好奇心、冒险精神和挑战性等品质。

讲故事是有效的方法之一。故事有情境、有情节、有细节,能唤起孩子的感知和情感,令他们不自觉地融入内容之中,被吸引、打动、感染。如果父母引导孩子复述故事,并用自己的语言记录下来,孩子会主动分析故事的内容,展开推理、想象和再创作。如此,帮助孩子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每天将自己认为有价值的想法写下来,进一步丰富、深化、完善,或许就是很不错的创意。

创新离不开勤奋,但强制孩子刻苦勤奋,有悖于儿童的天性,而只有当孩子对某一件事或某一个领域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浓厚的兴趣时,他们才不觉得勤奋的“苦”。因此,成长型家庭教育离不开发现、引导和培养孩子的兴趣,鼓励他们动手实践,使之真正热爱某一件事,激发起他们内在的巨大热情和能量并投入其中。

在成长型家庭中,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相互影响,且没有止境。因此,只有父母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对孩子产生无形而深远的影响。(陈若葵)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