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羊奶粉配料含有“牛乳清粉”!涉及完达山、雅士利等品牌

发布时间:2023-07-28 14:13:48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标签标识。

《办法》将自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在此日期前生产的产品仍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那对照具体规定,目前市场产品的情况如何呢?哪些产品需要整改?为此《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采访。

“进口奶源”等类似宣传可见

《办法》明确了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的9种情形,增加了不得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原生态奶源”“无污染奶源”等模糊信息。

线下走访

记者近日也走访了北京部分商超,在婴幼儿配方乳粉外包装上没有发现使用上述“进口奶源”等的模糊信息,只发现一些进口产品罐体有“原装进口”字样。

近日在重庆市举办的2023中国奶业展览会上,飞鹤、蒙牛、伊利、三元等各大乳企携带旗下婴幼儿配方乳粉尽数参展。7月19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也实地走访了现场,通过查看各家品牌展出的产品标签,也未发现产品使用上述“进口奶源”等的模糊信息。

线上调查

不过记者在电商平台发现,目前不少品牌在销售时有使用“进口奶源”等模糊信息的情况。

部分产品宣传“进口奶源”。资料图片

记者近日以“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奶源”为关键词进行搜索,页面多达22个,其中,宣传“进口奶源”的有惠氏、爱他美、美赞臣、澳优、圣元、蓓康僖、爱悠若特等:惠氏主要宣称“爱尔兰进口奶源”,美赞臣和圣元宣称“欧洲进口奶源”,蓓康僖宣称“西班牙进口绵羊奶源”,澳优宣称“新西兰进口奶源”,爱悠若特宣称“荷兰进口奶源”。

部分产品销售页面奶源地宣传字样。资料图片

此外,不少产品在销售页面上有“精选纯净奶源”“来自世界黄金奶源带的天然纯净牧场”“自然黄金牧场”“源自北纬47°黄金奶源带”等字样来宣传产品奶源地。

记者了解到,根据《办法》规定,“进口奶源”等模糊信息将不能再用于奶粉罐体包装和说明书之上,但奶粉企业的其他宣传内容众多,其他内容是否禁止这些模糊信息尚不清楚。

有业内专家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采访时认为,《办法》释放了一种严管的信号,在产品推介宣传上,乳企应严格按照和遵守《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不能随意夸大产品功能或明标、暗示出有保健作用,禁止标示一些口号性的述语或广告词,例如进口奶源等模糊信息。

部分羊奶粉标识显示不纯

《办法》明确产品名称中有动物性来源字样的,其生乳、乳粉、乳清粉等乳蛋白来源应当全部来自该物种。

目前婴幼儿配方乳粉多以牛乳基居多,不过,近几年来,婴幼儿配方羊乳粉也多起来,且多在线上销售。《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羊奶粉中乳清粉等乳蛋白来自牛乳的情况较为常见。

记者近日在电商平台梳理发现,在该平台入驻的36家奶粉品牌中,有8个品牌旗下产品出现类似情况,包括完达山、美羚、雅士利等品牌。

完达山母婴专卖店

销售的一款“完达山优越金童菁润羊奶粉3段婴幼儿配方奶粉800g”其配料表排在第一位的为“全脂羊乳粉”,第二位为“脱盐乳清粉(牛乳来源)”,第五位为“乳清蛋白粉(牛乳来源)”;

完达山产品配料表。资料图片

葫芦娃兄弟官方旗舰店

销售的一款“雅士利瑞哺恩初颖(原多美滋初颖)较大婴儿配方羊奶粉 2段400克特别添加乳铁蛋白”配料表前三位的分别为:脱盐牛乳清粉、全脂羊奶粉、浓缩牛乳清蛋白粉。

雅士利产品配料表。资料图片

御宝自营旗舰店

出售的一款“御宝 YB跃贝儿婴幼儿配方羊奶粉3段900g(12-36个月婴幼儿适用)”其配料第一位为“生羊乳”,但其排在第二位的配料则显示为:“脱盐乳清粉(来源牛乳);

美羚官方旗舰店

销售的一款“美羚(meiling)富羊羊婴幼儿配方羊奶粉2段800g(6-12月龄)”配料表前三分别为“生羊乳”“脱盐牛乳清粉”“牛乳清蛋白粉”;

美羚产品配料表。资料图片

贝康喜母婴旗舰店

出售的一款“明一(wissun)天籁牧羊3段婴幼儿配方羊奶粉3段800g”配料表排在第一位的显示为“脱盐乳清粉(来源:牛)”,第四位为“浓缩乳清蛋白粉(来源:牛),其使用的乳粉显示为“全脂羊奶粉”;

百跃羊乳官方旗舰店

销售的一款“百跃谱恩婴幼儿配方绵羊奶粉3段800g适合1-3岁OPO亲体吸收配方”配料表显示,使用的“脱盐乳清粉”和“浓缩乳清蛋白粉”均来自牛乳;

羊羊100官方旗舰店

销售的一款“羊羊宜贝婴儿奶粉 3段听装800g6罐羊羊 100羊奶粉 1-3岁”产品配料表中未发现乳清蛋白粉,但排在前两位为“脱盐牛乳清粉”“全脂羊奶粉”;

多加多母婴旗舰店

销售的一款“可诺贝儿较大婴儿配方羊奶粉2段 6-12个月宝宝羊奶粉婴儿2段 800g”配料表第一位为“高油脱盐乳清粉[脱盐乳清粉](来源牛乳)”,第七位为“乳清蛋白粉(来自牛乳)”。

早在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标签标识的公告》就明确,“产品名称中有某种动物性来源字样的,其生乳、乳粉、乳清粉等乳蛋白来源应当全部来自该物种。使用的同一种乳蛋白原料有两种或两种以上动物性来源的,应当在配料表中标注各种动物性来源原料所占比例。”

“美素佳儿”包装使用妇婴形象

《办法》明确了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的9种情形中,还规定不得使用婴儿和妇女的形象,不得使用“人乳化”“母乳化”或者近似术语表述,禁止标识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等内容。

记者在电商平台梳理发现,美素佳儿Friso母婴海外旗舰店销售的多款美素佳儿(Friso)港版金装婴幼儿配方奶粉均使用了婴儿和妇女的形象,这些形象多以“漫画”的形式呈现,脸部特征并不明显。此外,一些品牌在介绍页面使用婴儿和妇女的形象的现象更为普遍。

美素佳儿产品图。资料图片

部分产品介绍页面有“类母乳低聚糖”等字样。资料图片

上述专家表示,乳企面对新的《办法》,既要予以积极应对,也要从容适应,在10月1日实施前,尽快检查清楚有哪些地方是不符合《办法》要求,尽快拿出设计和整改方案。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