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江苏南京栖霞着眼家校社共育 推动“三全”家庭教育落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2-05-12 11:59: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茹希佳 栖芙萱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茹希佳 栖芙萱

“这场家教讲座给了我很多启发,今后在教育子女方面,我要更加主动地转变观念和方式,多与孩子交流沟通,争取做到: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进步!”南京市栖霞区妇联开展的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围绕家长普遍面临的家庭教育痛点和焦虑进行讲授和指导,受到了家长们的普遍认可。自江苏省“父母成长计划”试点工作在栖霞区开展以来,各类形式丰富的家庭教育活动还有很多。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妇联在江苏省“父母成长计划”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实施“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有力提升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设水平,构建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渠道、全阶段、全领域的具备专业指导能力和专业咨询水平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探索了一条以妇联为主体、多方资源共建,推进社区家庭教育工作落地做实的特色路径。

精准摸排需求让家庭教育推门可见

栖霞区妇联主席吕文伟介绍,紧扣父母与孩子共成长的理念,栖霞区妇联选取了燕子矶街道幕府山庄、太平村、化纤新村三个社区作为试点,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通过社区氛围营造、建立家庭档案、绘制家教地图、招募家教志愿者、组织主题活动,形成了一套以社区为中心的“三全”家教工作推进模式。

没有精准把握就没有务实高效的指导服务,在栖霞区各级妇联的组织下,各试点社区将建立档案作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基础性工作,通过辖区派出所、学校、楼栋长等渠道登记家庭初步信息,再由网格员入户调查确认信息的准确性,完善丰富家庭档案内容,制作家庭服务登记卡,绘制0~18岁分龄段社区家庭地图。

在建立家庭地图的基础上,各试点社区积极寻找典型示范家庭,挖掘和培育热心家长成为志愿者。依托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殷飞领衔的亲范学堂家庭教育指导团队,开展“栖望”课堂教授《社区与家庭教育》课程,组织亲子活动,帮助被服务的家庭建立紧密联系,相互带动,共同成长。培育优秀家庭壮大社区家教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社区志愿者的家庭教育指导素养,面向全类型家庭进行家长全程跟踪式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让孩子珍惜家人劳动学会感恩”“保安伯伯很辛苦,请向他们问声好”……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观察到,为营造浓厚的家庭教育氛围,各试点社区还通过环境、设施的软硬件优化升级,因地制宜在小区公共区域以提示牌、海报、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场景化普及家庭教育引导语,通过“沉浸式体验”打造推门即学的学习环境,让科学家教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栖霞区妇联通过家庭教育的文化环境创设,广泛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每月发放《让家更有力量——家庭生活教育月课》指引家长带领孩子参与其中。试点社区还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个性化家教活动,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可度。项目实施以来,先后组织了20余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教活动,共计邀请400余组家庭参与,更新家长的教育观念,提升家庭教育的能力水平,保障孩子健康成长。

强化家校社协同厚植“生活即教育”理念

“家教工作要为缺乏家庭教育意识或能力的家长们提供真实的服务,唤醒家长的‘教育力’,厚植儿童成长沃土。”吕文伟表示。家庭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栖霞区妇联注重整合区域资源,加强联动与合作,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联动机制,依托区家长学校总校,整合晓庄学院行知馆、晓庄附小等品牌教育资源,协同区教育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区卫健委、区文旅局、凤凰传媒等多方资源,创新建立区级家庭教育智库,吸纳教育专家、教师、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加入其中,在试点社区、组织机构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协调推进社区和家长学校联合开展家教指导,实现线上与线下、学校与社区相结合、家校社联动教育的工作模式。

记者了解到,栖霞区妇联在全区范围内选取了3个社区、1个0~3岁托幼机构、3所幼儿园、2所小学及2所中学,共11个试点单位,更精准地为各类家庭提供高效、实用的家庭教育服务,通过社区和家长学校的示范建设,带动全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完善。同时,积极打造家庭教育实践基地,深入挖掘驻区资源,主动对接陶行知纪念馆,将“生活即教育”的理念融入社区家庭教育、社区家长学校实践之中,举办系列“生活教育进社区”活动,引导孩子学会求真、家长学会沟通和引领。

为营造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家庭环境与社会环境,栖霞区妇联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整合家庭教育指导资源,与检察院共同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集家庭教育指导、涉罪未成年人督促监护、家庭集体式帮教、被害人家庭疏导与帮扶等多项功能为一体,为涉案未成年人父母及其他监护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促进形成良好亲子关系、构筑“法治家庭”,筑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第一道防火墙”。

此外,栖霞区妇联还十分关注特殊儿童的成长教育,在南京市妇联支持下,开展“同在阳光下——栖霞区特殊儿童心理关爱”公益项目,选派专业心理教师团队对栖霞区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进行精准心理测评分析和个性化心理辅导,为残疾儿童与家长举办讲座,为残疾儿童提供心理关爱和情绪辅导,让他们重建自信自尊。

探索线上平台提供24小时家教指导

父母家庭教育水平提升,不仅要在遇到问题时通过咨询获得成长,更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给予专业指导、服务和跟踪。

为此,栖霞区妇联在实施“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的基础上,根据辖区内不同家庭的实际需求,建立亲子110平台延伸服务手臂。在“栖霞妇联”等微信公众号开设在线答疑专栏,定期安排家庭教育智库专家接受线上答疑、线下咨询,24小时在线提供家教指导。自平台开通以来,先后为600余位家长提供线上答疑服务,并针对其中数十个重点案例进行跟踪回访,共为1000余名家长提供线上护航。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家长对家庭教育指导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为让家长在疫情期间获得更加便捷的咨询服务,栖霞区妇联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优势,精准对接需求,开通心理咨询公益热线,为有需要缓解紧张情绪和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的家庭提供帮助,并在“普法宣传”“最美枫警”“网上家长学校”等栏目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妇女儿童及家庭的各项服务。

为帮助辖区家庭提升科学育儿的意识和能力,栖霞区妇联依托子本天成家庭指导服务中心开展“爱在栖霞,未来可栖”项目,为全区省级“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试点社区内0-6岁婴幼儿家庭提供科学、便捷的家庭教育指导咨询服务。在育儿互动群中,家长们可以随时联系线上专家咨询家教问题,缓解育儿焦虑,提升家长们的科学教养方式,增进家庭教育的质量。

一个“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社区生活化家庭教育场景正在栖霞成为温暖人心的现实。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