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内疚与焦虑 孩子的“屏幕时间”有多危险

发布时间:2022-05-27 13:58:27 来源:央视网 作者:刘砥砺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如果你家中有一个还要过六一儿童节的孩子,那么你很有可能是一个对电子产品持开明态度的人,毕竟你自己就是在成长过程中与电视为伴,上学、工作都离不开电脑和手机的一代人。

但是,疫情或多或少会加剧你的焦虑。新冠期间,学校和幼儿园动辄关停,很多家长也被要求居家办公。所有人使用屏幕的时间都在激增。孩子们常常无法去学校而不得不整天上网课,家长则难以兼顾工作和育儿,尤其是当家长要在家开电话会议的时候,给孩子一个iPad是能保证自己拥有一段不被打扰的时光最好的方法。对大多数家长来说,这是一个两权相害取其轻的选择。

然而,家长心中还是会有一个惊恐的声音在问:“孩子视力会下降吗?”“刷短视频会过度刺激儿童大脑导致大脑功能退化吗?”“长期使用电子产品会导致社交困难吗?”做一个疫情期间的成年人太难了,一边为自己难以完成的KPI和永无止境的家务活焦头烂额,一边看到孩子又将手伸向了手机想要去玩游戏,对孩子的焦虑和内疚感同时爆发,家庭大战一触即发。

显而易见,在这个空气中充满WIFI的时代,电子产品已然变成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核心矛盾,至少是之一。搜索引擎和智能算法推送来的观念各执一词,甲方辩友说“游戏,让学习上瘾”,乙方辩友轻笑一声:“硅谷精英早已让子女逃离屏幕”,我们到底该听谁的?

在中国有很多重视阅读的教育专家,但他们普遍不太懂技术而不太清楚电子产品对孩子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互联网技术已经改变了知识传播的方式,传统智慧无法完全掌控新时代的变化。很可惜,我们在国内还无法找到足够多可靠的研究,那些被当作榜样或者反面例子传播的基本上都是个体经验,新一代家长如何才能找到对错的边界?

当人们从现实世界向虚拟世界大举迁徙,就好像陆地动物走向海洋,仍然需要重新学习游泳。如果你渴望帮助孩子建立起良好的适应未来的能力,或许可以去读一读不久之前出版的一本译著《儿童电子屏幕指南——来自500个家庭的经验》。

将这本书介绍到中国的译者是曾经在中国传媒大学任教多年的导演沈东,他坚信阅读之于人的重要性,职业经验又令他深知媒介的变化能对人产生深刻的影响,身为第一代成长于网络时代的父母,在养育新一代触屏时代的孩子时,他相信与其回避现实,不如寻找最科学的研究来帮助自己做判断,所以他决定将美国科学记者安雅·卡梅内兹的作品《The art of screentime—how your family can balance digital media & real life 》引荐到中国。

沈东说他选择这本书是因为这本书恰好符合了自己的期待:有人能够以科学家的精神,穷尽最新、最权威的有关数字产品与儿童的研究,提供能帮助自己理性思考的工具,同时这位作者还是一个有养育经验的人,能够理解现代父母自身的困境。

安雅·卡梅内兹是美国国家公共电台首席数字教育记者,也是一位80后妈妈。她发挥作为调查记者的职业优势,对于几乎目前所有针对儿童与屏幕的学术研究一一审视,同时采访了500个不同社会阶层、城市、信仰的普通家长,询问家庭屏幕使用时间、场合、规则。在与研究者交流的过程中,她不仅关注他们如何说,还深入了解专家自己在家里是如何育儿的。

沈东在翻译这本书的过程中,收获了一些令他深感意外的发现:比如之所以媒体制造对屏幕对儿童有害的恐慌,曾经是因为屏幕对儿童有益的研究很难发表。被千万妈妈熟知的“2岁以前不准看屏幕”,是美国一个专家随意写的,当时并没有实证研究的支持。沉迷于电子产品会引发或者恶化多动症、肥胖、社交困难或者攻击性行为吗?无数研究发现,很难证明它们之间的因果关系,因为人类的行为太复杂了,比如到底是社交困难引发的沉迷电子产品?还是沉迷引发的社交困难?这是一个很难脱离具体情境去讨论的问题。

总之,我们对于一些看似权威的学术研究,也要谨慎看待。但沈东结合这本书中的知识和个人经验,就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给出了一些建议。

第一,有“合理”的电子屏幕使用时间吗?

先说答案,没有统一的安全剂量和“中毒”剂量,每个孩子都不一样。

如果你焦虑孩子看屏幕时间太久,可以先问自己5个问题:1.孩子睡得好吗?2.孩子吃得好吗?3.孩子的身体依然充满活力吗?4.孩子能离开屏幕去跟朋友玩耍吗?5.孩子学习还顺利吗?

如果答案让你觉得还算安心,那你就不用太担心孩子的屏幕时间。

如果你一定期待一个答案,美国婴幼儿专家会建议4岁以下半小时,4岁以上2小时。睡前1小时不要碰触电子产品。

第二,什么时候需要担心孩子的电子产品使用行为?

如果你的孩子这段时间体重增加、失眠、暴躁、对其他事情失去兴趣,那你就要脑中响起警铃。但是,一般而言,沉迷于电子产品往往是一个表征,背后很可能有其他原因,例如疫情带来的焦虑,隔离在家带来的孤独感,不习惯上网课带来的无力感等。

现在是一个注意力经济的时代,流行的App是一群最聪明的人聚在一起努力研究如何可以最大程度地抓取人的注意力,所以你或者孩子在某一段时间沉迷电子产品,并不完全是你们的责任。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你们可以一起重新设定电子产品使用规则,尤其需要优先考虑的事情是,每天都要给孩子制造与其他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每天都要做运动,最好是在户外——而且在户外晒到足够的阳光,也是保证孩子视力正常的核心要素。

第三,家长最常忽略而实际上非常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首先我们扪心自问,自己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是不是也超过了做其他任何活动的时间?毫无疑问的是,家长先要管好自己,孩子才能自律。我们希望孩子做到睡前一小时不使用电子产品、优先完成重要的工作、保证户外活动时间足够长,那么我们最好对自己也有所管束。

中国家长往往非常重视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而容易忽视孩子正在使用的电子产品内容。你不会让孩子独自一人在大街上走,却很有可能让孩子一个人在网上随意冲浪。最好的办法是“共同参与”,能够像帮孩子选择优质图书一样,选择对TA有益的App;能够像跟孩子一起看电视一样,讨论TA在网上看到的人和事,甚至可以向他们学习一些知识——有研究显示,那些经常上网的孩子,可能比成年人更善于辨别信息的真假。

总之,越早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电子产品使用习惯越好。我们的目标是在信任和支持的环境下培养出能对自己负责的孩子,光靠家长监控是不可行的。

找一个大家都放松的时间,和孩子一起探讨出适合自己家庭的电子产品使用规则——对待这个规则的态度,要像对待“合同”一样谨慎,让每个人都明确地知道自己的权力和责任,然后遵守它。有章可循能让一切都变得清晰明确,也就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家庭矛盾。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