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用品 >

半数家庭儿童乘车存隐患 距全面普及儿童安全座椅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2-06-08 11:37:12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六一”期间,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讨论再次成为消费市场的关注焦点。作为行车过程中保护儿童安全的重要装备,儿童安全座椅可大幅降低事故受伤率,是保障儿童乘车安全、减少儿童交通伤害的最有效方式。相关数据显示,在未使用安全座椅的情况下,儿童在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率是使用安全座椅的6倍以上。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如此重要的装备使用情况并不理想,一直“叫好难叫座”,为儿童乘车安全埋下了巨大隐患。

“生命带”远未成共识

最近,有着3年育儿经验的车主张云常常被一件事困扰:日常带着孩子驾车外出时,是否需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保障孩子的安全?

一直以来,安装不便、使用感受不佳是张云对儿童安全座椅的印象。“我家车是小型车,空间有限,如果再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乘坐空间就会被挤占了。”张云总以这样的借口解释为何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而平时孩子跟着出行时,要么让家人抱着,要么使用安全带,张云都不得不尽量控制好车速,避免出现紧急刹车等情况。

张云这样的认知,直到一起交通事故的发生才被改变。前不久,福建省宁德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家三口开车外出,母亲抱着3岁的小女儿坐在副驾驶位置上,两人共同使用一条安全带。在行驶过程中,车辆因路面情况紧急制动,孩子被安全带勒伤,导致肠破裂,事后紧急送医院救治,才将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这女孩儿和我孩子一样大,没想到不用儿童安全座椅能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听说这起事故后,我们全家人都不敢再轻视儿童安全座椅的作用了。”张云表示。

众所周知,安全带是驾乘人员的“生命带”,但目前汽车上安装的安全带主要针对成人,儿童由于体型较小,使用安全带时很有可能会受到严重伤害,原本保护人们安全的“生命带”秒变“索命带”。还有很多消费者认为,购买一辆安全性更高的车就足以保证车内驾乘人员的安全。然而,由于受儿童身型和体重的限制,车辆常规被动防护装置也难以对儿童提供保护,反而有可能会给其带来伤害。

在实际用车过程中,经常会看到父母怀抱儿童乘车的场景。事实上,父母温暖的怀抱在行车时却存在极高的风险隐患。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5月29日做了一次现场实验:一位成年人在提前知道车辆会紧急制动情况下,以大约20公里/小时碰撞物体,结果成年人仍未抱住手中的儿童假人,致使儿童假人从测试者的怀中跌落至地面。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实验数据显示,当行驶速度达到50公里/小时,一个体重仅10公斤的儿童,就相当于250公斤的运动物体,如果发生碰撞事故,大人几乎不可能抱住孩子,即使能抱住,儿童也会成为大人的“人肉气垫”。

今年3月,由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和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主办的“安全座椅·呵护未来”研讨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值得关注:近10年来,我国儿童道路交通伤害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儿童道路安全问题依然严峻,每23名交通事故死者中就有1名儿童。

中汽中心测评技术管理部部长周博雅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据统计,在少年儿童致死致伤的原因中,交通事故是最主要的原因,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没有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造成的。

据周博雅介绍,如果儿童不坐安全座椅,一旦其所乘坐的车辆发生紧急制动或交通事故时,在巨大的作用惯性下,儿童会面临诸多风险。轻则撞向前面座椅或车内硬物装置,发生致伤情况;重则是被直接甩向车外,发生不可挽回的后果。“副驾驶位置上大人抱着儿童时,如发生交通事故,副驾驶的气囊保护装置会自动打开,由于儿童身型娇小,气囊弹出的位置正好是儿童的颈部或头部位置。这就意味着,车辆发生撞击时,儿童前方有一个很大的冲击力从正面过来,而后面会受大人的挤压,造成两面受力,对孩子来说非常危险。”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儿童约束装置对减少儿童乘员受伤和死亡非常有效。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若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孩子遭受致命伤害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1岁以下婴儿致命伤害的可能性会降低71%,1—4岁孩子的致命伤害会降低54%,4—7岁儿童的致命伤害会降低59%。目前,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是汽车市场公认的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最佳方式。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实验室、汽车碰撞试验室主任张金换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车辆在碰撞过程中,儿童安全座椅可最大程度地减少乘坐者受碰撞概率或突然停车时可能造成的向前快速移动惯性,吸收部分冲击能量,是儿童坐车的必要装置。儿童安全座椅可不是简单的“座椅”,而是相当于成年人的安全带。

困惑背后是安全意识薄弱

“我早就为孩子购买了儿童安全座椅,但在实际使用中,孩子一坐进去就哭着闹着要下来,最后只能任由他的想法。”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孩子不爱坐儿童安全座椅是家长们反映的一个普遍现象。一边是行车安全的重要保障;另一边是孩子诉求的自我表达。家长在安全和“爱护”孩子的选择题上,不少都选择了妥协。于是,原本作为保护孩子安全的重要防护装备,如今成为了车里使用率不高的装饰物。这样的情况在国内市场中十分常见。

早在2015年发布的《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2015》显示,我国儿童安全座椅安装及使用率不到10%。经过多年消费市场培育,如今儿童安全座椅普及率有显著提升,但使用率依然不高。

去年,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发布《三城市儿童安全座椅认知及使用调研报告(北京、上海、深圳)》,调研显示,4—6岁儿童家庭安全座椅配备率达到75%,较往年有大幅提升;而“总是使用”的仅有53%,经常使用率与三地平均水平持平。作为国内汽车市场发展速度较快、普及率较高的代表性城市,这三个地区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情况理论上应该更好。现实情况表明,即便是国内汽车发达城市,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也仅勉强过半。

这样的结果,也是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对儿童安全座椅认知的缩影。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消费观念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重视儿童的乘车安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负责统筹推进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明确提出“重视道路交通安全,正确使用安全带,根据儿童年龄、身高和体重合理使用安全座椅,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的要求,保障儿童乘车安全就是保障儿童生存权和减少儿童死亡的最直接方式。

然而,不少家长认为,如果是长时间驾驶,肯定会让家里孩子坐上儿童安全座椅;但在城市内短途出行,因为每次安装使用比较麻烦,只要尽可能控制住车速,就能保证车辆的行车安全。

针对这一普遍性看法,周博雅认为,这是安全意识薄弱的体现。很多家长认为距离短、路途熟悉就可以不用让儿童使用安全座椅,事实上,面对瞬息万变的道路交通情况,谁都没有对紧急情况提前作出预判的能力。只要坐进车内,交通路面有可能出现种种预想不到的情况,人们就要有着所有驾乘人员需要佩戴安全带的观念,而不是简单地将距离短和风险低划上等号,这两者之间本质上没有任何联系。“交通安全意识需要培养,这不仅需要家长要有安全意识,也要对孩子从小灌输正确观念。我认为,提升交通出行安全意识是优秀父母的必修课,也是孩子成长的必修课。”周博雅直言不讳。

法律法规完善仍在路上

“希望安全座椅可以成为家长们为孩子准备的必要乘车装置,而不是可有可无的存在。”一直以来,业内呼吁家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声音始终存在。但实践证明,依靠常规的引导宣传方式,难以真正唤醒消费者发自内心对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视。

“我没有听过身边朋友因为没给孩子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而被罚。”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位家长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达了他们的想法。在很多人看来,只有写入交规,并有较大处罚力度的违法行为,才更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

近年来,为了提升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在国家层面交通法规未明确提及的背景下,福建、上海、深圳等多个省市通过出台相关规定,对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行为采取惩罚性措施。比如,深圳市于2015年1月提出,四周岁以下儿童乘坐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未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的,处以300元罚款。

今年1月1日,福建省发布《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提出,父母等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亲友携不满四周岁儿童驾驶或者乘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应当在车辆后排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因疾病或者其他身体原因无法使用的除外。若父母等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亲友违反本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或者处100元以下罚款。

去年6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儿童安全座椅纳入法律,这也是儿童座椅的使用首次被纳入国家立法。记者注意到,《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八条规定,监护人应当“采取提供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伤害”。虽然相关法规仍以“应当”表述,并非强制性的要求,但依然让人们听到了对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呼声。

今年4月,公安部修订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交通违法记分制度,对行驶超速、开车接打电话、占用应急车道等诸多违法行为进行调整。但遗憾的是,新规里没有对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方面的相应描述。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法研究所所长赵红梅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由于我国进入汽车消费市场时间较晚,导致家长对儿童乘车应当使用安全座椅重视不够。对于不按照规定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行为,可以采取罚款或扣分的方式,提高社会群体的重视程度。“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儿童安全座椅,相信法律对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方面的规定会更加完善,唯有此才能更好地保护儿童行车安全”。

一位长期关注儿童安全座椅的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各地出台关于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的规定,都不是最终目的。从长远来看,立法是有效解决儿童安全座椅常年使用率不高问题的选择。如果出台具体层面的法规,不仅执法部门可以有法可依,社会也会加大对儿童安全座椅的宣传,而不再是仅停留在建议或引导的层面。”

安全性指标最重要

“如今,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品种多样,价格悬殊,虽然丰富了消费者的购买选择,但是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我该如何进行挑选?”对于交通安全有着全新认知的张云在挑选儿童安全座椅时遇到了新的问题。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发现,儿童安全座椅的销售较为火爆,多款儿童安全座椅产品累计销量过万。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从100多元至数千元不等,每款儿童安全座椅的销售商家都宣称“可以保证安全”。

近3年来,在市场监管总局对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的抽查中,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动态试验、标识、安装说明书和使用说明书、材料燃烧特性。从抽查统计结果来看,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在逐步提升,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少。但在动态测试环节,市场上仍有3.3%的产品在最重要的安全性指标上仍存在问题。

据周博雅介绍,现在消费市场有一个普遍认知,往往认为儿童安全座椅越贵越好。“对于儿童安全座椅而言,有很多功能配置,其中最重要的是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对儿童保护的程度能否降低和减少伤害。”

那么,消费者应该怎样挑选儿童安全座椅?记者了解到,一款好的儿童安全座椅,从侧面看如果更加厚实,说明头颈部有多层保护,材质也更加柔软。同时,如果儿童安全座椅可以360度旋转,能实现正向和反向安装,则适用年龄更广。同时,一款高品质儿童安全座椅都装有防止座椅翻转的装置,可减少在碰撞中儿童遭受的伤害。

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曾发布儿童安全座椅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选购时应选择具有国家强制性认证“CCC”标志的产品,可以根据CCC证书编号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查询。此外,儿童安全座椅根据体重身高分组,选购时,应以儿童的体重身高作为主要参考依据挑选合适的产品。不同阶段需要使用不同的儿童安全座椅,15个月以内的儿童应使用后向式安全座椅。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