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新闻库 >

湖北罗田:用一张消费券,重燃文旅产业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2-06-13 10:56:40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付志林、汪祥一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端午小长假天堂寨、九资河累计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罗田人游罗田’活动的张力十足。”昨日,湖北大别山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林玲介绍,自开展“罗田人游罗田”学习体验活动以来,该公司所辖的景区已从“静默”状态中挣脱而出,人气日渐攀升。

6月5日上午8时,两辆满载着“罗田人”的旅游大巴从县乡村振兴局、县残联出发,一辆跃进天堂大峡谷,一辆直奔美丽的中国传统古村落——潘家湾。

“亲近自然,融入社会,能让残疾人更加热爱生活,增强信心。”县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闫军带领的是该县残疾人代表,他很珍惜这难得的出游机会,更乐意担任随车“保姆”。

美丽的潘家湾通讯员供图

不少人是第一次看“家景”,第一次出游。沿路鲜花开放,山清水秀,大家兴奋不已。在车上,就有不少人掏出手机跟朋友炫耀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分享自己的快乐。

山路弯弯,美景绵延,潘家湾以极高的礼节迎接这批“稀客”。古城墙之下,千层古梯田之上,古树掩映的潘家湾村部广场上,锣鼓喧天,喜气洋洋,一场特别的活动等待着客人。

罗田县残联“阳光之家”项目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该项目第一个康复中心在潘家湾落户。他们没有想到在这梦幻般的村落中,又有了一个新家。体验着康复中心的各类设施,感受着社会的关爱,一个个都变得意气风发,纷纷上台一展新时代残疾人的风采。

尹志功是位盲人,他的“小针刀”技艺了得,闻名鄂东,而他的歌声更是深情动人。他和徒弟徐桂芝的一曲《怎舍两分手》如泣如诉,催人泪下。台下观众掌声雷动,齐呼“再来一个!”

尹志功师徒演唱(通讯员供图)

陈载雄换掉了髋关节、右膝盖,还做了脚正畸,这是她第一次出游。徜徉在山水之中,感受着如潮的爱,她也走上前台,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一首《野百合也有春天》道出了残疾人的心声。

“‘罗田人游罗田’学习体验活动就是要让职工群众看山乡巨变,体悟时代之美、社会之好、国家之强和党之伟大”,罗田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进鹏介绍,要通过活动让广大干群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强县有我、干在实处”的伟大实践中。

看到面前生龙活虎的残疾人,才真正理解徐进鹏的这番话并非官话套话,一股向上、向前的力量在身体里激荡。

吃罢午饭,大家依然热情高涨,没有一丝倦意,直奔下一个景点——天堂湖湿地公园科普馆。他们像孩子一样躺在道具小船中,拍照留念;像小学生一样聆听着导游讲述这片“人间天堂”的历史与荣光……

参观湿地公园(通讯员供图)

已过花甲的班胜利患小儿麻痹症,当年从粮食单位下岗后,开过麻木、做过生意,一直都是坚强乐观派。对身边的变化他也感到欣喜,他说:“如今的家乡太漂亮了,作为罗田人就应该把家乡的美景看透,才能跟别人道出家乡的美。”

在这里,他们和从天堂峡谷下来的县乡村振兴局、能源办的队伍汇合,两支队伍浩浩荡荡地开往官基坪古村落。

感受着今天的美丽,沉醉在昨日的辉煌中,大家兴致盎然。不料一场阵雨骤然而来。雨中,一朵朵美丽的伞花开在残障游客的头上,一个个湿透的背影护着行走不便的游客。

一切都那么和谐,那么温馨。“‘罗田人游罗田活动’就是要体现团队精神,凝聚集体力量。”徐进鹏此前讲起的这句话又在这场猝不及防的雨中得到了验证。

班胜利在小船中留影(通讯员供图)

林玲也提到:“我们不仅为每个单位、团队量身定制特色线路,更在旅程中穿插拔河、集体跳绳、踩气球等趣味团建项目,就是希望大家把这种拧成一股绳的精神带到工作中去。”

最后一个项目是现场观看360度沉浸式音乐剧《情恋·大别山》。演出地点就在九资河镇上的三胜剧院,这个地方对于66岁的瞿建华来说并不陌生。

瞿建华是个坚强出色的生意人。2004年以前,他经常到九资河收板栗,他清楚记得那时的九资河没有廊桥,河道脏乱,更没有如此辉煌大气的三胜广场和剧院。

在现场,情景式体验、浸入式品鉴、移动式观赏,让瞿建华心情无比激动,他为家乡的巨变而高兴,更为这场压轴戏的磅礴大气而感慨,他说:“一遍不过瘾,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看一遍,会带外地朋友来看。”

《情恋·大别山》令人沉醉(通讯员供图)

有同感的不只是瞿建华一人。在返程的车上,大家依然沉浸在剧中,依然垂涎着那场视听盛宴。县乡村振兴局张磊说:“这场戏全方位展示了罗田民俗风情、历史文化和壮美风光,是一出增强罗田人自信的好戏。”很多人还谈起剧中的演员,哼起了剧中的家乡戏。

“要让我们发现身边的美,记住家乡的景,了解家乡的历史和文化,更好地对外推介罗田,让每一位罗田人都成为家乡推荐官。”徐进鹏道出了“罗田人游罗田”的第三个初衷,看来这个命题也被切中。

罗田县文旅局负责人介绍,活动还有一个重要目标——拉动罗田旅游消费,助推乡村振兴和罗田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受疫情影响,我们下辖的景区虽然没有关门,但很少有游客,旅游以及相关服务产业惨淡至极,令人着急、心疼。”湖北大别山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林玲讲,“‘罗田人游罗田’活动开展后,人气慢慢起来了,峰值时一天近千人,不仅是本地人,周边武汉等地游客也来了。”

天堂寨景区人气飙升(通讯员供图)

从总工会的统计表上我们看到,该县政协、财政局、林业局、教育局,九资河、匡河、大河岸镇等诸多单位已经发起了“罗田人游罗田”活动,一场家乡深度游活动正在罗田县广泛开展。

据悉,“罗田人游罗田”由该县县委宣传部、总工会、文化和旅游局三部门联合发起,是该县喜迎二十大的一个特色活动,将持续到年底。活动通过发放旅游消费券形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促进职工群众县内集体出游、家庭出游、亲友组团游、假日出游,截至目前已经发出消费券近万张。(付志林、汪祥一)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