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孩子高热惊厥抽搐 把手伸进孩子嘴里?

发布时间:2022-06-21 11:01:52 来源:光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最近气温不稳,雨水增多,一些孩子因为受凉发烧抽搐被紧急送到急诊科。6月6日凌晨2时,一位妈妈抱着孩子冲进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医生,我孩子发高烧抽筋了。”护士和医生赶紧指引家长到抢救室处理。此时,孩子脸色发白,双眼向上翻,嘴里还有不少口水吐出来。“我看孩子突然抽筋,怕他咬到自己的舌头,一着急我就把手指头伸进了孩子的嘴里,他刚才咬了我几口,手指都被咬破了。”家长一边把孩子交给医生,一边说起刚才发生的事情。

急诊科医生小心地把患儿放在治疗床上平躺,让其头偏向一侧,并清除口鼻里的分泌物、呕吐物,然后查看了孩子的呼吸、脉搏、心率、血氧等。一两分钟后,孩子抽搐停止,基本恢复正常。急诊科医生转头对家长说:“当孩子发生发烧抽搐时,他不会咬到自己的舌头,所以不要往孩子嘴里塞任何东西,也不要强力按压或者牵拉孩子的四肢,以免引起骨折或脱臼。”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邓文告诉记者:“小儿发烧引起的抽搐,在医学上称为热性惊厥,每年12月-2月份以及9月开学季,都是儿童高热惊厥发生的高发期。由于小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尚未成熟,发热性疾病中体温骤然升高易引发热性惊厥。这是急诊科的常见病,在省妇幼急诊科进行抢救的一年也有上百例。”

“我们经常发现家长们在孩子发生热性惊厥时惊慌失措,怕孩子咬到自己的舌头,就往其嘴里塞毛巾、纸巾以及自己的手指。这都是不正确的做法。一般来说,热性惊厥抽搐绝大部分都是一过性的,数分钟内就会终止。而且舌咬伤很少发生,即使咬伤,也多轻微,咬伤多发生在抽搐的初始,多无法预防。而‘为了防止舌咬伤而去塞东西’这个想法,反而让更多患儿陷入生命危险中,比如撬开嘴巴时导致患儿的牙齿脱落甚至误吸;塞进口里的物品被咬碎误吸进气管,甚至戳破口腔黏膜出血导致误吸等,所以,关于意识丧失抽搐的现场急救里,须遵循‘不要往嘴里塞任何东西’的第一原则。”邓文说。

专家还指出,当孩子发烧出现抽搐时,最重要的是保持其呼吸道通畅,让其平卧或者侧卧,头偏向一侧,清除口鼻分泌物、呕吐物,同时家长呼叫120急救车或者及时将孩子送到医院。(记者张华 通讯员林惠芳)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