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震荡冲击"的语文课堂 杨村煤矿中学邀请名师专家上课

发布时间:2022-06-24 15:44:46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李斌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炎热酷暑,麦茬金黄,庄稼树木,绿意蓬勃。6月22日上午,山东省济宁市普育回民小学彭兴奎教授携团队一行应邀到济宁高新区杨村煤矿中学,为师生们送上两节语文课。

彭兴奎教授执教的五年级教材《白鹭》。强调完“蓑、喙、黑、框、老”等字的笔顺书写后,让学生说不懂的地方,开门见山,进入文本解读。彭教授循循善诱,为学生解惑。对于难懂的“诗”和“韵”,他深入浅出地讲解,展示了丰厚的学养和扎实的功底。他的课幽默生动,说自己“年纪大,教不好”,“不会做PPT,教不好”,多用类比,引导学生思考。课堂上,学生回答问题声音小,彭教授一遍遍地指出,触及疼痛。听课的李亚平老师由衷地说,“彭教授的这堂课,也像一首韵在骨子里的散文诗。”她当天就把彭教授的课堂实录整理出来,表达对彭教授的敬意和求师学习的热切。

张俊甫老师执教的《古人谈读书》,用PPT展示学习了孔子、朱熹生平简介和《论语》概述,带领学生书写“诲、谓、诵”等生字,范读,领读,又将课文放入《论语》原文朗读,比如“子曰:由,诲汝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读出批评的口气,读出语重心长的口气。在反复朗读中,联系注释,理解意思。朱熹谈读书,也采用了朗读和问答的方法。张老师的课扎实、紧凑、丰富。

两节课之后,沙军校长致辞,他说,“1+10+N”语文教学改革符合当下教育改革的趋势和潮流。这项改革早已走在了全国语文教学改革的前列。张俊甫结合学生事例,讲了“10本书”进入课堂后的具体操作路径。彭兴奎教授从自己上《白鹭》课,谈及当下语文教育的弊端,教师成长需要项目推进,进一步介绍了“1+10+N”语文教改经验,与老师们分享了工作室正在进行的“极课”内容。本校贾雪晴老师、邹城八中郑士勇老师当场邀请彭教授下学期指导学校和教研组教学。(李斌)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