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这款“哄娃神器”造成多名婴儿死亡

发布时间:2022-07-01 10:34: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近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发布“警示声明”,称新生儿卧椅和婴幼儿摇椅存在“致死隐患”。

CPSC称,2009年至2021年,费雪公司(Fisher-Price)旗下相关产品至少直接造成13名婴儿死亡。CPSC表示,这款适用于新生儿及幼儿的摇椅不能在孩子睡眠时使用,婴儿也不应在无人监护的情况下使用这款摇椅。

我国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这类产品统称为“倾斜式婴儿睡床”。据记者了解,费雪公司的相关产品在我国电商平台有售。

【最新】

美国发布“警示声明”

CPSC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至今,费雪已经售出1700多万件婴幼儿卧椅、摇椅。自2012年以来,Kids2在全球售出超过180万件摇椅。2019年4月,CPSC曾召回一款费雪新生儿卧椅,共计470万件。

调查称,有的婴儿是因为没有绑好安全带、身体翻转导致窒息。有的则是躺在卧椅内姿势不对,致无法呼吸而死亡。

在CPSC这则“警示声明”发布前夕,美国刚刚签署了《婴儿安全睡眠法》(下称《睡眠法》),明确了禁止制造和销售婴儿摇椅和部分类型床围。

禁售的“婴儿摇椅”特指倾斜度大于10度、用于1岁以下婴儿的卧具。“床围”则包括带缓冲垫(软包)床围、塑料床围以及板条床围,但不包括无缓冲垫的网状床围。

根据CPSC数据,1990年到2019年3月31日,已收到113起涉及婴儿围床的死亡报告,死亡原因主要是窒息。

在召回令发布前夕,美国儿科学会(AAP)也发文呼吁、尽快召回,并督促父母停止使用相关产品。AAP主席莫伊拉·西拉吉称,法案颁布是儿童健康赢得巨大胜利的标志,意义绝对不一般。

莫伊拉·西拉吉强调,父母应该为婴儿创建安全的睡眠环境。包括将婴儿平躺放在坚实、平坦、稳定的睡眠环境中,如婴儿床。必须仰卧睡,尤其是还不会翻身的婴儿。避免使用柔软的床上用品,如软包床围、毛毯、枕头和毛绒玩具。父母与婴儿睡同屋,但不同床,至少坚持到婴儿6个月大时。

【警示】

“哄娃神器”暗藏危机

那么,新生儿及幼儿卧椅和摇椅具体是指哪类产品?

美国儿科学会(AAP)伤害、暴力和毒物预防委员会主席本·霍夫曼介绍,卧椅和摇椅很相似,都是让婴儿处于倾斜状态,只是角度有所不同。

我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这类产品统称为倾斜式婴儿睡床。在各大电商平台,倾斜式睡床被冠上“哄娃神器”“轻松哄睡”“安抚”“解放双手”等关键词,进行销售。相关描述称,产品有倾斜角度,可以智能摇摆或震动,让孩子放松下来,甚至独自入睡。

但事实没这么美好。

2021年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倾斜式睡床的消费提示”(以下简称“提示”)。其中写道:信息监测发现,美国已发生1108次与倾斜式婴儿睡床有关的事故,其中有73起为使用倾斜式睡床、致婴儿窒息死亡。中国暂未发现相关事故报告。

“提示”称,婴儿能独自翻身后,易因为翻滚,陷入无法移动的处境。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窒息甚至死亡危险。如果安全扣没扣紧,还有跌落危险。

此外,倾斜式设计会增加婴儿气道压迫的可能性,影响呼吸,甚至造成窒息。

上海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儿科主任医师徐灵敏告诉记者:“重点是使用时,要有人看护。孩子在摇椅内不是平躺的,脖子一直窝着,这些就是风险隐患。”

徐灵敏还称,如果摇椅限制孩子的身体活动、减少运动,可能会影响发育。

关于“倾斜式婴儿睡床”合理使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称,不建议使用倾斜角度超过10度的产品。使用时要扣紧安全扣,调整到舒适程度,确保婴儿始终仰卧。当婴儿能独自翻身时,应立即停止使用该类产品。

可见,“神器”并没有那么“神”。

【提醒】

“哄娃神器”三大风险

风险一:睡眠平面过于倾斜

睡眠表面倾斜会使得婴儿的头部被抬高,一旦宝宝翻身,他有可能以不安全的姿势(面部朝下)被卡在底部的柔软凹陷中无法动弹,挣扎无果后在疲劳中窒息。

如果宝宝还不会翻身就不危险了吗?并非如此!

因为睡眠平面倾斜、摇晃,宝宝入睡时会不自觉将头部向腹部或侧面倾斜,从而阻塞呼吸道,引起体位性窒息。

还有一种情况也不能忽略——宝宝的身体可能顺着倾斜的坡度下滑至脚侧,如果脚侧有被褥,不排除有掩住宝宝口鼻而造成窒息的危险。

风险二:摇晃力度不好把控

家长日常的摇晃行为,如放在摇篮里轻摇哄睡,是不会伤害宝宝的。但这一原则可能并不适用于婴儿摇椅。家长亲自轻摇宝宝时,下手多大力气、要摇多久心里都有数。婴儿摇椅就不这样,它全靠机械驱动,一旦摇晃力度过大或速度太快,后果不堪设想,可能会导致婴儿大脑损伤、视网膜出血等甚至死亡。

风险三:面料柔软、不透气

当宝宝把脸埋在婴儿摇椅柔软的表面时,会不断呼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最终导致窒息。如果面料不透气、不舒服,还可能导致宝宝体温过热。

除了以上这些问题,婴儿摇椅本身配件和功能的安全性也难以保证。比如:它的安全带可能无法牢牢地困住宝宝,一旦宝宝身体往下滑,松垮的安全带可能勒伤宝宝。它的框架可能不够结实,不排除有被路过的人碰倒的风险。它可能发生漏电、触电。

【相关】

宝宝睡眠“3要3不要”

那么,如何才能让宝宝睡得更好呢?

美国儿科学会指南建议,父母应该为婴儿创建安全的睡眠环境。包括将婴儿平躺放在坚实、平坦、稳定的睡眠环境中,如婴儿床。必须仰卧睡,尤其是还不会翻身的婴儿。避免使用柔软的床上用品,如软包床围、毛毯、枕头和毛绒玩具。父母应与婴儿同屋睡,但不同床,至少坚持到婴儿6个月大时。

《中国婴幼儿睡眠健康指南》指出的关于婴儿睡眠的“3要3不要”——

“3要”指的是

要在宝宝犯困时放到床上,培养其独自入睡能力;

要让宝宝与父母同屋不同床,有助于夜晚连续睡眠;

要用纸尿裤等养育行为方式提高宝宝夜晚睡眠效率。

“3不要”指的是

不要依赖拍抱或摇晃等安抚方式让宝宝入睡;

不要让宝宝只有在喂奶后才能入睡;

不要过度干扰宝宝夜晚睡眠。

父母过于积极参与宝宝入睡过程,不仅会使宝宝入睡时间长,也会增加宝宝夜醒后再次入睡的困难,因此父母应放手让宝宝享受安静睡眠。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