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水果如何清洗保存,你做对了吗?

发布时间:2022-07-21 14:54: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高春海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师、注册营养师高春海

夏季是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核心推荐中指出,应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新鲜水果。

水果的选择重在“鲜”,新鲜水果水分含量高、营养丰富、味道清新,放置过久的水果,营养和口感会大打折扣,特别是一些抗氧化成分极易分解。那么,水果该如何储存?

建议根据分类决定水果是否要放冰箱,热带水果如芒果、香蕉等不应放冰箱,否则容易冻伤,室温储存即可;像葡萄、草莓、蓝莓等水果,就需要放在冰箱单独冷藏,且尽量在2—3天内吃完;苹果、梨、橘子、橙子、桃子等比较耐放的水果,可不用放冰箱,置于阴凉通风处即可,但也不应久存。

此外,食用水果前应正确处理清洗,有助于减少农药残留。

1.水洗浸泡法+碱水浸泡法:水洗是清除水果上其他污物和去除残留农药的基础方法。一般先用水冲洗掉表面污物,再用清水浸泡,浸泡不少于10分钟;浸泡时可加入少量果蔬清洗剂,可增加农药的溶出;浸泡后要用流动水冲洗2—3遍。有机磷农药难溶于水,但在碱性环境下能迅速分解,因此正确去除水果表面有机磷农药残留的方法是:先将表面污物冲洗干净,浸泡到碱水中(一般500mL水中加入碱面5—10g)5—15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3—5遍。

2.去皮法:削皮可较好去除水果表面残留农药,可用于苹果、梨、猕猴桃等,但注意勿将去皮的蔬菜瓜果混放,以免形成再次污染。

3.淘米水清洗:适当的阳光直射及用淘米水清洗等,也能部分降解水果表面的农药残留。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