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太坑了!孩子玩游戏“怒刷”6000多元,听律师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2-07-22 11:11: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钱姬霞 吴帆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又到一年暑假,孩子们放假在家,玩手机游戏也成为了很多孩子的娱乐方式,但桐乡濮院的程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7岁的孩子竟然在两天时间内就因此花了6300多元!

只不过玩了玩iPad

两天之内密集扣款6319元

“才玩了7月12日、13日两天,7月14日一早我就吓了一跳,因为我收到了‘Apple服务’在我银行的自动扣款信息,从7元、18元、45元,到108元、128元、168元,再到238元、348元、648元……总共6319元,我简直要爆炸了,怎么会有这么多扣款?”程先生至今还气不打一处来。



一方面生气,另一方面程先生也感到奇怪,自己的iPad上并没有安装任何支付软件,孩子除了有指纹解锁iPad,并不知道爸爸任何支付密码,这是怎么做到在游戏内付款6300多元的?

程先生说,他的银行卡扣款记录显示,仅7月13日15时49分至15时55分,短短6分钟时间里,完成了5次扣费记录,最短间隔20秒。“我事后回忆,我以前是在自己的苹果手机上绑定过账号,大概就是这个账号让孩子可以通过指纹在iPad上免密支付。”程先生说,“可这样的付款太可怕了吧!我看很多还是合并支付的,这到底是给他人带来方便还是带来更大的陷阱?”

因为是通过“Apple服务”扣款的,程先生第一时间查询并拨打了苹果公司相关电话,“我前前后后打了很多次苹果公司的电话,最后只退了我18元!我真的觉得可笑,6319元只退了18元!不同的工作人员说法也不同,但最后的意思是一样的,就是说他们只是支付平台,钱是落入游戏公司的,他们已经尽力了,结果就是退不了其他费用,至于为什么18元能退,其他钱退不了他们也给不了我具体理由!”

登录游戏“很草率”

消费界面的关闭键很隐蔽

在苹果公司没有办法退款,程先生又研究了一下孩子玩的游戏《神庙逃亡2》,不看不要紧,一看,程先生又要“原地爆炸”了。

“这游戏也太坑了吧!”程先生演示给记者看,在这款游戏中,稍微点几下就会出现消费界面,而且因为关闭消费界面的按键超出了屏幕之外,对于只有7岁的未成年人而言,想要关闭消费界面,继续游戏,只有点击那个消费按键这一个途径。“我发现,这个消费按键点击后,就直接完成扣费付款,根本没有二次确认和密码确认!”程先生说。

此外,程先生还提到了一个问题,玩这个游戏看似需要实名认证,但事实上,孩子拿着他放在抽屉里的身份证号码一输,无需人脸识别,就已经可以玩游戏了,“随便输一串数字就叫实名认证了吗?这是真的‘太草率’了吧!”



被“游戏刺客”刺痛之后的程先生又决定联系《神庙逃亡2》的代理商“乐逗游戏”,“他们的说法是,我的钱是苹果方扣除的,我申请退费的话,只能联系苹果渠道客服去申请……反正我算是清楚了,他们两家在‘踢皮球’,我一个消费者最弱势!”

“7岁的孩子搞不清楚状况花掉的6300多元,难道真的拿不回来了?”程先生的疑惑也是记者的疑惑。

律师有话说

昨天,记者也就程先生的遭遇咨询了浙江天程律师事务所的丁远桂律师。丁律师分析认为,根据《民法典》,8周岁以下的孩子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应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18周岁以下的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其法定代理人的同意。在玩游戏时,充值大量金钱的行为属于民事行为,若是未获得家长的同意,私自充值,家长可以要求游戏公司退还相关部分费用。但是在程先生这个事件中,程先生没有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让孩子拿到身份证号后进行了“实名认证”,程先生也是有一定责任的。“我们呼吁网络公司要承担社会责任,要切实采取技术措施进行实名认证、限制游戏时长等,但同时,作为家长也需要对孩子进行必要的教育和引导,让孩子更好地做到自我管理,更好地识别网络不良信息等。”(记者钱姬霞 实习生吴帆)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