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地贫夫妇十年终获“珍贵儿”,远东妇产医院全孕期多对一守候!

发布时间:2022-07-25 15:36:57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代洪亮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6月一个明媚的上午,刚出月子的倩倩(化名)在其丈夫的陪伴下,特意将一面印着“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的锦旗递到远东妇产医院业务院长、妇产科学科带头人、大产科主任苏放明教授的手中,口中还不断说着“谢谢”,以表达对远东产科团队全体人员的感谢,感谢远东助她结束了十年的漫长求子路,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健康宝宝。

远东产科的医护人员看到这一幕,也由衷地送上祝福。的确,倩倩是个特殊的病例,她集“妊娠合并瘢痕子宫、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合并α地中海贫血、肥胖症、低置胎盘”等多种高危因素于一身,还有多次不良孕产史,这其中任何一个情况都十分棘手,所幸的是,在远东产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犹如一路披荆斩棘,处理好一个个疑难病因,顺利守护倩倩母子平安。

十年求子梦,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拥有一个孩子,对于倩倩夫妇而言并不容易。由于他们夫妇二人均为α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以至于他们生育的孩子有1/4的可能性患上重度地贫。偏偏就是这1/4的可能性,命运一直在跟倩倩一家开玩笑,使得她的求子路一步比一步来得艰辛:

2012年,倩倩在孕31周时突发重度子痫前期,导致胎儿死于子宫中,术中产后又大出血,经过一番输血等治疗后才从死神手里抢回生命。

2014年,倩倩在孕20周左右产前诊断发现胎儿患重型地贫,只能进行引产术,术后又因宫腔粘连行宫腔镜检查、治疗共5次。直到这一次,夫妇俩才发现并检查出自身是地贫基因携带者。

2019年至2021年7月,出于对健康宝宝的渴望,她先后两次进行了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术,结果均不尽人意。

直到2021年8月,她通过第三代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术,即确保移植胚胎不是重型地贫儿,并在术后保胎治疗一个多月,才成功怀上了一名健康的女宝宝。临床上,把像这样得来不易的孩子称为“珍贵儿”。 

孕期情况复杂,一对一全程贴心守护

对于得来不易的宝贝结晶,倩倩是既开心又担心,所以在选择产检分娩的医院时格外慎重。

倩倩在2012年第一次手术时便结识了当时还在深圳人民医院的苏放明教授,出于对苏教授的信任,她特意来到深圳远东妇产医院,选择苏放明教授为其进行孕期管理及分娩。

“倩倩有3年慢性高血压史,需要每天坚持吃降压药;而且她第一次怀孕时就有过重度子痫,我们更要格外预防,所以从孕12周起给她开了150mg/天的阿司匹林直至分娩前一周,同时每天打1支低分子肝素一直到分娩前夕。整个孕期持续对她跟踪回访。”苏教授回忆称。

孕24周进行糖筛时,倩倩的空腹血糖为6.85mmol/L,也是属于偏高,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于是她在苏放明教授的建议下开始严格控制饮食,并在孕27+周的时候就进行胰岛素皮下注射,这才慢慢把血压和血糖稳住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

十年以来,倩倩的身体承受了太多太多磨难,变得十分虚弱。不仅产检,平日里苏教授也会定期对倩倩进行跟踪回访,监测孕妇血糖、血压变化,并给予孕期指导。孕36周时,倩倩来复查时表示,最近一周晚上只要她一平躺下来,就有种喘不过气的感觉。苏教授看了她的心脏彩超结果,担心会并发“心衰”可能,双方沟通后,决定第二天就剖宫产结束妊娠。

分娩过程惊险,多学科联合力挽狂澜

5月10日,倩倩正值孕36周零5天。为了让这个拥有十年求子梦的准妈妈顺利分娩,远东产科团队联合了新生儿科、麻醉科、检验科等各科室,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同时苏放明教授亲自操刀,安排好手术室做好一切准备,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情况。

15:20,在远东手术室里,苏教授带领着团队,为倩倩实施了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术中,产科医生、麻醉医生、手术室护理团队为了这场“分娩大战”全力以赴。分娩过程中,胎儿头部娩出时较为困难,苏教授麻利地借助产钳操作。又因孕妈子宫收缩欠佳,考虑到倩倩已有心衰表现,医生们在注射缩宫素时必须十分谨慎,对量的把控尤为考究,医生们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耐心地将面前的难题逐一击溃。

最后,经过产科医生、麻醉医生、手术室护理团队等人员的共同努力,倩倩成功诞生出一名重6斤8两的健康女婴!由于倩倩的脂肪层较厚,要继续行腹壁脂肪引流条放置术。整个术中都很顺利,16时40分安返病房,宝宝因早产儿且妈妈患糖尿病,遂被转到了新生儿科精心看护。

然而,命运对倩倩的考验并未结束。18:15,倩倩由于体质弱、子宫收缩乏力等原因,出现了产后流血不止的状况,不到十分钟时间,阴道流血已多达850ml。医护人员见状,立即采取止血措施,并启动产后出血预案。在得到苏放明教授的指示后,护士继续按摩子宫,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将她转入手术室,主刀医生为她进行了一系列治疗,填入碘纺纱压迫止血,持续球囊面罩气管内加压给氧,血袋一袋一袋的不断送来.....补血量甚至已经多达1910ml。终于,在医疗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倩倩输血过程顺利,无不良反应,生命体征平稳,大家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了下来。 

远东高危妊娠管理团队,助孕妈顺利度过孕期

倩倩的手术,仅仅是远东妇产医院产科危急重症成功案例之一。在苏放明教授的带领下,远东产科团队已成功处理过多例羊水栓塞、凶险性前置胎盘、妊娠合并系统性红斑狼疮、妊娠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难治性产后出血等疑难案例。苏放明教授产科团队与陶明哲教授麻醉科团队、刘晓红教授新生儿科团队、俞雪贤教授超声科团队联动,在处理分娩突发状况及新生儿抢救时具有快速反应能力,为母婴健康全程守护。

同时,产科开设早孕建册门诊、妊娠期糖尿病门诊,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门诊、高危门诊、瘢痕子宫阴道试产门诊、营养门诊、体重管理门诊、助产士门诊、心理疏导门诊等,未来还会开设双胎门诊和MDT(多学科)门诊,以满足不同孕产妇产检的多元化需求,健康孕育280天。

什么是地贫?

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是由于珠蛋白基因缺陷导致珠蛋白肽链合成障碍所致的遗传性溶血性疾病。地贫是全球分布广、累及人群多的一种单基因遗传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其中广西、广东、海南发病率较高。

地贫虽难治但可防,在地贫高发地区开展婚前、孕前及产前优生检查,通过医学干预措施阻止重型地贫儿出生,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有效防控地贫的首要措施和重要策略。

地贫基因的特殊性,注定了孕育健康宝宝要经历重重困难,再加上一些孕妇自身的条件情况,使得分娩之路凶险万分。可即便如此,也阻挡不了无数妈妈们的求子决心,选择一个好医院成了圆梦的必要选择。远东妇产医院具有对孕产期间突发情况的常备不懈、精湛的技术与丰富的经验、默契的团队协作,还有所有的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和医者仁心,让踏入“生门”的产妇们一次次化险为夷顺利圆梦。

妊高妊糖孕妇注意事项

其实,孕期高血压与高血糖大多与孕妈平时的饮食习惯有关,所以要少吃重口味菜品、甜品、吃含糖量高的水果等。孕妈若是控制不好,那对胎宝宝和孕妈都会造成不利影响,所以孕妈妈们要高度重视妊娠期高血压、高血糖所带来的严重危害。

随着我国国民健康教育的普及,孕妈妈对自己和胎儿的健康越来越重视,孕期检查也越来越规范。现在,远东开通了远程血糖和胎监业务,方便产科医生针对高危妊娠孕妈进行及时的诊断和跟进治疗,24小时守护母婴健康。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