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产业舆情 >

雅培直播中称奶粉有“激发身高潜能”被罚20万

发布时间:2022-09-09 09:40:04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孟丽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近日,雅培再因违法广告法被罚。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21日在其京东平台网店“雅培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直播间开展了“超闪CP”直播活动,期间为了提高产品销量,提升产品知名度,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直播宣传推广活动。活动直播中介绍其婴幼儿配方奶粉能够“激发身高潜能”、“减少便秘”、“减少拉肚子”等表述,违反了食品安全法和广告法相关规定,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20万元。

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上述两款产品均非保健食品,但其在广告中宣称的“改善生长发育”和“通便”属于保健食品的功能。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一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十一项规定,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对其罚款20万元。经市场监管部门调查,上述“超闪CP”直播活动费用为232246元,当事人尚未支付。

资料显示,雅培1888年由华莱士·雅培在美国芝加哥创办,主要经营药店及制药业务,经过百余年发展,公司目前业务横跨诊断、医疗器械、营养品、药品等多个领域。

天眼查显示,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51亿美元,于2001年9月4日在自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

据了解此前,雅培因未经审查发布广告、违规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等原因多次被罚。今年二月,因涉及美国4名婴儿感染克罗诺杆菌和沙门氏菌事件,海关总署发布《雅培中国召回其销售的一款特医产品》公告,“立即暂停食用”美国雅培公司旗下相关婴幼儿产品。

2021年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告显示,雅培铂优恩美力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检出微量香兰素,被予以没收违法所得343.74万元,罚款909.31万元。对此,雅培方面曾回应称,该批次产品中检出的极微量香兰素对婴幼儿健康无危害,并表示,对此高度重视,主动展开召回行动,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完成了对市场中存留的该批次产品的全部回收工作。

2022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雅培营养品总销售额38.47亿美元,同比下滑4.4%,是其四大业务板块中唯一下滑的板块。其中婴幼儿营养品上半年总销售额为17.72亿美元,同比下滑16.1%。2020年,雅培国际婴幼儿营养品销售额下降了4.1%,雅培方面表示,“大中华区婴儿类别的市场动态充满挑战,抵消了在东南亚各国的儿科产品的增长”。近几年本土奶粉产业加速发展,国产品牌抓住了政策红利及渠道变迁带来的机会,品牌的市占率进一步提升,这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海外奶粉品牌市场。(孟丽)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