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探访成都妇幼医疗系统:中高风险区孕产妇个案追踪 提前备好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9-05 09: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鹏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9月3日电 (记者王鹏)“您好,请问您居家隔离期间身体有没有不适?需不需要就医?”9月3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产科主治医师曹琴艳守在电话前,与同事一起,对全市中高风险区域内的孕产妇进行个案追踪。

近期成都发生本土疫情,社会面传播风险高,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处置任务艰巨。截至9月2日24时,成都共有高风险区254个、中风险区239个。这座常住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如何保障中高风险区孕产妇身心健康、满足就医需求?中新网记者进行了探访。

对中高风险区孕产妇进行个案追踪保障正常产检就医

记者了解到,此次本土疫情期间,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按照成都市卫健委要求,为市域内中高风险区的孕产妇提供产检、孕期疾病诊疗等医疗保障工作。中高风险区内的孕产妇可以通过医院公开的服务电话,预约相关医疗服务。

除了孕产妇主动联系预约,该医院还组织专门工作人员,对中高风险区孕产妇进行主动联系,并对特殊情况进行个案追踪。

目前,产科主治医师曹琴艳已联系了数百位中高风险区孕产妇。她告诉记者,自己主要是对中高风险区孕产妇进行电话随访,了解是否正规产检,有无合并症、并发症,有无高危因素需要就诊。

“需要就诊的话,我们会进行协调,让社区护送这些孕妇来我们医院就诊,或孕妇附近的相关医院产检门诊就诊。”曹琴艳说,在这种个案追踪机制下,多位中高风险区孕妇得到了及时就诊。

记者在隔离病房见到了风险区孕妇何女士。她居住的小区于9月1日管控,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告诉她9月2日下午产检,社区得到医院的消息后,随即安排车辆送她前来。“跟平时产检的区别不大,该做的检查都一样,很放心。”

在此前的8月31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医务部干事彭洋还接到过一个特殊的电话:锦江区李女士被独自管控在家中,刚怀孕不久,由于孕早期特殊因素,腹中胎儿存在流产风险,急需接受定期检查以确定胎儿情况。

“她独自管控在家,丈夫因工作原因在小区管控时无法及时返回家中照顾,其他亲属也因为疫情防控无法从老家赶来,情绪波动很大。”彭洋告诉记者,接到电话后她随即在电话中安抚李女士情绪,最终通过成都孕产妇急救网络,成功协调了锦江区区内妇幼保健机构,给予了李女士医疗帮助。

“妇幼一卡通”摸清全市中高风险区妇儿数据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保健部主任杨柳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成都之所以能够准确掌握全市孕产妇和儿童的信息,从而进行个案追踪,主要得益于成都从10多年前就开始建设的“妇幼一卡通”健康信息管理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覆盖了成都市所有助产机构,有妇保、儿保业务的医疗机构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通过孕产妇及儿童保健,管理所有孕产妇和儿童健康信息,同时可全面筛查出高危孕产妇的情况。

“在这个系统的基础上,社区再进行核实摸排,以确保万无一失。”杨柳说,在做好中高风险区和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社区工作人员会全面摸排核实中高风险区内临产孕产妇、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等信息,在需要时,可及时转运至建档建卡医疗机构进行妥善处置。

杨柳表示,确因疫情防控需要,原建档建卡医疗机构不能继续提供服务的,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将协调落实定点产检及分娩机构,为孕产妇提供安全的生产保障。

杨柳透露,通过“一卡通”大数据排查,将管理做得更加精细,“对于36周以上孕妇、高危孕产妇、0到6岁儿童重点关注,每日报送信息。”

应对风险提前准备各项应急预案

杨柳告诉记者,此次成都本土疫情发生后,为应对相对大规模的管控,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除了摸清全市中高风险区孕产妇数据,还指导下级医疗机构提前准备各项应急预案。

“我们要求黄码医疗机构再梳理就诊流程,包括人员处置流程、隔离区床位数,进行医疗资源方面的准备,以防出现大规模管控后,应急床位数不够的情况。”杨柳介绍,此次成都相对更大规模管控之后,曾出现医院门诊通道因阳性病例关闭的极端情况,这时患者入院就需要更长时间。为此,他们专门建立了市级医疗机构协调机制,以进行紧急协调工作。

此前国内其他城市本土疫情中,曾发生孕妇核酸报告未出,导致不能及时入院的情况。这种情况成都如何应对?

对此杨柳说,原则上入院需24小时核酸报告,但应急情况下医院会先救急,“先送到隔离病房或隔离通道,再来进行核酸检测。”(完)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