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熊英:让每位新手宝妈快乐哺乳

发布时间:2022-09-08 15:43:31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 熊英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生过孩子的新手妈妈们,无论是在生产前还是生产后,都做了很多功课,希望自己成为一头“奶牛”以满足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婴儿,于是,她们奔着这个目标努力,但不是每位新手妈妈都能顺利母乳喂养,奶少、堵奶让不少宝妈深感困惑。在即将到来的5月20日(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科普如何让新手宝妈快乐哺乳是每位乳腺科医生最想做的事情。

在平时的工作中,来寻求帮助的宝妈们遇到的“堵奶”问题都是大同小异的,但就这堵奶痛也困扰了诸多宝妈,如何在家管理自己的乳房并快乐哺乳呢。

整个哺乳期大家会有两个阶段的乳胀,一种是生理性乳胀,这种乳胀是在产后第2-3天内出现的,不是乳汁在乳管系统过度充溢所致,而是由产后乳房静脉系统及淋巴系统肿胀引起的一种正常生理反应。

虽说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但这种胀痛也是会让新手妈妈非常痛苦的。这种乳胀一般会表现为两侧乳房同时肿胀、疼痛、就像两个硬球一样,看起来紧绷而发亮,严重者一触即痛,衣服都不能贴着皮肤,还有的患者可能会伴随发烧。

那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呢?其实这种症状不需要特殊处理,这是提示泌乳II期的启动,这个时期,只需要让宝宝多吸吮就可以了,如果胀痛厉害可以冷敷,一般2-3天肿胀会自行消退,这个时候也就意味着新手妈妈开启了哺乳模式。

正是这种哺乳模式的开启,使得宝妈们将迎来第二阶段的乳胀,那就是随着宝宝的吸吮,乳汁淤积随之而来。而乳汁淤积症是哺乳期因腺叶的乳汁排出不畅,致使乳汁在乳内积存而成。导致乳房肿块,肿块不移动,表面光滑,皮色不变,按之胀痛。

于是,很多宝妈开始四处寻求通乳。除此外,宝妈也可通过一些注意事项自己解决,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正确的喂奶方式,比如常用的坐式、侧卧式、环抱式等,其次让宝宝的下嘴唇对准淤积的部位,让“宝宝是最棒的通乳师”真正发挥出来。此外,宝妈还可以用手由乳房根部向乳晕边缘顺时针轻推乳房3-5次,再用手画圈由乳房根部向乳晕边缘方向顺时针轻揉乳房3-5次,然后用手挤出乳汁,最后于硬结处再次推揉后,一只手将硬结推向乳头加压,以另一只手食指和拇指在乳晕边缘向乳头方向挤压,挤压的方向与硬结和乳头连线一致,直至硬结缩小或消失。

而针对疼痛明显的可以采用冷敷减轻疼痛。若经以上方式处理后仍不能缓解,需求助于有医学背景的专业人员或前往医院处理。

除了以上两种,再就是乳管堵塞。因为乳汁里的大分子颗粒物质,如酪蛋白,因结晶而形成颗粒状,堵塞乳管或乳孔,或者因为喂养技巧不佳导致乳头皲裂前的一个表现乳头白斑堵塞乳孔,导致乳汁不能充分排空,引起淤积,从而导致乳管阻塞。

这种情况下,乳房局部会突起硬结,疼痛,可伴有局部红斑或经吸乳或手法排乳处理后,肿块大小无变化,乳导管开口处可见白点或白色栓子。

这个时候就不像乳汁淤积胀痛时采取冷敷,而是采取热敷,也可以在家洗热水澡,用花洒冲洗堵塞的乳房,洗完后让宝宝吸吮。宝妈可以在哺乳前和哺乳过程中可轻拍乳房进行按摩,哺乳完后在进行冷敷乳房,每次哺乳都按照以上方法处理,仍然无效再寻求有医学背景的专业人员或前往医院接受专业手法排乳。(作者: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妇女儿童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乳腺科熊英)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