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阳小莉:感染HPV一定会患宫颈癌吗

发布时间:2022-09-09 16:44:30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阳小莉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最近家住成都的吴女士拿到了体检报告,其中妇科的常规报告检测出HPV阳性,她紧张得不得了。那么,感染HPV就一定会患宫颈癌吗?其实国内、国际专家共识的答案是不一定。

吴女士这个问题是宫颈疾病专科这是一个高频的问题,许多女性朋友常规检测出HPV阳性了,就会感到非常害怕、紧张、焦虑、有的甚至会影响到日常的生活、工作。“怀疑配偶出问题了?医院检测错了?平常这么爱干净卫生怎么可能感染?”她们带着疑问反复去医机构检测、甚至换不同的医疗机构去检测。

其实女性应该正确认识、正视HPV。经过科学家们的不懈努力,子宫颈癌成为目前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恶性肿瘤,子宫颈癌主要是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所致。至今已发现200多种不同类型的HPV,并根据其有无致癌性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两大类。高危型有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其中HPV16、18与70%以上的子宫颈癌相关。其实HPV感染在性活跃的人群中很常见,甚至有超过8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感染过一种型别的HPV病毒。HPV感染是具有自限性的,就像感冒一样是可能自行恢复的,也就是说HPV感染通常是一过性的,80-90%的HPV感染可通过人体的自身免疫力在2-3年内自动清除掉,那么也有少数女性(10%)朋友持续感染或者重复感染,成为惟患子宫颈癌的高危人群。

其实女性即使持续感染了高危型HPV,这种状态下发展成为宫颈癌前病变或子宫颈癌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但从感染高危型HPV到子宫颈癌也并非一朝一夕,也仅有10%的感染者会经过很长一段时间(10-20年)发展成为癌前病变和子宫颈癌。这也给医生们很好的机会和足够长的时间去阻止子宫颈癌的发生。所以,在此期间请广大女性们一定要爱护自己,听从专业医生的意见如尽快接种HPV疫苗、建立安全性行为减少性伴的数目,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饮食均衡,加强身体锻炼,不吸烟,建立规律的作息时间,一定少熬夜,按时复诊。

即便HPV阳性了,也不可怕,不是感染HPV就一定会得宫颈癌。HPV检测结果为高危阳性,只是提示你有高危型病毒的存在,意味着患子宫颈癌的风险就会高于正常者,成为致癌高危因素,但并不表是一定会患上宫颈癌,因此,这部分阳性患者朋友们不要过于紧张、恐慌。但是也不要不管、不重视。如检测结果阳性,一定要到正规专科医院、一定要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密切随访或进一步检测、治疗,以便尽早发现有无癌前病变及早期浸润癌的发生。(作者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妇女儿童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宫颈门诊阳小莉)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