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疫”起努力,劳育未来——济宁市普育回民小学开展线上综合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13 13:35:13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程晓琳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疫情面前,让济宁这座美丽的城市放慢了脚步,昔日车水马龙的街道空无一人,书声朗朗的校园寂静无声。

面对突发情况,济宁市普育回民小学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坚决做到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离校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综合实践(劳动教育)教学活动。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新学期教学进度的影响。

严格贯彻落实区教研中心综合教研室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区教体局关于线上教学的精神,以教研中心冯老师制定的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线上教学计划为指导,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线上教学计划;明确责任,建立在线管理,在线教学、在线教研、在线培训、在线监测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充分发挥学校名师、骨干教师的带动作用;年级组统一线上教学课程表;充分利用居家学习的契机,开展线上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疫情在家,老师们本着“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积极调动家庭、社区资源,“家、校、社”合作,共同促进学生成长,让连续数日的“疫”生活多姿多彩,孩子们在劳动中,学会了生活技能,体会到生活的不易,懂得了感恩父母;在创作中,养成了勤动手、多动脑的好习惯,提高了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一、二年级】“疫”起养成好习惯,从我做起

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和家长一起制定了学习、作息计划表。早睡早起,按时听课,主动运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学习疫情防护的知识“七步洗手法”,让孩子们“疫”起养成好习惯,懂得人人都要劳动,感知我劳动,我快乐。

【三年级】“疫”起劳动促成长

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劳动实践课程体系,让我们“疫”起劳动,通过劳动实践能力不断提高。在父母的指导下,我也学会了做几道菜,洗洗碗刷刷盘子,整理房间等等。疫情的到来没有让我放慢前进的脚步,而劳动的体验却促进我不断的成长。

【四年级】“疫”路实践劳动伴我行

“宅家”能做些什么呢?“我的宅家生活有滋有味”,“我学会了做简单的家务”,“我每天安排的满满当当的”,“我帮着妈妈养绿植”,这些都是孩子们的声音,在“疫”路上实践劳动陪伴着他们砥砺前行。

【五年级】“疫”起居家的日子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疫”起居家,这些日子里我们学会了很多。我们学会了包饺子,我们了解了哪些传统节日要吃饺子,通过上网查资料、请教老师和家长了解了相关的民俗习惯、养生方法,围在桌边和家人一起包饺子、煮饺子、吃饺子,感受到了劳动和生活的乐趣,体会父母的艰辛。我们还制作了防疫宣传小绘本,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运动……做好防护措施,让我们携手共进,勇敢面对

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后平安的你,让我们“疫”起努力,劳育未来,明天的风不会打败阳光,因为乌云的上空总有阳光照耀。让我们“疫”尘不染,静待花开。(程晓琳)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