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妊娠并发症不可大意,想要安心分娩,选对医院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2-09-23 10:03:18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代洪亮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女性怀孕后是很高兴的,但是对于怀孕这件事情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稍不留意就会伴随着许多的危险,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就容易生一些疾病,这就是怀孕期间的并发症。如,孕中晚期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及妊娠期糖尿病,严重影响母婴健康。这些需要结合产检来预防,并且选择靠谱的医院来进行治疗和分娩,才能将孕期并发症的危害尽可能降低。

双胎产妇重度子痫前期合并心衰

血压高至139/96mmHg,危在旦夕

2021年11月18日,孕30周+2的孕妈童童(化名)发现自己出现双下肢水肿的情况,休息后有所缓解。而后,她来到远东进行例行产检。门诊医生发现她的“血压升高”达131/94mmHg,休息后复测数值仍高达139/96mmHg。通过各项检查,童童被诊断为“子痫前期”,远东产科团队迅速安排她入院治疗。

入院后,远东产科团队给予童童降血压、解痉、吸氧、抗凝等治疗措施。10天后,在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下,童童的心率和血压下降,病情得到控制,成功保胎,2021年11月28日,顺利出院待产。

2021年12月21日,徐医生如期对她进行回访。童童的丈夫告诉医生,妻子前一天睡觉感觉呼吸困难,无法平躺入睡,血压增高,心率也很快,吃了降压药还是没有改善。徐医生当即意识到,产妇双胎妊娠,曾因“子痫前期”住院治疗,其丈夫所述的临床症状可能是“子痫前期”病情加重,并发“心衰”可能,孕妇和腹中胎儿存在很大生命危险。

幸运的是,在远东MDT团队的专业协作,精心诊治下,童童顺利闯过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合并妊娠等难关,诞下一对双胞胎。

什么是子痫前期?

子痫前期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主要特征是孕20周之后出现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尿蛋白(大于0.3g/24小时),或其他器官/系统的异常,常伴有头痛、眼花、恶心、呕吐、上腹不适等症状。子痫前期可发展为子痫,引起抽搐发作或者昏迷。

子痫前期分为早发型和晚发型,发生越早,通常后果越严重。早发型子痫前期是母儿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子痫前期如何筛查?

每个女性在怀孕的过程中都有可能发生子痫前期,要想知道自己是不是高危人群,需要在孕早期即11-13+6周的时候进行PlGF+其他指标筛查,进而评估患病风险。一旦评估为高风险,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和持续监控各项指标。即便评估为低风险,也不要落下每一次产检,密切观察自觉症状,如有不适,及时就诊。远东开展的妊高症监测,涵盖孕早中晚期,全孕期守护孕妈。

孕期血糖高不是小事

需警惕“甜蜜的忧伤”

孕24周进行“糖筛”时,倩倩的空腹血糖为6.85mmol/L,也是属于偏高,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这对母亲和胎儿的健康都会产生威胁。

妊娠糖尿病可引起产妇出现羊水过多、肾盂肾炎、难产、巨大儿等高危并发症,部分产妇甚至会出现胎死宫内的情况;宝宝降生后,有可能发生低血糖、新生儿肺炎等情况;而对母亲来说,多数人的糖代谢在产后能恢复正常,但是,未来患上II型糖尿病的几率会增加。

在远东妇产医院业务院长、妇产科学科带头人、大产科主任苏放明教授的建议下开始严格控制饮食,并在孕27+周的时候就进行胰岛素皮下注射,倩倩慢慢把血压和血糖稳住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

怀孕至36周,在远东产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倩倩顺利分娩,收获母婴平安的良好结局。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也是广大孕妇在孕期的主要威胁之一。在产科门诊中,妊娠期糖尿病越来越常见,很多准妈妈在日常生活中盲目进补,却补出了糖尿病,有些不注意合理运动,也得了糖尿病,苦的不仅是自己,还有腹中的孩子。

为了方便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就诊,远东开设有妊娠期糖尿病门诊,帮助每一位GDM妈妈合理控制饮食,检测血糖,降低母婴并发症的发生,顺利度过整个孕期。

妊娠期糖尿病筛查

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简称糖筛,是检查血糖和血液的一种方法,一般在孕24—28周进行。存在糖尿病高危因素的孕妈:比如有糖尿病家族史、体重指数大于24、有高血压史、前次妊娠有妊娠糖尿病史、巨大儿分娩等孕妇,医生会在怀孕20周左右就建议进行糖筛检查,并且在怀孕30-32周时还要重复筛查一次。

“糖妈妈”在怀孕期间的定时血糖监测是非常重要的控糖手段。通过血糖监测可以了解自身在空腹、餐前、餐后的血糖情况,判断饮食和运动对血糖的控制是否发挥作用。

具体筛查流程

糖耐量检测时医生会让孕妈服用葡萄糖水,把75克葡萄糖放到150ml水里摇匀,把混匀的300ml的葡萄糖水在5分钟之内喝完即可,从喝第一口开始计时,速度不用过快。

娠期糖尿病筛查需抽血3次,分别是空腹时血糖(喝葡萄糖水前),和口服75克葡萄糖后1小时、2小时的血糖。

诊断标准

空腹血糖5.1<mmol/L,服糖后1小时血糖<10.0mmol/L,服糖后2小时血糖<8.5mmol/L,若其中任何一项达到或者超过上述标准则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对于妊娠并发症的及时诊断和治疗

选择一家具有实力的医院来进行预防和治疗至关重要

而远东在对妊娠合并症救治和危急重症抢救方面

具有丰富的经验,以及众多成功的案例

同时,深圳远东妇产医院还开设有妊娠高血压门诊、妊糖门诊

帮助孕妈们平稳度过孕期,实现安心分娩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