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乡村振兴新力量!“00后”妇联主席来了

发布时间:2022-09-23 10:52: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邵伟 唐天喜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曾晓瑶在操作犁田机。唐天喜/摄

如今,在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上,正涌现出一批“00后”的新生力量,这群“00后”中不乏妇联人的身影。她们是乡村振兴的享有者、受益者,更是推动者、建设者。这群“00后”妇联人克服各种困难,凝聚人心,在工作磨练中不断成长,在乡村振兴中绽放出别样的巾帼风采。

“老爷爷,我来帮您拍张照!”9月15日,从早到晚,“00后”女孩曾晓瑶一直在各个自然村落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拍照,方便他们及时拿到养老金。

曾晓瑶是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白莲镇塘荷村村委委员、妇联主席,一名“00后”女孩为什么会回到乡村工作?她是如何开展工作获得村民信任的呢?

从城里回村竞选妇联主席

“你好!我叫曾晓瑶,是一名‘00后’。”一见面,曾晓瑶就大方地打着招呼。她稚嫩的面庞,让人不由得怀疑她的身份。

这么年轻的村干部、村妇联主席,她的工作能获得大家的认可和支持吗?

“刚回来做村妇联主席时,我也有这样的担心。”曾晓瑶说。

出生于2000年的曾晓瑶,2019年从江西省一所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在株洲从事幼师工作。2020年底,村委换届,父亲打电话让她回来试试。

在塘荷村土生土长的曾晓瑶,对村子有着深厚感情,也愿意回老家发光发热,便让父母给她报了名。最后,通过层层选拔,她被选举为塘荷村村委委员、妇联主席。

上任伊始,很多看着曾晓瑶长大的村民,还是把她当孩子看。她提出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并没有引起村民们的重视。但是,曾晓瑶没有气馁,她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曾晓瑶做得很出色。”塘荷村村主任彭金桂告诉记者。

为了方便塘荷村的老人能够去七八公里远的白莲镇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曾晓瑶经常开着借来的面包车接送他们。

有一次,一位耄耋老人被接送到镇卫生院后,因为怕晕车便没有打招呼独自离开了。曾晓瑶知道后,立马在全镇寻找,下午5点多在路边找到了她。

“这位老人背驼得厉害,勾着腰慢悠悠地走,她家又在大山深处,估计要到晚上十点才能走到家,我肯定不放心呀。”曾晓瑶回忆,因为老人拒绝坐面包车,她只好租了辆摩托车送老人回家。考虑到老人怕冷,为了照顾老人不被风吹,曾晓瑶将自己的外套脱下来包裹在老人身上,把老人安全护送到家。

面对群众,曾晓瑶不仅踏实做好本职工作,每每有村民需要田间地头的帮助,只需一个电话,曾晓瑶便会爽快答应。

回村一年间,从小就对机械感兴趣的曾晓瑶在亲朋好友的指导下很快学会了使用农用机械,犁田机、插秧机、挖掘机、铲车等,样样驾轻就熟。农忙时节,她经常免费为村民劳作。慢慢地,村民都接纳了这个“00后”小姑娘。

为村里产业发展破局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回到村里任职的曾晓瑶发现塘荷村没有任何集体产业,便开始四处寻找商机。

有一次,曾晓瑶的姐姐发现网上有人在销售一款叫绞股蓝的产品。她仔细一看,这不就是奶奶曾经从山里挖回家的一味草药吗?

以前曾晓瑶和姐姐只知道奶奶用这个熬茶或做简单治疗的,认真了解后,她们发现,绞股蓝是一种藤状植物,日常可作茶饮,具有降“三高”、促进睡眠等作用,在网上的销售价格不低。而且,其种植方法类似红薯藤。

姐妹俩决定把绞股蓝作为塘荷村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去年6月,姐妹俩从山中采摘绞股蓝,试种了5亩地,考察种植绞股蓝的收益与成效。

在此过程中,曾晓瑶不断利用工作之余上网学习种植培育绞股蓝的相关知识,她总是说:“只有自己做得更好了,才能更好地带动乡村发展。”

去年,通过直播,曾晓瑶和姐姐售出了不少绞股蓝。

村委会听了曾晓瑶的汇报后,也决定把种植绞股蓝作为村集体经济的一个产业项目。“目前,村集体种植了约40亩。等一些准备工作做到位后,会考虑把它做大做强。”彭金桂告诉记者。

用实干得到村民的认可

一步一个脚印前行的曾晓瑶,用自己的努力和实干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今年年初,陆续有村民开始种植绞股蓝。“刚开始,不少村民都不看好绞股蓝种植的。”曾晓瑶说,但现在,村民们的观念已在发生改变。

而更让她开心的是,村民产生矛盾时也开始向她求助。

有一次,曾晓瑶下班回家时,经过一位村民家。对方正在与邻居因为地界问题发生争吵,一看到她,便立马请她来调解。曾晓瑶请来熟悉地界划分的村民来做见证和调解,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还有一次,村里一名妇女遇到家暴和威胁时,给曾晓瑶打来电话。“她说我是村妇联主席,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我。”曾晓瑶说,她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就赶到这名妇女家中解决问题。也是这一次,让曾晓瑶深刻体会到了村民对她的信任和对她工作的肯定。

据白莲镇副镇长王爱军介绍,在曾晓瑶上任的这一年,村子里留存多年的山体滑坡问题得以修复,路面宽了,荒田垦了,绞股蓝基地建成了,乡村经济也在逐步发展,对于曾晓瑶的工作,村民们都很满意。

2021年,曾晓瑶当选衡阳市人大代表,成为衡阳市最年轻的人大代表。对于未来,曾晓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或参与家乡建设,共筑美好家园。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