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山东嘉祥县妇联发挥阵地优势,引导少年儿童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发布时间:2022-09-23 10:41: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姚建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近年来,嘉祥县妇联充分发挥阵地优势,立足生态环境和优良道德传统,大力开展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强化道德体验,引导少年儿童自觉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提升生态道德教育成效。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吗,现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绿水青山,曾经是‘炮声耳边响、粉尘漫天飞’的景象。只有将‘爱护资源,保护生态’放在心里、落在行动上,用心保护环境,才能让绿水青山永远陪伴着我们。”

日前,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南部山区,一群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嘉祥县从乱采滥挖到封山禁采再到生态立县的发展故事,在青翠山峦上、清澈河流前,亲身体会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近年来,嘉祥县妇联充分发挥阵地优势,立足生态环境和优良道德传统,大力开展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强化道德体验,引导少年儿童自觉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嘉祥县妇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打造专业队伍、创新教育形式,凝聚起推动生态道德教育的合力,不断提升生态道德教育成效。”

打造专业队伍,夯实教育基础

据介绍,针对生态道德教育实践经验、师资力量匮乏的现状,嘉祥县妇联组织开展了“自然体验师暨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辅导员培训班”活动,全县6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培训班学习活动。

“我们通过设计互动游戏、户外体验等活动,首先让教师通过在自然中体验、学习的方式,了解大自然、接受生态保护理念,提升教师开展生态道德教育的专业度。”嘉祥县妇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通过开展相关培训,越来越多的教师和社会人士加入了嘉祥县未成年人生态道德宣讲团的讲师队伍,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嘉祥县妇联还牵头编写了《乡土科普教材》《生态道德教育教材》等地方教材,成立生态道德教育宣讲团,为开展具体活动提供指南,引导和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树立热爱自然、尊重自然、善待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提高保护生态环境的实践认知能力。

创新教育形式,提升教育成效

有了专业基础的保障,在实践中,嘉祥县妇联探索组织少年儿童成立了兴趣小组,通过开展阅读生态环境科普读物、讲述身边环保故事、撰写生态环保感想、参与生态环保公益活动、学唱环保歌曲等,激发少年儿童的生态责任意识。

除此之外,嘉祥县妇联还利用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世界无烟日、世界森林日、生物多样性保护日、植树节等节日开展主题活动,通过征文、朗诵、绘画、游戏等方式,开展生态道德教育;开展环保志愿活动,组织少年儿童参加绿化、净化、美化生态环境活动,培养环保意识、公德意识和服务能力,养成自觉的行为习惯;以云泊湾湿地30亩开心牧场、大学书院、富山户外拓展训练基地、纸坊镇嗨皮小镇、卧龙山街道丹凤山旅游生态园等体验区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别具特色的生态道德体验教育活动。

“生态教育是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生态教学融入教育培训和各类实践活动,在少年儿童心中种下生态保护的种子,为建设绿水青山、保护绿水青山而努力。”嘉祥县妇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嘉祥县妇联将继续充分挖掘生态教育因素,利用课堂教学将生态教育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少年儿童的心灵深处,同时,探索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和社团活动,将教育成果融入广大少年儿童的日常生活中。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