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产业舆情 >

花14万住禧月荟月子中心,17天后孩子细菌感染进了重症监护室

发布时间:2023-05-24 10:42:57 来源:齐鲁晚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日前,陈女士反映,她花14万元住进青岛的禧月荟月子中心,结果月子没坐完,孩子在月子中心里因细菌感染进了医院,后来甚至进了ICU、医院下了病危通知,经过开胸手术才将孩子救了回来。现在她找月子中心讨要说法,要求月子中心退费并赔偿5万多元的治疗费无果。对此,禧月荟月子中心负责人表示,月子中心有严格的消毒措施,陈女士曾多次“违规”将宠物狗带进月子中心。

宝妈:花14万住月子中心结果进了医院ICU

“我是2022年12月15日在和睦家生完孩子,12月18日入住禧月荟月子中心,孩子在今年1月4日就住进了青岛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医生都给下了病危通知,说我们孩子是重症监护室里面最严重的那个。”陈女士说,入住月子中心时,她和老公全部感染了新冠,为了避免传染孩子,他们就回了家,让亲属在月子中心照顾,这中间孩子就有点感冒流鼻涕的症状,当时她跟老公以为孩子也感染新冠了,就赶紧赶回月子中心想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结果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不建议去医院,“当时我们听取了月子中心的建议没去医院,但是后来我妈又打来电话说孩子还是发低烧流鼻涕,我们就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但医院也没怎么治疗。回来之后孩子耳朵后面出现了一个脓包,月子中心就私自给孩子用药了,我们都不知道。后来入院时我把孩子耳后脓包的照片给医生看,医生就说孩子感染可能因为这个脓包引起,属于金黄色葡萄球菌(金葡菌)感染,但具体原因医生也不能确定。”陈女士说,月子中心每天都有护士查房,但在她看来更像是走过场,孩子发烧流鼻涕也都不管。虽然孩子是1月4日突然不吃奶了,但前一晚孩子曾哭闹了一个晚上,月子中心并没有很好地处置。后来孩子在青岛妇女儿童医院检查,被确诊是很严重的肺炎,还感染了金黄色葡萄球菌,陈女士怀疑跟月子中心护理不当有关。

“孩子后来做了开胸(廓清术)手术才从ICU出来,医生埋怨我们为什么不早点送医院,再晚点送来,孩子的小命就没了。”陈女士说,孩子光在医院住院19天,花费了5万多元。记者看到陈女士提供的住院明细显示,1月4日下午5点左右,陈女士之子入院诊断为新生儿肺炎、胸腔积液、肺不张。1月12日转科至CCU(冠心病监护病房),1月13日做了全麻下行“脓胸廓清术(左侧)”,术中诊断为脓胸(左侧)、新生儿肺炎(重症)、新生儿败血症(临床)、新生儿贫血(中度)、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等8项异常,手术切口为3厘米,经过80分钟的手术后,手术顺利,安返监护室。1月18日宝宝转出重症监护病房,1月23日早晨8点办理完出院手续后出院。

“我要求月子中心给我退费并赔偿我们医药费。但是月子中心说孩子细菌感染要么是我带宠物导致的,要么跟疫情有关,再就是跟孩子自身免疫力有关,但跟月子中心没有关系。”陈女士说,她也向青岛食药和卫生部门反映了,这些部门建议她和月子中心协商解决。

月子中心:有三甲医院查房记录,愿意拿5万元和解

“1月2日宝妈带狗进入月子中心,在此之前一周孩子体温正常,吃奶正常,精神良好,没有任何发烧流涕。我们的医生是三甲医院在职的医生,查房记录显示,听诊未见啰音,各项指标量好,耳后脓包第一时间发现儿科医生建议碘伏消毒和红霉素软膏,也可以用百多邦,家属自行购买了百多邦我们给涂的。当时也去过和睦家医院,医生说继续用碘伏消毒涂药膏,处理得很好。12月29日医生查房脓包已经没有了,1月2日宝妈带狗过来。我们咨询了医生,医生分析一方面孩子刚感染过新冠抵抗力低,第二是宠物皮肤毛发菌群很多,所以考虑有可能因此感染。”禧月荟月子中心的店长郑女士说,店里明确禁止携带宠物,陈女士不仅两次偷偷将宠物藏在怀里带进来,期间还频繁外卖点餐、外出吃饭看电影逛街等。

“孩子出现症状后,我们都是第一时间建议陈女士送医的,并没有拖延。”禧月荟月子中心的店长郑女士表示,月子中心有严格的消毒措施,她怀疑孩子细菌感染跟陈女士“违规”带宠物狗也不无关系。陈女士向主管部门反映后此事后,青岛食药和卫生部门都上门检查,并未发现月子中心有违规之处。“主管部门都来现场进行了调查,要是我们有问题,主管部门也不会让我们继续经营。”郑女士说,店里有详细的护理记录,他们也向禧月荟总部进行了说明。“我们也不愿看到陈女士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孩子出院后我们也积极跟陈女士沟通,因孩子住院没有享受月子中心服务,加上出于人道主义关怀,我跟总部申请同意给陈女士5万元,但是陈女士并不同意。”

服务内容合同中没约定,宝妈保留法律途径维权

宝妈陈女士介绍,2022年7月,她与青岛禧月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服务合同》,购买青岛禧月荟“萃·至尊贵套餐”服务,总价为14万元入住42天。记者了解到,42天的套餐标准价格为283200元,其中包含了空间配备、营养膳食、生活服务、妈妈服务、宝宝服务等在内多项内容,套餐约定了对宝妈的19项服务和对宝宝的15项服务,折后价格是16万元,由于陈女士将二对一服务降级为一对一服务,最终优惠到14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禧月荟隶属深圳市兴宝月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成立于2015年,法定代表人谢泽涵。其青岛万丽海景店成立于2022年2月,运营单位为青岛禧月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兴宝月禧集团占股60%。”这家月子中心在全国开了十几家店了。“陈女士告诉记者,这份服务合同中禧月荟未对具体服务内容进行约定。陈女士称,当时就是因为太信任禧月荟,没怎么讲价也没仔细看合同,就签了协议交了钱。陈女士表示,针对孩子的遭遇她将持续向主管部门反映,如果不能解决她也保留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