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产业舆情 >

因食物中吃出异物频遭投诉,三全食品陷食安风波

发布时间:2023-04-17 11:01:34 来源:未来网 作者:朱迪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未来网北京4月16日电(实习生朱迪记者王军伟)“孩子吃三全儿童水饺时发现类似硬塑料的异物,公司根据照片判断为洋葱,这种通过‘照片对比’得出的结论我不认同。”来自北京的消费者蔡先生向未来网表示。这家成立超30年的速冻食品巨头,因食品安全问题再被推至风口浪尖。

水饺中吃出的异物/消费者供图

蔡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未来网记者从黑猫投诉平台发现,关于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全食品”)的类似投诉不止一例,诉求点多为“食品中吃出异物”等,要求按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行赔偿。

专家表示,若食品中出现异物属于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向生产者或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赔偿金额最低为一千元。并提醒消费者,出现类似问题时要保留好购物凭证、食品等证据,向消协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还可依法提起诉讼。

儿童水饺吃出异物,三全回应为黄洋葱

今年3月,蔡先生在美团买菜购买了两盒三全儿童胡萝卜虾仁水饺,却不曾想孩子在水饺中吃出了异物。

“发现问题后我找了美团买菜客服,交涉两天说赔偿我300元,我没有同意。”蔡先生表示,三全厂家也联系到他,提出了500元外加两盒饺子的赔偿方案,但他依然没有同意。蔡先生希望三全能够给出明确答复,说明异物具体情况,并按照食品安全法进行赔偿,予以道歉。

4月13日,蔡先生收到了三全公司根据照片进行鉴定从而出具的《300g虾仁胡萝卜儿童水饺吃出硬的塑料的分析报告》。

三全食品回复给蔡先生的分析报告/消费者供图

该报告显示,从消费者反馈的图片及该品种所使用的物料判定,该物质为黄色洋葱,并非硬质塑料。“食品中使用的黄洋葱配料在外层干皮去掉之后第一层洋葱水分较少,在品尝时会有一定的韧性和硬度,造成误判为塑料。”

但蔡先生并不接受三全给出的上述解释,认为三全只是通过照片来进行比对,并不能说明问题,异物为黄色洋葱的说法也“根本站不住脚”。他表示,自己将去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以后也不会购买三全的产品。

目前,蔡先生仍然在努力维权,后期可能会采取法律途径进行起诉。他说,“对于儿童食品安全,我忍不了,所以我会维权到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蔡先生在三全速冻食品中吃出异物的案例并非少数。黑猫投诉平台显示,与三全食品相关投诉高达382条,投诉内容包括“脾豆沙粽子里吃到黄色异物”“水饺中发现头发”“黄米汤圆中吃到小石子”等。

有消费者通过黑猫投诉反映,在三全汤圆中吃到了类似钢丝球的铁丝,回想起来十分后怕。也有消费者表示,在水饺中吃出了多根头发,“头发扯断了都没扯出来”,顿时食欲全无。更有甚者,在牛肉丸中发现胶状黄色异物,现已出现反胃呕吐症状,但三全客服态度不明确,也没有解决问题,希望三全能直接按照法律规定进行赔偿。

 

三全食品相关投诉高达382条/图据黑猫投诉

作为速冻食品行业头部企业,三全食品屡被曝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对此,未来网记者电话联系了三全食品公司,并将采访函发送至公司公开邮箱,截至发稿前未收到相关回复。

专家:食品出现异物会对品牌造成不良影响

“速冻食品出现异物问题,是企业质量内控系统出现了问题”。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按照标准化、流程化作业食品中是不会出现异物的问题。

朱丹蓬进一步表示,食品中屡屡出现异物的问题势必会对企业品牌、用户口碑,以及资本市场都会造成不良影响。解决食品异物问题,需要企业严格执行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标准化作业,加强员工食品安全生产意识。

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新宇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若认定商家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则商家应当根据《食品安全法》第148条第2款的规定进行赔偿,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但是,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存在不影响食品安全且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的瑕疵的除外。

张新宇建议,消费者最好保留购物凭证、没有吃完的食品等证据,在此基础上,可以向消协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也可以依法提起诉讼。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