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童言童语还是网言网语,不该是给孩子的单选题

发布时间:2023-07-03 15:28:1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者:罗筱晓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你这么做显得很不讲武德”“他们上次那波操作真是666”……如果听到这样的网言网语出自未成年人甚至七八岁的孩童之口,你是否会感到惊讶?

据《广州日报》报道,不少家长发现,正上小学的孩子的语言体系中,有非常强的短视频印记,孩子们之间交流,各种网络用语张口就来。相比之下,“童言童语”似乎正在逐渐消失。

孩子们爱说网络语言,自然是受到了互联网的影响。去年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2)》显示,我国未成年人上网普及率已近饱和,近半年内的上网率达99.9%,显著高于73%的全国互联网普及率。

从语言学角度看,每一个新奇的网络词汇或表达方式都会经历类似“病毒式”的快速复制和传播过程。在此期间,且不说有样学样的孩子,许多成年人也会受到影响,在日常表达中有意无意地来一句“绝绝子”或是“YYDS”。

关于网络用语是否会造成人们语言匮乏的讨论早已有之,正反观点也各有道理。不过,当孩子们开始热衷于使用网络热词时,大人们的担忧除了语言方面的,更多的是网络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对未成年人产生深刻影响。

比如,未成年人对世界和自我的认知尚不成熟,在这种情况下,短视频也好,游戏、社交平台也罢,面对网络里海量的、鱼目混珠的内容,如果没有筛选和一定的限制,孩子们很可能受到负面影响,遭到欺骗甚至出现一些极端情况。同时,短视频、网络游戏本身具有“强娱乐化”属性,任由孩子长期沉溺其中,除了减少他们“生活在现实中”的时间,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专注度和耐心,不利于其沉下心学习。

现在的未成年人,出生在互联网时代,想要靠“断网”来解决相关问题既不现实,也不妥当。在“禁止”与“放任”间取得平衡,让孩子适度上网才是可取之道。毕竟,互联网也是知识的宝库。

去年,有网友上传了一段视频,在一家医院的输液室,一名打点滴的男孩和在一旁陪伴他的父亲各拿着一本书,都读得很认真,两个小时里谁也没玩手机。这至少可以说明两点:其一,堵不如疏,当孩子有了比“玩手机”更有趣、更有价值的兴趣爱好,自然就会减少花在网络上的时间;其二,相比各种“青少年模式”,家长的言传身教或许是更有效的防沉迷方式——如果父母频频刷手机娱乐,孩子如何能够“出淤泥而不染”?

互联网并非洪水猛兽,听到未成年人用网络语言交流也不必大惊失色。只要在各方共同创造良好环境的基础上正确引导,一个随口来一句“厉害了,我的老师”的孩子,也能用奇妙的想象力说出惊艳众人的童言童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