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蜡烛火苗超600摄氏度!火漆印章存在烫伤、刺伤和窒息风险

发布时间:2023-07-03 15:27:49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李晶晶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日前通报:标称“玩具”字样的火漆印章产品存有严重风险,不适合给14岁以下儿童使用。

火漆印章非玩具不适合14岁以下儿童

火漆印章是源于古代的一种封信方式,火漆也被称为封蜡,由松脂、石蜡,颜料等混合而成,加热融化后,倒在需要的信封口上,在凝固之前加盖印章,冷却之后就留下清晰的图案,用于对重要信件的密封,防止被人私自拆开,后来也用于装饰贺卡、邀请函等。

目前,在一些网络平台上,火漆印章被当做玩具来售卖,卖得很火,大多数消费者买来也是给孩子玩的。本次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通报的风险监测对象为上海市的部分线下实体店和一些线上平台销售的火漆印章产品,共采集样品20批次。那么,火漆印章玩具到底有哪些风险呢?

火漆印章加热源存儿童烫伤风险

记者在短视频平台搜索关键词“火漆印章”,显示很多关于火漆印章玩法的视频。

在这些短视频的页面有“送给女儿生日礼物”“6岁到10岁推荐女生礼物”“火漆印章儿童专用”等字样。

记者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检索关键词“火漆印章”,相关的商品超过七万件。一些网店网页显示,火漆印章的月销售量在两万件以上。

上海质检院轻工与化工产品质量检验所主任陈静茹:火漆印章的玩法是点燃这个蜡烛,然后将熔蜡勺放置在蜡烛台上。我们用彩色火漆蜡粒放置在熔蜡勺里面,燃烧加热一定时间之后,熔蜡勺里的蜡粒熔化,然后小朋友就把它直接倒在垫板上,再用这个印章头按压就形成了一个火漆印章产品。

记者注意到,孩子们玩火漆印章过程中,最关键的一个步骤就是把蜡颗粒或者是糖块加热溶解,而加热源恰恰成了这次监测发现的最大的风险点。

上海质检院轻工与化工产品质量检验所高级工程师肖建芳:本次风险监测的最大风险点,主要就是蜡烛的明火,总共20批次的样品中有18批次的样品是含有蜡烛的。

检测人员模拟火漆印章正常使用的场景下,利用红外测温仪对蜡烛、烛台,熔蜡勺的温度进行了测试,记者注意到,点燃后的蜡烛火苗的温度能超过600摄氏度,蜡烛台放在点燃蜡烛上面,外侧表面温度5分钟后能达到200摄氏度,金属熔蜡勺的前端在加热蜡颗粒5分钟时,温度超过80摄氏度,而溶解后的蜡油温度也超过了160摄氏度。记者调查了解到,实际上,在这样的温度下,对于正在玩火漆印章的孩子来说,一旦不小心触碰到这些部件,都是有烫伤风险的。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急诊外科主治医师许臻晔:因为儿童的皮肤相对来说比成人更薄,即使是短时间的热源接触情况下,同样可以对儿童的皮肤甚至深部的软组织产生热灼伤。

记者注意到,这次风险监测到的火漆印章样品中有两个批次的加热源不是蜡烛,而是电熔炉。

在模拟这款电熔炉正常使用状态下,三分钟之后,电熔炉表面温度超过140摄氏度。也就是说作为火漆印章的加热源,不管是蜡烛还是电熔炉都存在对儿童造成烫伤的风险。

记者在一些短视频平台搜索关键词火漆印章烫伤,能看到不少用户声称自己或者是家里的孩子玩火漆印章时不小心被烫伤了,有的还附上了图片和视频。

一个视频中的小女孩声称自己被火漆印章的熔蜡勺子烫伤了,小女孩腿上有一个明显的红色的伤痕。

另一个短视频中,能看到小朋友在玩火漆印章过程中,手指似乎碰到了装蜡粒小勺子的勺柄。

记者采访了解到,儿童在玩火漆印章时,加热溶化后,蜡烛一旦操作不当就可能造成比较严重的烫伤。

记者注意到,此次风险监测发现的最大风险点就是绝大多数火漆印章在玩耍中都要用到的蜡烛,会产生明火,可能给儿童带来烫伤风险,而且让儿童接触明火,尤其是在没有监护人陪伴的情况下,还有可能引发火灾,造成严重后果。

上海质检院轻工与化工产品质量检验所高级工程师肖建芳:国家标准《儿童用品通用安全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了,产品设计意图中,不应含有可以产生明火的装置,也就是说所有的玩具产品是不应含有明火的。

火漆印章有小零件及锐利器具无安全警示

火漆印章除了存在烫伤、引发火灾等风险外,还包括了小零部件以及镊子、搅拌棒等锐利器具,这同样会给未成年人带来安全隐患。按理说,这些在产品外包装显著位置必须标注警示语,但监测发现,一些产品该有的警示全都没有。

记者看到,按照国家标准,火漆印章产品中的很多部件属于小零件。

上海质检院轻工与化工产品质量检验所高级工程师肖建芳:这个包装上的样品信息是3岁以上使用的,但是没有任何关于小零件的警示语。3到6岁的儿童,如果玩这些小部件,一旦被误吞就有可能产生窒息的危险。说明这个样品是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要求的。

记者调查发现,另外一个和安全直接相关的锐利尖端项目,不符合发现率的比例要高得多,达到了35%。

上海质检院轻工与化工产品质量检验所工程师方威麟:这个尖端在测试过程中,可以看到仪器设备亮红灯了,说明它是一个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在儿童正常玩耍时,可能会产生刺破皮肤的危害。

记者注意到,按照国家标准规定,供36个月及以上,但不足96个月儿童使用的玩具,因功能必不可少时是允许存在功能性锐利尖端的,但是要有专门的警示说明。

上海质检院轻工与化工产品质量检验所主任陈静茹:我们这次风险监测中发现六批次的产品有功能性的锐利尖端,但它没有设相关的警示语。警示语缺失,无法提示消费者关于锐利尖端有刺伤的危险。

记者调查了解到,实际上,儿童玩火漆印章经常会用到的镊子、搅拌棒这些有锐利尖端的部件,在专业医生看来,是有一定风险的,特别是在孩子独自玩耍的时候。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急诊外科主治医师许臻晔:它本身可以直接对我们皮肤软组织产生一些刺伤灼伤,可能表面附着有像石蜡松脂这些化合物,被带到深部的组织里面,有可能会产生继发的感染。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使用过程中不小心造成的伤害,更危险的情况还是基于孩子活泼好动的天性。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儿童在玩耍打闹中或者在奔跑不小心摔倒后,被手上拿着的尖锐的竹签、铁签甚至筷子戳伤的事件时有发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急诊外科主治医师许臻晔:在头面部,尤其像口腔、耳鼻、眼睛,发生损伤以后,这个时候往往自己在现场紧急处理可能会比较困难,更容易造成深部的感染,甚至危及生命的大出血等情况。

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一半是“三无”产品

火漆印章产品作为一种新兴产品,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这次监测到的样品有一半属于“三无”产品。

上海质检院轻工与化工产品质量检验所主任陈静茹:本次风险监测经过专家评估,火漆印章产品存在严重的风险,存在着窒息、触电、烫伤等风险,专家建议火漆印章产品不适合14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就算是有家长陪同,也不建议14岁以下的儿童来使用。

(总台央视记者李晶晶姚文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