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产后康复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3-08-02 16:28: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米振慧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随着社会发展,当代高龄产妇、二胎和三胎产妇增多,女性出现漏尿、盆底功能损伤、耻骨骶骨疼痛等骨盆问题、超重和腹直肌分离等形体问题以及抑郁焦虑等心理障碍的问题逐渐被重视。然而,大众对产后康复却有一定的认知误区。有人觉得产后康复作用不大,生完孩子免不了这儿疼那儿疼,顺其自然就好;有人片面地认为子宫和生殖器的修复、身材体型恢复或解决身体漏尿等问题就是产后康复,跟心理没有关系;还有人盲目跟风,不管需不需要,觉得别人做了产后康复项目自己也要做等。实际上,女性生产后,普遍存在身体虚弱、气血不足的情况,科学合理的保养和康复,有助于产妇更快更好恢复,产后康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子宫修复

女性生产完很长一段时间恶露都会持续不断,一般约持续至产后42天,颜色由深至浅逐渐变淡。这就是子宫复旧的过程,恶露只是其风向标,如果女性产后一直恶露不尽就代表其子宫恢复不好,很多女性常感到腰痛,小腹坠胀的感觉。产后及时子宫康复,及时恢复排尿功能,可缩短恶露持续时间,减少产后出血,减轻产后宫缩痛,从而减轻由子宫复旧不良导致的腰痛、小腹坠胀感等不适。

乳房护理促进泌乳

我们都知道母乳喂养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有良好的影响,但很多妈妈都有一个苦恼总是感觉奶水不够及哺乳过程中出现的乳腺各种问题。想实现母乳喂养但力不从心,且总感觉宝宝吃不饱,盲目购买催乳的食品药品,效果都不太理想。产后康复会对全身及乳腺局部进行经络疏通按摩,促进乳汁分泌通畅,防止乳汁淤积、乳头皲裂及乳腺炎发生,保障顺利快乐母乳喂养。

腹直肌修复

腹部是产后女性最易导致身体变形的部位,生完孩子后肚子还很大,松松垮垮的,令所有产后女性很烦恼。大多产后妈妈选择收腹带、减肥运动等办法,也还是无济于事,其实产后大肚腩的罪魁祸首是腹直肌分离造成。直接说腹直肌很多妈妈可能不太能明白,腹直肌位于腹前壁,具有保护内脏,维持腹压,协助呼吸、排便、分娩等作用。孕后期由于增长过快的子宫扩张易导致腹直肌分离。即腹直肌分离是不能靠传统的减肥方法改善的,严重分离必须经过专业人员的指导训练及辅助方法才能完全修复。产后及时检查评估腹直肌分离程度,及时康复干预,分离的腹直肌得到有效修复,才能实现孕前小蛮腰的愿望。

产后疼痛康复

产后会出现各种疼痛,腰背痛、耻骨痛、腹股沟痛、关节痛、足跟痛等等。很多年轻妈妈说,以前穿高跟鞋逛街可以逛一上午,现在不仅不能穿高跟鞋就是在家做简单的家务也都会觉得腰痛很吃力,是真的因为没有做产后康复的缘故吗?怀孕分娩是女性重要时期,身体会发生许多变化,由于各种原因,修养不好会出现各种疼痛及身体不适,俗称“月子病”,产后康复是根据女性生产完身体的不同改变,由专业人员采用辅助设备通过理疗、电刺激、主动训练及中医外治方法帮您消除各种不适疼痛,还您孕前健康!

骨盆盆底肌修复

盆骨及盆腔脏器是女性身体重心的中心,像大树的根一样是女性美丽健康的源泉。孕期由于激素水平改变,全身关节韧带松弛,使骨盆增宽变大。另外孕期涨大子宫的压迫,产时产道扩张损伤,使产后女性出现各种变化,大家常能发现,产后妈妈会屁股变大松垮出现“妈妈臀”、大腿变粗、腰痛,走路不稳拖沓,产后阴道松弛、漏尿、脱垂等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还能恢复原有模样吗?现代女性追求顺利生孩子后还要恢复至原有的健康与美丽。产后通过手法、指导主动被动肌肉训练、专用设备肌电刺激、理疗、中医外治、中药等方法达到骨盆、盆底肌修复的目的。欧美发达国家,盆底康复训练被提上议事日程,产后42天至半年内是盆底肌恢复的“黄金时间”。有研究提示,产后及时开展盆底康复训练能够逆转或延缓盆底肌群损伤,因此产后的康复性治疗对于产妇的盆底功能恢复及预防盆底功能性障碍疾病(PDF)发生均具有重要作用。

心理情绪干预康复

妊娠是女性的一个特殊时期,产后由于雌激素水平突然降低及机体改变、胎儿健康、产后角色转换等因素而容易出现焦虑、烦躁、抑郁等负面情绪,严重导致抑郁症发生。相关数据显示,70%以上的产妇在生产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状,尤其是缺乏经验的初产妇更容易发生产后抑郁,进而影响了产妇产后身体的康复。对此,在产妇生产后对其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可以帮助产妇改善心理状态、缓解心理压力,保持心情愉悦,促进乳汁分泌,帮助产妇更快适应母亲角色,从容应对各种变化,促进产妇生理功能的康复。当然,产后正确饮食营养、睡眠、运动是重要的基本因素,饮食全面易消化,避免滋补过量。适度运动,杜绝静卧不下床,保持身体清洁卫生,保障充足睡眠,对保持稳定愉悦情绪都是基本保障。

随着人们对健康及生活品质要求不断提高,产后康复迅速发展起来,产后康复是一项针对分娩后女性心理、生理进行的健康管理服务。在我国古代就已经存在,古人对产后修复就有重视,俗称“做月子”,大量古医术都有记载产后女性康养的重要性。相较于中国传统的家庭式"坐月子",现代产后康复能够提供给产后妈妈更加系统和专业的护理,避免对产妇身体的诸多不利,帮助产妇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恢复身体健康和良好身材,让产后妈妈永葆青春活力和自信的魅力,尽早回归到生活和工作中去,创建幸福和谐美满的家庭。(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产科,米振慧)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