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诊爱健康系列访谈丨专家共话女性骨质疏松防治 解密全生命周期骨骼健康

发布时间:2023-12-22 14:52: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肖寒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女性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为了助力推动我国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新华网推出“诊爱健康自由绽放”系列访谈节目,邀约知名专家、学者共同聚焦女性健康领域,普及女性相关疾病防治知识,并探讨诊断在助力应对日益复杂、多样的女性健康挑战中所发挥的重要价值。

本期访谈邀请到了天津医院骨内科主任晁爱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积水潭医院医学检验中心技术负责人、组长王旭做客新华会客厅,围绕“‘诊’爱骨健康,守护‘她’力量”主题,与大家共同探讨女性骨质疏松防治相关知识。

天津医院骨内科主任晁爱军(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积水潭医院医学检验中心技术负责人、组长王旭(中)做客新华会客厅

骨质疏松风险贯穿女性全生命周期,为何它总“无声侵袭”?

强健的骨骼是支撑生命健康的核心,而骨质疏松则悄无声息地侵蚀着骨骼健康,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多项调研数据均显示,女性的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显著高于男性。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女性一生中的哪几个阶段,要更加关注自身骨骼健康、警惕骨质疏松风险呢?  

天津医院骨内科主任晁爱军

对此,晁爱军表示,女性骨质疏松的发生与生理特点密切相关。“在女性的一生中,有两个关键的生理阶段与男性明显不同,也导致女性骨量流失速度远远超过男性。首先是妊娠和哺乳期,由于孩子生长过程中所需的钙主要来源于母亲,母亲通过乳汁分泌大量的钙,导致孕期和哺乳期女性经历大量的钙流失,损害骨骼健康;其次是女性的绝经期,在这个阶段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骨量随之大量流失。”

而女性老年期的骨质疏松与妊娠哺乳期、绝经期的骨代谢特点有所不同。“对于老年人来说,整体骨代谢水平就相对较低,骨吸收功能略微下降,而骨形成功能明显下降。因此,在老年期,重要的矛盾在于骨形成功能的不足,导致骨吸收明显大于骨形成,进而产生骨量流失,形成骨质疏松。”晁爱军指出。此外,饮食减少、体力活动减少,以及各种疾病和药物的影响,都可能损害老年期女性的骨骼健康。

晁爱军介绍,另外一个重要阶段是青春期,这个时期与女性的骨骼健康密切相关。有研究表明,青春期女性如果钙摄入充足,将来在绝经期的骨密度相对会更好;相反,钙摄入不足则会导致骨密度下降。此外,女性的骨骼结构通常较小,峰值骨量与男性存在显著差异,因此,尽管两性以相同的速度流失骨量,女性的百分比要大得多,因而更易出现骨质疏松。

多措并举及早发现骨质疏松风险,实现早诊早治

王旭指出,正因女性在全生命周期中的多个特殊时期均存在骨质疏松风险,女性朋友们需要始终保持对骨骼健康的关注,尤其是在这些激素波动较大的时期,更要高度重视骨质疏松风险的筛查,以实现早期的预防、诊断和治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积水潭医院医学检验中心技术负责人、组长王旭

骨质疏松常因其早期征兆不明显,被称作“静悄悄的流行病”,这一健康隐患往往容易被忽视,若不及早发现并治疗,会导致不同程度的骨骼疼痛、骨骼畸形,患者容易在轻微外力下骨折,甚至可能引发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深静脉血栓等一系列疾病风险。那么,女性该如何在早期及时发现骨质疏松风险?有哪些检测可以助力评估骨骼健康水平?

“除了大众较为熟知的骨密度检测之外,还能够通过实验室血清学检测评估骨骼健康水平,帮助我们‘见微知著’,早期发现骨骼健康隐患。”王旭介绍,骨转换生化标志物(BTMs)检测便是近年来临床医生广泛认可的重要评估方法之一,常用的指标包括P1NP、β-CTX、OC、b-ALP等,通过这些检测可以及时了解骨骼的代谢状态、评估骨丢失速度与程度、助力预测骨折风险。对于确诊骨质疏松的患者,在药物治疗期间也需要进行定期监测以评估疗效。由于骨密度的变化比较慢,通常不能及时反映患者的治疗效果,而BTMs检测能够快速反映早期药物疗效,能够帮助医生更为及时地评估患者治疗效果。

此外,在骨骼健康管理中,维生素D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缺乏维生素D将增加骨质疏松、肌少症、跌倒和骨折风险。维生素D主要通过皮肤日光照射合成,静止的生活方式、防晒产品的广泛使用等因素导致我国民众的维生素D缺乏现象普遍存在。王旭介绍,由于女性普遍更为注重防晒,维生素D缺乏情况也屡见不鲜。因此,建议女性朋友们通过血清25羟基维生素D(25(OH)D)检测来评估维生素D营养状态,并可以将其纳入常规体检中,一旦发现维生素D缺乏或不足,一定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来进行纠正,尤其是备孕期和孕产期女性更应关注维生素D水平,保障母婴骨骼健康。

访谈最后,晁爱军强调,骨质疏松是可防可治的,女性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重个人骨骼健康管理,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补充营养、保持膳食均衡、多摄入优质蛋白质,同时还应保证充足的日晒、避免过量饮用咖啡因饮料、浓茶等,并坚持运动。王旭指出,骨质疏松是一种起始于青少年阶段、发展于青中年阶段、发现于老年阶段的疾病,因此女性对于骨质疏松的防治应贯穿全生命周期,尤其是妊娠及哺乳期、绝经期、老年期女性等高风险人群更应格外重视骨质疏松风险筛查,定期进行骨转换生化标志物检测和维生素D检测不容忽视,做到早识别、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将骨骼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肖寒)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