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磅礴“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3-12-22 16:17:04 来源:中国妇女网 作者:刘旭 等 责任编辑:
分享到:

走进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的企美实业集团公司总部,厂房外天寒地冻,厂房内员工们正争分夺秒抓生产提产能,铆足劲头赶订单。

企美实业集团24年来深耕有机产业,研发和制定127种有机农产品和食品标准。据全国妇联执委、企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鱼企介绍,企业生产出的有机食品出口到37个国家和地区,供应全国19个省市,曾端上2008年、2022年两届北京奥运会运动员餐桌。

而在南方的广东,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佛山市女企业家协会监事长梁凤仪正带领企业加快“创新应用集聚区”新赛道项目的落地发展。梁凤仪表示,将更坚实地迈好绿色制造的发展步伐,不断加速、加力,以科技创新赋能企业发展。

作为企业的董事长,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赵鱼企和梁凤仪深受鼓舞,对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也更加坚定了她们作为经济界女性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她作为”、彰显“她力量”的决心。

“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关于“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中粮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监张智慧深有感触,“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引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张智慧表示,作为中粮集团科工板块下的员工,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树立起攻坚克难的决心,保持昂扬奋进的状态,切实增强企业创新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更好依靠改革提高核心竞争力。

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链龙头企业,当仁不让地肩负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据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何唯萍介绍,成立仅仅10年时间,联宝科技实现了从零到千亿产值的质变跃迁,在取得卓越成绩的同时,联宝科技始终没有放松高质量转型升级的步伐,通过持续的数字化转型及清洁能源应用,在供给侧源源不断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

“没有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就不可能有高质量发展。”山西平遥柯泰肉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竹香在注重企业发展的同时,还注重高水平安全。张竹香认为,如果把我们的国家比作一艘劈波斩浪的巨轮,国家发展是“第一要务”,但安全更是“头等大事”,只有在发展中时时处处考虑安全因素,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才能实现发展和安全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我们这艘巨轮才能行稳致远。

引领更多女企业家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是明年经济工作九大重点任务的第一项。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

福建泉州博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庄玲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2022年开始,博超实业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对原有生产线进行全新升级改进,同时扩大生产规模,带动就业同比增长50%,产能同比增长120%。此外,企业还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创新型产品正不断成功转化落地。

作为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表示,当前,国际形势进入新常态,我们要更加聚焦战略性新型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壮大,政策上更大力度支持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适度超前谋划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的发展布局,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新质生产力发展领航。

团结就是力量,信心赛过黄金。广西三正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玉华身兼桂林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谢玉华坚定表示,在主动投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积极为女企业家搭建政企对接、金融扶持、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的平台,引导和激活更多女企业家的创新创造活力,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出彩人生,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多“她力量”。(刘旭 周丽婷 林志文 陈姝 王蓓 姜军旗 吴军华 程浏可 高峰)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