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草案将二审:保障“外嫁女”等农村妇女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3-12-25 16:03: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高越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12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发言人记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介绍,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于12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将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草案进行二审。

臧铁伟在回答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农村妇女权益保护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在立法调研和草案研究修改工作中高度关注的问题。此次拟提请审议的草案二次审稿在此方面作了进一步的补充完善,为防止外嫁女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权益“两头空”,增加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结婚,在新居住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未取得成员身份的,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得取消其成员身份。”为了更好地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妇女的合法权益,在草案原有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不得以妇女未婚、结婚、离婚、丧偶、户无男性等为由,侵害妇女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各项权益。

臧铁伟表示,根据各方面意见,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的草案二次审议稿拟作如下主要修改,包括明确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探索通过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经营性财产参股等多样化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完善“成员”的定义,增加规定以集体所有的土地以外的集体财产为基本生活保障的农村居民,也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涵盖“城中村”等情况;增加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可以通过即时通讯工具参加成员大会,方便外出务工的成员线上参会,行使权利等内容。(高越)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