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菏泽市立医院成功开展全市首例儿童人工心肺技术(ECMO)

发布时间:2022-08-23 14:19:41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王凤荣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8月17日晚,菏泽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收治了一名12岁暴发性心肌炎患儿,入院时该患儿已出现严重心衰、心源性休克等病症,心脏几乎丧失了功能,病情极为危重,随时都有死亡的可能。面对如此危重的疾患儿,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医护团队当机立断,启动ECMO救治应急预案,全力延续了这名患儿的生命。

据悉,当时患儿入重症医学科二病区时已陷入昏迷,四肢厥冷,呼吸微弱,几乎触摸不到他的大动脉搏动,也测不出血压。即使经过后续的呼吸机辅助呼吸、维持循环、纠正休克等生命支持治疗,患儿的生命体征也仍旧不平稳。看到这种情况,张廉君主任立即决定实施人工心肺技术(俗称ECMO),并第一时间召集邓蓉护士长、王乃刚主治医师等ECMO团队人员,启动ECMO救治流程。  

截至目前,菏泽市还从未针对年龄如此小、体重偏低的儿童开展过此项技术。患儿年龄小、体重不足30Kg,实施ECMO需要非常小的循环辅助装置,且患儿的血管较细,建立循环极易损伤血管,辅助困难极大,需要医护人员具有极强的操作技术。这对于重症医学科二病区的ECMO团队人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为了更好的避免并发症的出现和最大程度减少对患儿肢体的损伤,副院长叶永强、武海军亲自协调,医务科全程配合,相关科室共同参与,迅速找到了更适合小儿应用的管路套包等耗材,以最快的速度对患儿实施ECMO救治。其中,血管外科在第一时间协助处理了患儿的血管问题,助力重症二病区的ECMO救助团队成功实施VA-ECMO辅助。随着ECMO辅助的成功进行,患儿的病情很快就得到了改善,生命体征也趋于平稳。

ECMO俗称"人工心肺",可以在体外模拟心肺功能,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支持手段,也誉称为重症患者的“最后救命神器”,这种生命支持技术代表了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对于这名患儿,ECMO辅助是救治的第一步,后续的治疗工作也是一场场与病魔抗争的攻坚战。重症二区的医护团队将继续为患儿的生命保驾护航,尽心呵护让患儿尽快摆脱病痛的折磨,早日回到家庭,回归校园,拥有正常、快乐的童年。(通讯员王凤荣)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