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宁德妇联:“碳汇+”女科特派联盟在田野绽放“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2-08-25 16:31: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吴军华 李菁雯 黄莉莉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化肥和农药在传统的种植方式中投入高,会导致水果玉米品质下降和农残风险提高,也会造成土壤酸化,所以我们在种植前一定要深翻整地,将果蔬稻秆或禽畜粪便等有机肥作为基肥。”8月16日,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妇联组织“碳汇+”女科特派小分队成员们深入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周宁县菊美专业合作社、宁德市巾帼创业合作社、周宁县华辰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开展“科技助农”行动,为基地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为支持宁德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宁德市妇联以科技助农为抓手,发挥女科技工作者的优势,深入实施“碳汇+巾帼助农科技行”活动,带动农村妇女、合作社、基地应用现代农业绿色碳汇科技,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巾帼动能。

“招贤纳仕”壮大“碳汇+”女科特派联盟

宁德市妇联联合市科技局,选定一批本地服务成效好、创业模式优的优秀女科特派员,成立市级“碳汇+”女科特派联盟。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区)今年陆续组建起县级“碳汇+”女科特派小分队,拓展联盟队伍。各级妇联组织“盟员”深入农业企业、基地和农村田间地头,指导本地农业碳汇技术提升,助力减排增碳、绿色发展。目前,全市“碳汇+”女科特派联盟有86名成员,其中,被评为省级“科技特派员”13人,有高级职称技术职称人员占比35%。

在今年宁德市妇联班子换届中,还特别选派女科特派员、霞浦县农业技术和农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林丽艳作为市妇联兼职副主席,结合妇联服务党政中心大局,助力打造乡村振兴“宁德模式”,为市妇联服务科技创新注入新活力。

“传经送宝”提升“碳汇+”培训推广实效

在宁德,越来越多女科技工作者发挥“她力量”,活跃在“科技助农”的路上。8月,蕉城区妇联组织女科特派员、巾帼宣讲员周如昭深入飞鸾镇亭里村,在田间地头面对面为10余名农民传授水稻生长技术,给他们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在宁德的生动实践。

在古田县,县妇联组织女科特派小分队到省级巾帼示范基地古田县胡老憨果蔬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培训服务。女科特派小分队成员们通过现场授课,细致耐心地为周边妇女进行绿化苗木的病虫害生物防治和绿色养护管理等相关碳汇知识的授课培训。同时,该县还通过女性致富带头人“银耳姐姐”张家巧绿色银耳产品的线上推介、全国巾帼新农人余海燕的“茶—菌—茶”的循环生态农业模式的宣传推广,有效提升了“碳汇+”技术的培训推广实效。

今年以来,结合“闽东巾帼乡村振兴科技行”培训活动,市、县妇联邀请女科特派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女带头人开展培训讲座、深入基地宣讲,推广绿色碳汇农林发展模式,运用在植物营养、土壤改良、生物防治、生态治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目前,全市妇联系统通过“课堂教学+基地实训+互动交流+线上直播”方式,向农村妇女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5期,培训1800多名妇女。

“牵线搭桥”提供“碳汇+”资金技术保障

宁德市妇联主动联系各级巾帼基地了解技术需求,并与当地“碳汇+”女科特派小分队成员对接,为基地长期提供“菜单式”供给、“订单式”需求服务。在组织女科特派员结对“妇字号”基地的基础上,命名了13家“宁德市巾帼科技创业合作社”,一次性给予5000元资金扶持。同时,联合金融机构推出授信额15亿元的“巾帼富宁贷”专属金融产品,优先为巾帼科特派服务的基地及领办创办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5月初,蕉城区连日大雨,气温骤降,造成省级巾帼示范基地——福建璟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猕猴桃幼果落果严重。蕉城区妇联得知后立即定点联系女科特派员刘凤葵,与其一同赶赴基地了解情况。在猕猴桃种植园现场,刘凤葵手把手指导基地女工进行修枝、施肥、绑缦等。蕉城区妇联及时联系邮储银行,提供120万元“巾帼富宁贷”信贷资金给基地,为“碳汇+”技术落地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这一系列举措不仅帮助了基地,也温暖了我们果农的心。妇联真是我的‘娘家人’!”基地负责人李枝英不禁感叹。

宁德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深入实施“碳汇+巾帼助农科技行”活动,开展培训进企业、进基地行动,充分发挥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作用,带动更多创业妇女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道路,助力乡村振兴。(吴军华 李菁雯 黄莉莉)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