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哈尔滨道外区检察院“党建我执勤”为青少年播撒法治与红色的种子

发布时间:2022-10-18 12:05:00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韩波 责任编辑:刘冀民
分享到: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校园欺凌这个话题,主题是:向校园欺凌说“不”……这是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检察院开展“党建我执勤”活动为青少年播撒法治与红色的种子的一个侧面。

该检察院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检察”深度融合的实践路径,创建“党建我执勤”品牌,各党支部开展的“执勤”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取得了“1+1>2”的良好效果。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为零距离心贴心的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的心中,教育广大青少年在学好文化本领的同时,提升法治素养,传承红色基因,道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针对辖区特点,统筹设计、精心安排,充分利用开展“党建我执勤”活动的契机,将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检察官们进乡村进校园到孩子们中间,将关乎青少年成长的法治信息传递到孩子们和家长的心中。

法治进乡村检校心连心

——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在少年的心中

道外区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与第七检察部携手落实省院“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活动要求,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走”的方式,开展了系列宣传,为哈尔滨市道外区顺迈小学校、哈尔滨市民主中心校、哈尔滨市光明学校等农村中小学学生们送去了一场“法治知识盛宴”。

未检检察官以“知心姐姐”的身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通过微视频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知识,教育孩子们如何预防性侵害、拒绝校园欺凌、远离网络犯罪,提升自护能力,提高法治意识。通过张贴主题海报、发放资料等方式宣传“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等,让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更广、更深地走入社会,让更多的人关注“祖国的花朵”,携手成为未来和希望的守护者。

法佑少年心阳光满校园

——让检校心手相牵还校园温暖安宁

形式丰富、灵活多样、形象生动的“法治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教职员工和检察官都颇受教益,感触深刻。

小学生王轩,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平时听课都是数学和语文,这次特别感谢检察官姐姐带来的法治课,收获很多。他特意给检察官姐姐写了一封信:“亲爱的检察官姐姐们,感谢你们的关爱和关心。在乡村长大的我对于法律有些陌生,在学校里几次听见同学们说我坏话,用语言攻击我,真的很难过,但也总是忍着,不想把事情闹大。现在知道了这属于校园欺凌,也知道了尤其是留守儿童,平时没有父母在身边,校园欺凌更容易造成心理阴影或者更严重的伤害。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要大声说:“不”,学校的老师和检察官姐姐是我坚强的后盾。同时我一定不会辜负检察官姐姐们的期望,努力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少年,努力完成学业,为国家做奉献。

针对有些学校留守儿童占比大的特点,检察官姐姐们为达到巡讲的最好效果,放弃了休息时间,进行点对点巡讲,第七检察部主任蔡娜在谈到开展这项活动以来感受收获颇深,回想起年初在接受院党组交代的任务时,这位年轻的检察官感觉压力很大,但从领导殷切的目光中也感受到一种力量,那一刻她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向党组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如何确定工作思路,是完成工作的重要保证,她和全部的同事们一起翻阅资料,实地走访有的放矢的编写教程,半年的紧张工作,实现了检校宣讲无盲区,很多老师也向检察官们表达对这项活动的认可,道外区顺迈小学校长李德真在给检察官信中表示:感谢道外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走进乡村学校,给我们带来“法治盛宴”,这次法治巡讲给同学们讲解了防欺凌、防性侵、防诈骗等法律知识,老师们也强化了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的学习,从学生们听课时渴望的眼神和课后热烈的讨论能够看出,检察官送法进校园对我们乡村学校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学校的普法课程缺少鲜活案例、学生难入脑入心等难题,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助推了学校平安校园建设。

走进校园进行普法教育的检察官助理刘佳奇介绍,由于乡村学校留守儿童数量相对较多,这些孩子在精神上缺少关怀、在思想上缺乏引导、在生活上缺乏关爱,且法律意识淡薄,所以此次法治进乡村活动针对学校特点科学设置了预防性侵害、拒绝校园欺凌、远离网络犯罪等主题的法治课,通过通俗易懂的预防性侵小口诀教会孩子们如何保护自己,并对教师及家长讲解强制报告制度,落实保护孩子的第一道防线。

作为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法治进乡村巡讲团成员之一,刘佳奇深刻体会到留守儿童面对是无人监管、无人引导的现状,感受到这些孩子们需要的不是隔代人的放纵,也不仅是简单的物质帮扶,需要的是真正内心上的关爱。所以对父母线上家庭教育指导课程,让家长明白父母对孩子的关心、支持与互动是任何人都代替不了,辅助家长和学校帮助孩子塑造正确的价值理念,激发孩子们主观能动性,让孩子们从“心灵”上不再留守。

坚守初心永远跟党走

——将红色的种子根植在孩子的心灵

道外区检察院第一党支部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为精神指引,巡讲中,检察官们和青少年共同朗诵《我爱你中国》,抒发爱国情感。通过向青少年讲述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铁人王进喜、“铁血将军”杨靖宇的英雄事迹,解读以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为内核的东北“四大精神”,教育孩子们了解历史、懂得感恩、理解“红色”的意义。通过与孩子们的“隔空互动”,传承红色基因,播撒“信仰的种子”,激励青少年以崇敬之心接受红色文化的呵护和滋养,以感恩之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志向。

播撒一颗法治的种子,滋养千万朵铿锵、坚毅、砥砺风雨的花;播撒一颗红色的种子,培育千万棵正直、忠诚、信念坚定的树。道外区人民检察院“党建+检察”融合发展的探索也将继续深入,“执勤”步履不停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队伍建设、推动业务发展、参与社会治理,以党建为引擎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优的检察履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韩波)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