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武汉市祥龙社区开展民生微实事“金色阳光训练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4 09:24:10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鄢锋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为丰富少年儿童文化生活,营造关心关爱少年儿童的良好氛围,左岭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联合湖北五叶草社会工作中心于2022年10月15日在龙翔社区居委会联合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民生微实事“金色阳光训练营”项目“综合素养”和“智汇阅读”小组活动,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正式拉开了祥龙社区“民生微实事”社区青少年成长支持服务项目的帷幕。

“综合素养计划”小组

为提升社区儿童的人际交往能力,增强团队协作、发挥儿童的创作力和想象力,2022年10月15日上午,祥龙社区联合湖北五叶草社会工作中心开展了“金色阳光训练营”之“综合素养计划”小组第一节活动——少年勇敢说“自我介绍”。本节活动共包括三个环节,分小组,并以小组长为表率进行自我介绍;学兔子舞,让儿童们动起来;游戏数字抱抱,增加儿童们的亲密度。通过第一节的小组活动,拉近了儿童们之间的距离,帮助儿童们建立了同辈群体的支持网络。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为学跳兔子舞,组员们学得很快,在“左左、右右、前、后、前前前”的口号声中,队伍井然有序、整齐划一地绕全场舞动一周。儿童们在音乐的带领下放开自己,与心灵对话,收获了幸福和喜悦,彼此也从陌生到熟悉。

活动第三个环节,破冰游戏:数字抱抱,给儿童们营造了一个愉快而轻松的活动氛围,消除了儿童们之间的陌生感和拘束感,让儿童们更加亲密。最后,小组在满场快乐笑声和交流的美好氛围中结束。

“智汇阅读”小组

为了丰富辖区儿童的课余生活,培养儿童课外阅读的兴趣,满足辖区儿童对社会发展的需求,2022年10月15日下午,祥龙社区联合湖北五叶草社会工作中心开展了“金色阳光训练营”之“智汇阅读”小组第一节活动——故事伴成长“以书会友”。

活动中,社工担任领导者和组织者的角色,首先给儿童们讲解本次小组活动的主要内容及意义,主动向儿童们做自我介绍,与大家互相认识并制定了小组契约,让大家各自推荐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共同交流成长。在社工的鼓励下,全员主动积极举手进行自我介绍,并为大家讲述自己最喜欢的书,社工在聆听的同时,以提问的形式引导其他儿童们对好书的关注。

随后,社工与儿童们一起阅读了课外主题丛书,并介绍了阅读的基本方法,指点和示范了默读,朗读了青少年红色书籍《红船,红船》和《井冈山上炮声隆》,通过不同形式的互动和快乐阅读,让孩子们爱阅读,会阅读,懂阅读。

《红船,红船》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国共产党“出生地”印象,培养了爱国之情;引导鼓励了少年们勇敢地走上讲台去观察、思考、分享书中的历史与现代人物的刻画,使孩子充分的学会表达爱国之情,从阅读中去感受红船精神;分书中不同角色互动朗读,再通过孩子的双手勾勒出《红船》的轮廓,开启了孩子们中国元素的创意,自创了多个中国元素,走心的笔触传达了红色革命精神,将影响带动社区更多家庭爱上阅读。

《井冈山上炮声隆》加深了孩子们对井冈山精神的了解,培养了爱国之情;引导鼓励了少年们勇敢地走上讲台去观察、思考、扮演不同角色去感受书中以少胜多的儿童团的智慧革命故事,懂得今天的来之不易,更珍惜今天幸福生活。

作为“民生微实事”项目,下一步,金色阳光训练营“智汇阅读”小组活动将持续开展,深入挖掘辖区群众的需求,使服务更专业化,优质化,努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项目介绍

“金色阳光训练营”项目是湖北五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左岭街道“民生微实事”社区服务项目之一,项目旨在开展“综合素养计划”和“智汇阅读”小组活动,运用社会工作成长小组的专业方法和技巧,倾听、鼓励、辅助、需求评估等等支持社区青少年,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激发青少年的创造能力,培养青少年的健全人格,在团体的支持网络里陪伴青少年自由自在的成长。倡导儿童青少年群体在“德智体美劳”多领域发展,缓解儿童青少年周末学习生活问题,提升青少年综合能力。项目由湖北经济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团队提供实施、研发、督导服务,为左岭街道的民生工作贡献力量,确保民生微实事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营造关爱社区少年儿童的良好环境,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党的关心和温暖。(鄢锋)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